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查、治、救、助”推進宮頸癌免費篩查
2023-02-21 09:51:1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查、治、救、助”推進宮頸癌免費篩查——為促進中國婦女健康提供“湖北樣本

  “唉,如果早些做篩查,就不會受這麼多罪了!”近日,在荊州市公安縣毛家港鎮,45歲的周女士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説。

  周女士家住毛家港鎮桂豐村,一家5口人。丈夫在外打工,兒子在外學手藝,父母種田,日子過得還比較安逸。

  此前,周女士覺得身體不舒服,但一直沒有去醫院檢查。2019年,村婦聯組織宮頸癌免費篩查時,她跟著姐妹們一起做了檢查,結果被確診為宮頸癌。之後輾轉武漢等地治療,前前後後花了30多萬元。村婦聯主席了解情況後,于2021年幫其申請了低保救助金,2022年又幫其申報了“農村貧困母親兩癌救助專項基金”。

  通過及時治療,周女士身體逐漸好轉。平時,她還經常參與村裏的巾幗志願服務活動。

  消滅宮頸癌,並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早篩查、早治療是關鍵。

  在武漢經開區(漢南區)婦幼保健院,院長黎紅艷接觸宮頸癌篩查已20多個年頭。

  2002年,當時的漢南區成為武漢市率先開展適齡婦女免費宮頸癌篩查的區域。黎紅艷還記得,那一年,全區僅有59名婦女到醫院做檢查,查出2個陽性。“那時,許多婦女不願意做,勸都勸不來,還要我們上門説好話。”黎紅艷説,之後看到許多陽性患者通過治療好轉,越來越多適齡婦女主動要求做檢查,“現在很多人隔三差五就會問‘啥時候能做(宮頸癌篩查)’。”

  據介紹,2002年至2012年,10年時間裏,漢南區婦幼保健院跟蹤回訪的宮頸癌篩查陽性患者,因後期治療及時,無一例因宮頸癌病變死亡。

  為了推進城鄉婦女“兩癌”免費檢查,湖北省婦聯積極爭取以省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關於開展城鄉適齡婦女宮頸癌免費篩查的通知》,通知要求,從2022年到2024年,用3年時間,為全省1267萬名35歲至64歲的城鄉婦女進行宮頸癌免費篩查,為在全國率先實現消滅宮頸癌奠定堅實基礎;同時總結項目實施經驗,為促進中國婦女健康提供“湖北樣本”。

  隨後,全省婦聯組織行動起來,從宣傳發動開始,推動建立“查、治、救、助”長效工作機制。

  在荊州市,當地婦聯與衛健部門建立信息聯動機制,收到可疑陽性患者報告後,採取逐一電話聯繫預約的形式,安排可疑陽性患者到院進一步復查。針對病理診斷確診患者,第一時間反饋至各地婦聯,轄區婦聯幹部主動上門走訪,詳細了解患病婦女基本信息,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在襄陽市,為加快推進宮頸癌篩查工作,當地組成七個督查組,採取實地、電話督導等方式對各縣(市、區)、開發區宮頸癌篩查工作推進情況進行督查,召開督辦情況反饋會,協商研究督查工作中反饋的問題,並以市政府政務督查室名義下發督辦通報。

  省婦聯主要負責人表示,“兩癌”檢查和救助工作是和諧社會建設的一項民生工程,全省婦聯組織將繼續努力,切實維護患病低收入婦女的合法權益,盡最大努力關懷幫助更多患病婦女,切實為她們排憂解難,把“娘家人”的作用發揮到實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際凱 通訊員 沈芙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