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26.2萬公里農村路串起好生活
2022-11-25 09:34:0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原標題:全國美麗鄉村路,四好農村路,一條又一條,條條皆風景——26.2萬公里農村路串起好生活

湖北26.2萬公里農村路串起好生活_fororder_01

十堰市茅箭區農村路美麗如畫。(通訊員 關曉波 攝)

  金秋時節,坐在家門口,看著遊客陸續打卡古村落、古樹群、古城墻、古梯田,羅田縣白廟河鎮潘家塆村老支書潘道升滿臉笑容。這裡是大別山深處,以前,5個自然村像5個指尖分佈,互不連通。如今,長14公里、寬4.5米的農村路將其全部連通。遊客多起來,農家樂生意紅火,潘家灣村已成為國家3A級景區。

  通塆達組的農村公路被稱作交通的“毛細血管”。來自省交通運輸廳最新統計,湖北省農村公路總里程達到26.2萬公里,位居全國第3位、中部地區第1位。在村村通瀝青水泥路的基礎上,實現20戶以上自然村通瀝青水泥路,提前實現“組組通”,一張廣覆蓋、惠民生、高品質的現代化農村公路路網基本形成。連日來,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踏訪美麗農村路新變化。

  美麗農村路串連好風景

  一條蜿蜒曲折的農村路穿行在秦巴山區,8米寬的雙車道兩邊紅葉搖曳,層林盡染,還有紅色遊步道、自行車道,交通驛站裏停車休憩、拍抖音的遊客絡繹不絕。這是位於十堰市茅箭區的馬家河至賽武當公路,2021年獲評“全國美麗鄉村路”。

  總投資2.5億元的馬賽公路起于武當路馬家河大橋,止于營子村營子橋,全長15公里。“以前的路可不是這樣,坡陡彎急道窄,車輛顛簸難行,遊客來過一次就不想再來。”馬家河村村民黃亞君説。如今,寬敞美麗的馬賽路建成後,不僅方便沿線顧家村、馬家河村、營子村的村民出行,還將秦巴生態植物園、馬家河水庫、紫薇島、桃花湖及賽武當風景區等精品景點一線串珠,成為茅箭區全域旅遊“四縱一橫”交通網絡中的重要旅遊線路。便利交通,讓村民吃上“旅遊飯”,馬賽路上已分佈著20余家農家樂。

  “一條農村路就是一道景”的馬賽公路,是湖北省密織美麗農村路網的縮影。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護好、運營好,把“四好農村路”建成荊楚新名片。近年來,省交通運輸廳啟動“四好農村路”暢通聯通提升行動,推進建制村通雙車道公路建設,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加快形成外通內聯、銜接順暢的農村公路網。以大別山“紅色旅遊路”、秦巴山“環庫生態路”、武陵山“清江畫廊路”和幕阜山“休閒旅遊路”為代表的農村公路修到村頭、通到門口,解決農村出行難。

  省廳按照“實、安、綠、美”的標準,建成美麗農村路3.96萬公里,努力打造“處處美”。在推進“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過程中,堅持與鄉村振興、“美麗宜居鄉村”、“特色小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結合,多規合一,融合協調,積極打造“四好農村路+”“路衍經濟”新模式,促進農村産業、旅遊、文化融合發展,不斷拓展農村公路的服務附加值。

  湖北省已創建全國“四好農村路”建設市域突出單位3個、全國示範縣16個、全省示範縣39個、全省示範鄉鎮150個。

  “共同締造”幸福之路

  車行崇陽縣白霓鎮大市村兩車道“四好農村路”,一對古樹鑲嵌在群山之間,想下車看風景,有專門的交通驛站供司乘人員停車、如廁,方便遊客觀景打卡。這是當地交通部門與村民共商共謀、共建共管的結果。

  上級獎補資金有限、縣級財政吃緊,如何多修“四好農村路”?

  崇陽縣的答案是,修路不僅僅是交通運輸局的事,更是地方黨委政府的事、村民自己的事,積極探索“決策一起議、資金一起找、建設一起管、效果一起評”機制,把修路的主動權,如村路走向、路面寬度、路邊綠化等交給村民,廣泛聽取村民意見,哪個村支持修路且率先按要求把路基修好,就幫助該村先修路。由過去“交通幹、群眾看”變為“大家議、共同辦”,從“你做我看”到“齊商共建”,省事省錢,共同締造美好環境和幸福生活。

  修路前,縣交通部門與村民共謀共議,共商線路走向、路面寬度、驛站設置等。大市村村支書程桔向記者講起一個故事:一名村民修路時不僅投工投勞,還主動遷出祖墳,不要一分錢補償。問他為何這般做?他稱要“算大賬”:柏油路直通家門口,最終受益的還是自己。

  崇陽縣明確上級獎補的錢主要用於修建高品質的路面,邊溝、綠化等整合部門資金,建立了“政府投入為主、多渠道籌措為輔、社會資金參與”的思路,採取“部省補一點、市裏獎一點、鄉鎮擠一點、村裏籌一點、鄉賢助一點、項目拼一點”的“六個一”籌資機制,積極破解資金瓶頸。路修好了,路邊景觀如何配套?發動村民就地取材,收集舊瓦、舊磚和廢棄不用的瓦罐、石磨等,鋪設“一磚一瓦”、整修“一花一草”,打造家門口微景觀。

  農村公路修得好,還要管得好、養得好。

  南漳縣推行農村公路管理養護三級責任制、三級路長制“雙軌制管理模式”,22條縣道、291條鄉道、1204條村道分別明確了三級路長,成為全國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試點縣。農村公路管養升級,“有路必管、有路必養”。省交通運輸廳在全國率先將農村公路全部納入行業管理範圍,全面推行縣、鄉、村三級“路長制”,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同、上下聯動、運轉高效”的工作格局。據悉,全省每年投入農村公路管養資金超8億元,農村公路列養率達100%,優良中等路率達90%。

  從“一處美”到“處處美”

  農民因路而富、農村因路變美、農業因路興旺。

  建始縣提檔升級花坪鎮村坊村—小西湖—黃鶴橋景區、花坪鎮至李家坪等旅遊公路,只有萬餘本地人的集鎮上開了1000多家民宿,遊客增至4萬多人,村民坐在家裏掙錢,還吸引了國內多家企業來投資;黃梅縣22.73公里的橫山旅遊公路,將多個旅遊景區、産業基地等串珠成鏈,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修建的是村路,連接的是民心,通達的是富裕——

  蘄春縣近年籌資600余萬元,按照“四好農村路”標準建設近2.5公里的兩車道紅色行軍路,紅色引來人氣,綠色帶來財氣。“村裏有蘄艾、山楂、桑葚等基地近2000畝,新發展農家樂4家,村集體年收入已超過30萬元。”高山鋪村黨支部書記李能勝透露,計劃再擴建500畝蘄艾基地,新建垂釣中心,配套建設休閒景觀點、民宿等。

  好路直通家門口,“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成為現實。湖北省全面推行城鄉公交一體化改革,推進“村村通公交”,鼓勵開行跨縣市的全域公交線路,讓群眾出行更便利。同時,依託密織的“四好農村路”,從城市到農村正形成佈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物流配送節點網絡,蹚出一條低碳、高效、惠民的綠色交通運輸發展新路。

  湖北省交通運輸廳全力推動農村公路高品質發展,堅持把“四好農村路”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開啟“黨建+公路+扶貧+産業+旅遊+物流電商+文化”等模式,最大限度發揮村路的綜合效應,讓一條條農村路變成旅遊路、産業路、美麗路飄逸荊楚,串起綠水青山,奔向火紅日子。(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輝 通訊員 石斌 潘慶芳 方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