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黃岡蘄春:推動康養旅遊産業規範化、特色化、可持續發展
2022-05-10 16:06: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5月6日,數十位慕名而來的自駕遊客走進黃岡市蘄春縣鳳凰山莊果園,嫩綠的葡萄藤爬滿支架,桃子李子挂滿枝頭,柚子、橘子、火龍果長勢正旺,微風吹過,陣陣香氣撲鼻,好一派沁人心脾的山水景象。

  蘄春素有醫聖故里、教授名縣、王府勝地、中國艾都四張名片,也是黃岡市康養旅遊鏈長單位,發展康養旅遊産業可謂天時地利人和。隨著健康中國被提升為國家戰略,該縣聚合健康、養生、醫療、旅遊、體育、文化等諸多業態,持續打造好九棵松、李山等全國文明村,建成集休閒、避暑、生態體驗于一體的旅居養老産業示範基地;圍繞旅遊做文章,突出特色化和差異化,建成了會龍池、棠樹嶺、雲丹山、赤龍湖等具有影響力的康養品牌,形成了以康養為中心的聯動左右、帶動上下的産業生態圈。

  統籌既有資源稟賦,該縣因勢利導全域協同,將李時珍大健康品牌理念融入名片,借助特色産業優勢擦亮康養品牌;放大李時珍藥交會、蘄艾文化節等節會品牌效應,培育打造李時珍醫藥集團、艾艾貼、李時珍中醫藥大健康科技産業園等知名品牌和康養領域的“專精特新”企業;深挖康養休閒、田園風光、生態觀景、採摘體驗、民俗活動等當地特色資源,因地制宜開發特色鄉村旅遊項目,鼓勵扶持發展農家樂、民宿、農家客棧,開發傳統美食、農事體驗、養生度假等特色旅遊,引導遊客在景區內觀光、體驗、消費。

  立足蘄太高速、沿江公路、黃黃高鐵等賦予沿線鄉鎮的功能定位和産業特色,該縣構建“生態旅遊+地域文化”美麗鄉村建設新模式,大力培育生態農業、康養産業及休閒體驗、民宿經濟等新産業、新業態;加強規劃引導、市場化運作,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批“蘄艾小鎮”“陶藝小鎮”“茶旅小鎮”“文創小鎮”等特色康養名鎮和宜居城鎮。

  彭思鎮鳳凰村引進4家總市值超5000萬的市場主體,完善各項配套設施,新建遊客接待中心,建設集生態觀光、中藥材貿易、文化旅遊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康養旅遊示範帶,建成集特色農産品種植養殖、農業旅遊、休閒觀光于一體的鳳凰農業生態園。同時,該鎮以“張體學紀念館”為主體的紅色文化,持續發展學堂文化、農耕文化、鄉賢文化,全力打造城區後花園康養名片。

  做優功能佈局,做強産業升級。該縣以李時珍中醫藥品牌為主要載體,開發健康養生、非遺禪修、運動休閒等業態。圍繞建成中國中醫藥健康城核心區、國家中醫藥旅遊示範區目標定位,該縣推出“蘄春養生精品遊”,該路線將中醫中藥、針灸理療、膳食養生等與旅遊融合,以定位5A級的李時珍文化旅遊區為龍頭,形成了“拜醫聖、賞藥園、尋醫道、話農桑、品藥膳、體艾療”的特色養生旅遊品牌,打造以蘄艾為核心的中醫藥産業鏈,形成以蘄春為核心的增長極,輻射周邊區域康養旅遊産業的空間佈局。

  目前,該縣李時珍文化旅遊區房車營地項目與中青旅進行了深入洽談,大同旅遊名鎮項目與鄂旅投進行了順利對接,武漢三江源公司在該縣意向投資1.5個億建設三江源旅遊生態園。聚合特色産業升級、康旅小鎮打造、人居環境整治等基層基礎工作,該縣重點招引在中醫藥康養、生態康養等方面具有技術和市場優勢的目標企業,培植出強大的産業後勁。(文 吳同海 呂雷 李雅琴 陳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