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荊楚體壇拼搏新賽道
2022-12-27 09:54:2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荊楚體壇拼搏新賽道_fororder_01

荊楚體壇拼搏新賽道_fororder_02

7月4日,省運會群體類柔力球項目在宜昌市體育館進行。

荊楚體壇拼搏新賽道_fororder_03

8月12日,時隔33個月,武漢再次迎來中超主場比賽,觀眾重回看臺為武漢三鎮首個主場加油助威,看臺打出的“亞冠祝福”最終在賽季末實現。

荊楚體壇拼搏新賽道_fororder_04

1月18日,宜昌代表隊的李坪憑藉出色發揮摘得湖北省第十六屆運動會首金——這也是省運會自1952年創辦以來的首枚冰雪項目金牌。

  3月31日晚,亞洲足球小姐、亞洲盃冠軍武漢姑娘王霜第四次獲得中國女子金球獎。

  憑藉在去年東京奧運會預選賽、全運會和女超聯賽的優異發揮,王霜第四次榮膺中國女子金球獎,成為中國金球獎歷史上獲得獎項最多的球員。圖為她與四座金球獎盃的合影。

  把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

  12月24日,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湖北設立分會場,全面展現冰雪運動在我國中部地區普及開展的成果。12月初,神農架2022—2023滑雪季開啟,神農架國際滑雪場、中和國際滑雪場、龍降坪國際滑雪場等多家雪場陸續開門迎客,遊客不僅能體驗雪道上飛馳的感覺,還可暢玩雪地摩托車、兒童雪橇車、超級滑道等親子娛雪項目。在武漢,位於武商夢時代廣場八樓、總面積達2.6萬平方米的空中滑雪場已經開業,滑雪場擁有初、中級雪道,提供滑雪進階課程、專業滑雪賽事、豐富多元社群活動等系列項目。

  進入後冬奧時代的中國,冰雪運動不斷升溫。冰雪資源豐富、氣候條件優越的湖北地處中國“冰雪經濟走廊”中點,全省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廣泛開展各類冰雪運動,年參與冰雪運動達600萬人次,建成冰雪場地30多個,不斷拓展冰雪産業佈局,延伸冰雪産業鏈條,2021—2022年雪季全省冰雪産業(含冰雪旅遊)實現産值近200億元。

  今年舉行的湖北省第十六屆運動會,首次出現冰雪項目,在宜昌市五峰國際滑雪場舉行的社會俱樂部類滑雪(單板、高山)比賽中,誕生了湖北省自1952年創辦省運會以來的首枚冰雪項目金牌。7月16日,第二屆中國數字冰雪運動會總決賽首次登陸武漢,活動突破季節和地域限制,為冰雪運動愛好者搭建起人人可參與,時時能體驗的賽事參與平臺。湖北省第三屆冰雪大會、湖北省大眾滑雪公開賽、神農架第十八屆冰雪節等一系列持續舉辦的品牌冰雪活動豐富多彩,已進入今年雪季的湖北省各地雪場和場館再次成為中部地區冰雪運動和消費的打卡高地。

  11月25日起實施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全省冰雪運動發展的決定》,要求推動全省冰雪運動廣泛開展,加快建設國家冰雪運動“南展示範區”,打造湖北冰雪運動“一區兩圈三基地”,全力推動冰雪運動蔚然成風、冰雪經濟破繭成蝶、冰雪旅遊崛起成峰,讓更多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為建設體育強國貢獻更大湖北力量。

  爭金奪銀,鄂軍健兒敢為人先

  2022年的世界女子網壇,深深烙印下一位湖北選手的名字——鄭欽文。12月12日,十堰姑娘鄭欽文以絕對優勢,榮膺由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頒發的年度最佳新人獎,這是1977年該獎項設立以來,第一次由中國選手獲得。鄭欽文本賽季首次參加四大滿貫均取得突破,世界排名從賽季之初的第143位,一路躥升至第25位。目前鄭欽文正在備戰明年元月舉行的澳網公開賽,這將是20歲的中國新星首次以種子選手身份亮相大滿貫正賽,新賽季她的目標是打進世界排名前10位。

  在布達佩斯世錦賽和德國柏林跳水世界盃兩項重磅賽事中,年僅21歲的王宗源在男子3米板項目上大放異彩,不僅成為單屆世錦賽拿到三枚跳水金牌的歷史第一人,而且實現“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三大賽雙人項目金牌“大滿貫”,成為新週期中國男子跳水領軍人物。此外,昌雅妮在世界盃賽場上斬獲兩金,這是她在世界大賽中首度加冕單人冠軍。

  主攻男子四人雙槳的劉治宇勇奪賽艇世界盃二連冠,開創該項亞洲歷史;左文靜首次參加世錦賽,以6勝1和積13分排名第一奪冠,開創湖北女子象棋世錦賽奪金史;“00後”高錦康摘射擊世錦賽青年組冠軍。向飛洋、林心玉、張佩歆、王子鳳、張思怡分獲舉重、賽艇、鐵人三項等全國錦標賽和青年錦標賽冠軍。

  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有49名運動員、19名教練員在各級國家隊備戰,在國際比賽中獲得15個冠軍、14個亞軍、16個季軍;在國內最高水準比賽中獲得35個冠軍、43個亞軍、24個季軍。

  2022年是備戰巴黎奧運會和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的開局之年,面對新奧運週期項目設置、比賽規則等方面的變化,湖北省在國家隊的各項目重點運動員主動調整、以賽代練,期待在來年的各項資格“搶位”戰中佔得先機,為奮力實現“奧運續奪金牌、亞運爭先進位、全運第一方陣”目標築牢根基。

  足籃職業賽場展現“九頭鳥”風采

  2022年,湖北的足球和籃球成為職業聯賽一道亮麗的風景,為荊楚大地增光添彩,並有望未來在亞洲賽場繼續為湖北體育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

  11月4日,武漢車谷江大女子足球隊以14連勝的戰績,連續第三年勇奪女超聯賽冠軍,球隊今年同時收穫足協盃冠軍,第一次成就“雙冠王”。男足賽場上,作為升班馬的武漢三鎮隊,一度以領先第二名7分的優勢,領跑聯賽積分榜,即便最終無法圓夢聯賽冠軍,球隊也早已鎖定聯賽亞軍和明年亞冠聯賽資格賽的名額。當然,如果武漢三鎮隊能在12月31日繼續坐在積分榜榜首的位置,那麼荊楚大地將史無前例地在同一年度裏擁有男、女足職業聯賽冠軍的頭銜,這將是湖北體育的榮耀時刻。此外,武漢女足和武漢三鎮隊來年有望同時出現在亞冠賽場,這是湖北職業足球走向亞洲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湖北男女足能在職業賽場有著突出的表現,與湖北足球人沉下心做好青少年培養不無關係。以今年在宜昌進行的省運會青少年足球為例,分為男足U9、U12、U13、U14和U15,女足U9、U13和U15,其中U9為五人制,其餘為11人制。據省足管中心負責人夏清介紹:“本屆省運會青少年足球賽事是歷屆參加地區最多的一次,這説明省足協在全面貫徹落實《湖北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要求,在完成《湖北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和《湖北足球2020行動計劃》方面,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塔基穩固,作為塔尖的職業聯賽隊伍自然成績不俗。

  在籃球賽場上,每年的全國女籃錦標賽是中國女籃頂級賽事之一,重要性僅次於四年一度的全運會和每年的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在2022全國女籃錦標賽上,武漢盛帆女籃殺進四強。這也是湖北女籃成年隊25年來首次殺進全國五人制籃球賽事四強。隨後,武漢盛帆女籃在2022女子三人籃球聯賽收穫銅牌,這也是武漢盛帆女籃建隊以來在全國賽事中拿到的最好名次。

  男籃方面,在6月的U21三籃國家隊集訓及選拔中,劉千豪、胡小龍、盧鵬程三名湖北球員進入大名單,與主教練代勇、教練組成員華倫、伍華振一道構成了男隊的半壁江山。7月底,荊楚大地新增兩家籃球俱樂部。7月24日,武漢三人籃球俱樂部舉行贊助冠名儀式,湖北首家三籃職業俱樂部登場,經過首個賽季的拼搏,其女隊殺進季後賽,最終名列第七。7月27日,武漢錕鵬籃球俱樂部舉行成立儀式。12月20日,武漢錕鵬首戰即以65比58擊敗老對手湖南,為新賽季殺進前四開了個好頭。

  全省體育産業市場主體超過2.5萬家

  進入年底,位於荊州的湖北翔馳運動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片忙碌,這裡生産的滑雪裝備、登山鞋、野營服等系列産品,源源不斷發往歐洲、美國、加拿大等地。由於市場火熱,該公司今年的國外訂單同比增長超過50%,而國內銷售預計增幅超過10倍,年銷售額有望突破億元大關。

  2022年,省體育局堅持壯大龍頭企業、扶持中小微企業,培育“專精特新”和單項冠軍企業取得顯著成效,眾多優質項目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全省體育産業市場主體已超過2.5萬家,擁有國家體育産業基地21家,其中示範基地5個,示範單位9個,示範項目7個,總數躍居全國第六、中部第一。武漢昊康、湖北翔馳、湖北龍王恨等11家企業被評為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涵蓋健身器材、高新材料、航空運動等多個領域,形成均衡發展與特色引領的産業格局。文旅體融合方面,湖北省今年獲評國家體育旅遊精品項目6個、十佳3個。

  體育産業發展壯大,為全民健身多元化供給提供支撐。2022年全民健身大講堂荊楚行歷時四個月,活躍在湖北省全民健身領域及一線的千余名社會體育指導員、知名專家,通過線上直播、線下授課的方式,傳授運動技能、普及健身知識,在荊楚大地掀起一股“普及全民健身 締造美好生活”的科學鍛鍊熱潮、輻射人次過百萬;主辦以“奔跑吧·少年”為主題的兒童青少年主題的健身賽事46項次、參賽青少年達11413人次;線上親子運動會覆蓋全省3000多所小學、2000多所幼兒園。

  今年,省體育局在全省範圍內首次發放總額達1億元的體育消費券,核銷比近四倍,參與核銷商家超過5000家,為體育消費市場注入強大活力。12月1日,新修訂的《湖北省全民健身條例》正式施行,將推動形成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新格局,讓全民健身事業更有組織、更科學、更高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