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她”來自元宇宙——全國首款裸眼3D虛擬機器人武漢上崗
2022-11-22 14:20:0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她”來自元宇宙——全國首款裸眼3D虛擬機器人武漢上崗_fororder_01

身著職業套裝的交互型裸眼3D虛擬AI機器人。

  黨的二十大報告摘要

  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

  新聞故事

  “您好,請問有什麼能幫您?”

  11月16日,湖北聯投旗下東湖高新集團的展廳內,一位身著職業套裝的特殊講解員吸引了參觀者的注意。

  這不是真人講解員,卻有著幾乎和真人一樣的逼真立體感和生動表情,舉手投足間盡顯優雅。據介紹,“她”來自元宇宙,是一位可交互型裸眼3D虛擬AI機器人。

  “這是東湖高新集團打造智慧園區、科技賦能園區企業結出的最新碩果。”東湖高新集團智慧園區平臺數字運營負責人李坤義介紹,2021年,東湖高新集團與科大訊飛合作共建智慧園區平臺,以人工智能、數字孿生、大數據等技術賦能園區,共同打造萬物善感知、産業智生長、服務有溫度、發展可持續的園區生命體。

  武漢炫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便是由智慧園區平臺賦能和孵化的公司。“我們6人技術團隊攻關了1年10個月,終於研發成功。”該公司CEO劉飛説,團隊發現,市面上已有的虛擬機器人,不夠立體、不足以吸引眼球,為了抓住元宇宙時代風口,團隊希望能結合虛擬和3D效果,打造一款AI機器人,以實現真人替代。

  從外形來看,依託LED風扇屏,這款虛擬機器人擁有最強裸眼3D效果,周邊毫無螢幕背景,真人感十足。同時,機器人由語音驅動口型和表情,在問答間表情靈動活潑。“你看她現在身著職業裝,和講解員的打扮一樣,下個月我們可以換成明星,甚至打扮成聖誕老人。”劉飛説。

  從內核來看,基於科大訊飛已有技術,虛擬機器人擁有語義理解能力。“和普通的語音問答機器人相比,我們的機器人不僅實現了AI雙工交互,即能一邊聽一邊回答,還可以理解近義詞和近義句,和人對答時更為流暢自然。”劉飛説。

  今年6月,這款機器人已成功申請國家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我們是全國首個兼具裸眼3D功能的AI機器人。”劉飛介紹,目前已有部分景區正在談意向合作,未來,虛擬機器人有望走進政務服務窗口、企業前臺、營業廳等場所。

  除了這款虛擬機器人,去年開建的智慧園區平臺目前已聚焦産業園區智慧化形成16個專利和軟著。“我們的智慧園區平臺已在28個園區上線,聯合研發項目56項,累計服務業主近2.5萬人、企業1306家。”李坤義介紹,通過打造“E+管家”綜合平臺為園區企業和員工提供智慧化停車、保修、空氣凈化等一站式服務,員工辦事效率提高近30%,園區企業滿意度提高至95%。

  群眾感言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作為新的增長引擎,這也為我們未來奮鬥指明瞭前進方向。我們會努力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通過各項技術賦能園區,讓更多企業留下來、發展壯大。

  ——東湖高新集團智慧園區平臺數字運營負責人李坤義

  (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胡弦 通訊員 熊敏 趙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