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紮實推進長江大保護——美麗湖北共同描繪
2023-01-17 09:50:1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紮實推進長江大保護——美麗湖北共同描繪_fororder_01

LNG(液化天然氣)雙料混動貨輪在枝江下水交付。(視界網 朱瑤 攝)

紮實推進長江大保護——美麗湖北共同描繪_fororder_02

  “嗚……”1月14日,隨著嘹亮的汽笛聲響起,LNG雙料混動貨輪“祥牛13”號在位於枝江的宜昌船舶工業園內正式下水,“氣化長江”再添綠意。

  “相比傳統柴油動力船,我們公司來枝江定制的這艘LNG雙料混動貨輪能大大減少油污和廢氣排放,有利於長江大保護。”來自重慶奉節的明泰船務公司負責人徐正國高興地説。

  臨近春節,宜昌船舶工業園一片繁忙,27艘貨輪正在加緊建造中,其中,超過一半都是純電、油氣電混合動力、LNG動力船舶。目前全世界電池容量最大的純電動遊輪“長江三峽1”號2022年1月在該工業園的鑫匯船舶公司建成。

  “‘長江三峽1’號首航至今,累計行駛超過5000公里,接納兩壩一峽和長江夜遊的觀光乘客9萬多人次,運行過程實現零噪聲、零污染、零排放,有效保護了長江環境。”宜昌交運長江遊輪有限公司副經理劉軍説。

  枝江地處長江中游,岸線有102公里,因水而興,水運發達。為保護長江生態,枝江在狠抓長江截污、岸線生態修復的同時,加快切入“氣化長江”“電化長江”新賽道,大力發展純電動船、LNG動力船舶,為發展長江綠色航運作貢獻。

  像枝江這樣,2022年,湖北省各地各部門共抓長江大保護,共建美麗新湖北,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

  長江保護修復提檔升級。深入實施長江高水準保護十大攻堅提升行動,累計整治長江入河排污口9067個,新增植樹造林231萬畝、濕地修復4萬畝,長江幹流出境水質保持在Ⅱ類,“水清岸綠、江豚逐浪”的美景再次呈現在人們面前。

  污染防治攻堅提速加力。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紮實推進,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提高到94.2%。武漢、襄陽、宜昌、黃石納入“無廢城市”建設名單,清江獲評全國“最美家鄉河”,恩施獲評“中國天然氧吧”城市。

  綠色低碳轉型提質增效。加快推進百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建設,綠電裝機佔比達到63.7%。磷石膏綜合利用率超過60%。稻蝦共作、豬沼糧、果沼茶等生態循環農業蓬勃發展,稻漁種養規模802萬畝。宜昌、鐘祥、通城、建始等地獲評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宜昌環百里荒、十堰武當山獲評“兩山”實踐創新基地。

  生態文明建設走深走實,荊楚大地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實踐證明,“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僅沒有影響經濟發展,還推動經濟更好更快發展。

  “以‘氣化長江’‘電化長江’建設為例。‘氣化長江’‘電化長江’極大助推了枝江新能源船舶産業。2022年,枝江市下水船舶84艘,完成工業總産值超55億元。其中,新能源船舶達24艘,新能源船舶已成為造船企業新藍海。”省人大代表、枝江市市長黃芳帥表示。

  點評

  省人大代表、枝江市市長黃芳帥:

  當前,沿江各地長江大保護的力度越來越大,效果越來越明顯,令人欣喜、讓人振奮。

  我們在創建長江大保護典範城市先行區的實踐中體會到,長江大保護在工作舉措上分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禁”,包括禁止排污、長江禁漁、禁止採砂等等;第二個層次是“修”,即岸線綠化和生態修復;第三個層次是“轉”,即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綠色發展。這三個層次,也是三個“賽道”。只有抓好了“轉”,才能推動長江大保護的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

  我們在抓好“禁”“修”的同時,還要更加重視、拿出更大力度、推出更多舉措抓好“轉”,勇闖這一新“賽道”,通過高品質發展實現高品質的保護,通過高品質的保護推動更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楊宏斌 通訊員 杜偉 朱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