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給烈士寫一封信 大思政課讓紅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脈
2023-03-10 10:11:01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給烈士寫一封信 走進上甘嶺特功八連 大思政課讓紅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脈

給烈士寫一封信 大思政課讓紅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脈_fororder_01

前川五小學生走進上甘嶺特功八連。

  黃陂是革命老區,紅色教育資源存量豐富。近年來,黃陂區前川街第五小學牢固樹立“大思政課”理念,善於激活用好紅色資源,使思政課有理有據、有根有魂,將紅色基因深深融入學生的血脈。

  ■ 走進特功八連,重溫紅色歷史

  近日,前川五小40余名少先隊員代表來到上甘嶺特功八連榮譽室,瞻仰英雄塑像,緬懷英烈,了解抗美援朝歷史和英雄的上甘嶺特功八連的戰鬥史。

  特功八連的榮譽室設在一幢高大的建築裏,“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等紅色大字分列兩邊,傳遞出這支鋼鐵連隊的震撼力量。

  “我是上甘嶺特功八連的第89代傳人辛志強,現在由我帶領大家參觀我連榮譽室!”這位年輕戰士告訴同學們,在上甘嶺戰役中,八連官兵以超乎生命極限的韌勁持續鏖戰43天,堅守坑道14晝夜,人員3次打光、3次重建,最終殲敵1700余人,贏得了戰鬥的勝利。講述歷史,辛志強的動情、自豪也深深感染了師生。

  同學們排著整齊的隊列,在榮譽室前肅立。兩名少先隊員抬著花籃,神情肅穆,緩緩踏上臺階,來到特功八連主題雕像敬獻花籃。主題雕塑中的戰士高舉戰旗、手持鋼槍和爆破筒,眼神充滿了剛毅和堅韌,上甘嶺主峰上,那面帶著381個彈孔的英雄戰旗迎風飄揚。面對主題雕塑,少先隊員們集體默哀,緬懷上甘嶺特功八連的英烈。

  六(7)班學生熊晨逸説:“看著英烈業績廳上烈士的名字,我們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必須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們的光榮傳統,刻苦學習,時刻準備著為共産主義事業做好接班人。”

  黃陂有豐富的紅色教育資源,“抗戰第一村”姚家山、吳光浩烈士陵園、塔區蘇維埃政府舊址、袁偉將軍紅色文化展博物館都有前川五小師生的足跡。前川五小黨支部書記董文學説,這些紅色教育資源就是最生動的教科書,孩子們在參觀探訪中追尋革命先輩們的足跡、感知革命精神,以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

  ■ 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當我讀完書中潘忠汝烈士的感人事跡,我的心靈受到了強烈震撼。他卓越的軍事才能讓我敬佩不已,堅毅頑強的精神,將生死置之度外的英勇氣概讓我心潮澎湃。”四(6)班的李梓宸同學講完潘忠汝烈士的故事後,激動地舉起拳頭,堅定地説。

  這是前川五小舉行“紅色故事進校園”系列教育之一“紅色故事演講比賽”現場。2022年5月起,學校結合黃陂區委宣傳部、區教育局組織專家學者編寫的《黃陂100個紅色故事進校園》叢書的推廣,開展了一系列革命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用豐富的形式把紅色故事講好、講透。

  這些紅色故事中,有鄂豫皖紅軍創始人吳光浩奇襲汀泗橋的故事,有黃陂塔爾崗鄉葉家田袁木匠掩護李先念鬧革命的故事,有杜德義將軍拿起槍桿子參加紅軍的故事……為了講好這些紅色故事,前川五小各班級利用每週三班隊活動時間召開班級故事會,師生輪流當“主講人”。三(4)班李俁翀、徐晟然講李先念《一碗豬肝面》故事的時候,穿上了新四軍的服裝,邊講邊演;三年級談倩老師在講紅色故事時,帶來了一枚軍功章。一年來,前川五小學生已經對100個紅色故事耳熟能詳。

  每天中午12時,校園廣播準時響起,“紅色小主播”向全校學生播送紅色故事。這些“紅色小主播”是在紅色故事演講比賽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為了講好抗戰第一村姚家山的革命故事,四(2)班的朱嘉卉同學提前一週準備廣播稿,蒐集相關資料,反復修改、核實廣播稿。“在準備廣播稿的過程中,讀到戰鬥英雄黃繼光用血肉之軀堵住敵人的槍眼的情節,我被他那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所感動,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這些革命先烈換來的,我們要牢記自己的責任,繼承革命傳統,努力學習,奮發有為!”五(7)班劉泊然説。

  “一個個經典的紅色故事,已成為孩子們人生中一筆豐厚的精神財富,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播下了信念的種子,點燃了他們的愛國熱情,堅定了他們勤奮學習、報效祖國的決心。”前川五小校長余憲章説。

  ■ 讀紅色家書,緬懷革命英烈

  每逢清明節、烈士紀念日等特殊的日子,前川五小的孩子們都會通過網上祭掃、手繪書畫等形式向英烈致敬。

  學生王嘉希記得,去年清明時節,全校同學用繪畫的形式祭奠英烈。《浴火奮戰的志願軍》《長征路上的小戰士》《軍需處長》……一幅幅書畫作品飽含著孩子們對革命先烈的敬仰和感恩,抒發著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學生李芮涵説:“當我拿起畫筆,那些革命英雄英勇戰鬥的情景浮現在我眼前,他們用鮮血染紅了戰旗,他們用身軀守護了我們祖國的大好河山。”

  六(4)班學生王懿夫記得,去年9月30日烈士紀念日這一天,信息技術甘萍老師組織大家登錄中華英烈網,進入網上祭英烈欄目,通過鞠躬、獻花、點蠟、留言等方式,表達自己對先烈誠摯的敬意和深深的懷念。

  “我是黃陂區前川五小的一名小學生。我被您的故事深深感動,尤其是您大義凜然、視死如歸的氣節讓我敬佩不已……”這是四(5)班彭琳涵給烈士向警予寫的一封信。前川五小通過邀請學生給烈士寫一封信、誦讀紅色家書,在一場“跨時空對話”中引導學生繼承先烈遺志,爭做新時代有為少年。通過線上祭奠與線下主題班日活動相結合的方式,學校將愛黨、愛國情懷厚植在學生心中。

  ■ 專家説

  紅色資源是築牢歷史記憶的“教科書”,是傳承紅色基因的鮮活載體。將紅色資源運用於“大思政課”建設,有助於青少年學生觸摸歷史脈搏,喚起和建構紅色記憶。前川五小通過紅色故事進校園、進課堂,利用本地資源,參觀紅色革命基地社會活動實踐,手繪書畫祭英烈等方式引導教育學生飲水思源,通過用積極的態度以及實實在在的行動表達對偉大歷史人物的崇高敬意,堅守正確的價值理念,讓英雄精神長存。

  ———黃陂區教育局教科室 李樂利

  ■ 家長説

  前川五小的這堂大思政課很鮮活、很震撼,每一次都觸動著孩子們的心靈,引導他們在緬懷中喚醒記憶,在表達中傳遞真情,點燃孩子們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他們的愛國情懷與英雄精神,樹立孩子們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黃陂區前川五小五(4)班 江梓鑫家長

  (記者劉嘉 通訊員顏回豐 胡凱 李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