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襄陽樊城區“大體育·陽光運動”助力學生健康全面成長
2023-03-17 09:08:1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近日,湖北省襄陽市樊城區教育局公佈了2022年學生體質健康進校抽測小學五年級成績。數據顯示,該區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抽測合格率100%的學校比去年提高了20%,優秀率比去年提高了25%。截至目前,樊城區體質監測總人數已達四萬餘人,小學生體質健康水準呈增長趨勢。

  同一時期公示的,還有21所學校和的201名教育工作者被樊城區教育局評為了“大體育”工作先進集體和“大體育”工作優秀個人。如今,樊城區正在大力進行的“大體育•陽光運動”掀起了體育運動的熱潮,也激發了各校師生參與體育活動的熱情。

  大集體 人人都是運動員

襄陽樊城區“大體育•陽光運動”:讓體育助力學生健康全面成長_fororder_1

  花樣籃球操、踢足球、跳長繩、跳敏捷梯……下課鈴聲響起,襄陽市松鶴路小學教育集團的學生們歡呼雀躍地奔向各自的活動場地,隨著音樂的變換輪流切換運動項目,整個校園沉浸在歡樂的海洋之中。

  “以前覺得打籃球是男同學的專屬運動,但學習了籃球操之後才知道,籃球竟然這麼有趣。”該校五年級同學李子欣高興地説,體育大課間不再只有單一的廣播體操,這讓同學們每天都很期待下樓鍛鍊。

  “要在保障開齊、開足、開好體育課程的同時,通過創新改革,讓孩子們都愛上體育。”樊城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齊光偉介紹,如今的體育課程設置較為統一,不能量體裁衣,但隨著時代發展,青少年的體育興趣愛好更加廣泛,做做操、跑跑步等“大鍋飯”式的體育教學模式導致學生運動熱情下降,出現了“熱愛體育”卻不願走進運動場等現象。

  為了改變這一現狀,樊城區在多方調研論證的基礎上,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行動方案》,全面啟動“大體育•陽光運動”,通過聚焦日常體育教學、體教融合、體育賽事等各項工作,著力進行體育教育教學改革,以“大集體、大融合、大賽事”的全員參與形式,打破“部分學生練,多數學生看”的局面。

襄陽樊城區“大體育•陽光運動”:讓體育助力學生健康全面成長_fororder_2

襄陽樊城區“大體育•陽光運動”:讓體育助力學生健康全面成長_fororder_3

襄陽樊城區“大體育•陽光運動”:讓體育助力學生健康全面成長_fororder_4

  根據“大體育•陽光運動”要求,樊城區各學校積極開展了操舞類、技能類、體能類、遊戲類等多種形式的陽光體育大課間活動。如今,抖空竹、節奏跳繩、折扇操、竹竿舞等“創新版”特色大課間運動項目比比皆是,各種形式的大課間活動“百花齊放”,也讓綠意蔥蔥的運動場上增添了更多朝氣。

  “對,這個動作很標準”“舉高”……在樊城區太平店實驗小學,學校舞龍社團的孩子們正在體育老師的帶領下,進行技巧訓練,他們矯健的身姿奔跑在綠色的草坪上,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我校各科教師都投入到了社團輔導中,雖然許多練習都是基礎性、機械性的,但孩子們還是樂此不疲,農村學子們有了更多發展可能。”看著每天足球、籃球、武術、健美操等體育社團活動正如火如荼地訓練,校長張恩龍臉上漾開了笑容。

  發展“大”體育,開設豐富的體育社團是關鍵。為了提升體育社團數量和品質,樊城區教育局提出“人人爭做體育教師”的口號,倡議全體教師以“一師一專”為目標,拿出各自體育特長、學習體育項目,參與到學校體育大課間和體育社團的輔導中來,並以此作為評先評優與和績效考核的依據,截至目前,全區各學校已成立了籃球、足球、乒乓球等300余個體育社團,參與學生達到四萬餘人。同時,區教研室還牽頭錄製了《居家運動課堂指導專輯》,對學生的體育家庭作業進行指導,以“家校共促”引導學生不斷積累掌握運動技能,如今,體育也不再僅僅是一門課程,而成為一種學生廣泛參與的陽光活動。

  大融合 打破校際壁壘 

襄陽樊城區“大體育•陽光運動”:讓體育助力學生健康全面成長_fororder_5

  “以前孩子們上體育課就是跑跑步,現在走教教師來了,教學點的體育社團也建起來了。”田山小學是一所農村教學點。2022年,根據鎮中心學校統一安排,體育教師徐勇每週都會前往教學點授課。

  “孩子們的表情不會騙人,教師走教也讓農村教學點的學生們享受到了運動的快樂。”徐勇説,如今,教學點的組建的籃球隊已經具備參加校級比賽的能力。

  提升學校體育教育水準,離不開專業的師資力量。為了解決農村學校和教學點體育專業師資不足等問題,樊城區一方面積極向上爭取編制調劑,加大體育教師的招聘力度,一方面實行鄉鎮中心小學教師到教學點走教送教制度,通過請進來、走出去,全年共完成1200余次走教授課,確保每一所學校都能開足開全體育課。

  在確保專業師資力量分佈均衡的同時,樊城區教育局以“一生一長”為發展方向,提出了“1+1+X”學校體育片區發展模式,根據學校辦學情況,將全區學校科學劃分了諸如武術、操類、輪滑、舞龍舞獅、竹竿舞等項目的8個體育特色片區,各學校再單獨選擇一項三大球項目作為必選項目,同時再自主選擇若干項學校特色體育項目,進行系統式發展。

  揮棒、擊球、跑壘、截殺……樊城區普陀學校棒壘球隊的隊員們每天都會在教練康振興老師的帶領下進行訓練進行各項基礎訓練,雖然都是五六年級的小學生,但每個動作都毫不含糊。他們定期還要和王夥小學、清河口小學開展片區比賽。

  “和體育同仁打過幾場棒壘球,也想過在學校進行推廣,但還欠缺一些授課經驗,好在通過幾輪培訓和教研,讓我們掌握了更好的教學方法。”康振興説道。如今,三所學校共同教研、相互競賽促進棒壘球運動專業化發展已形成常態。

  “一師一專”是推動“一生一長”的前提。為此,樊城區教育局首次配備了專職體育教研員,並在各片區設置了教研中心校,組織由體育名師、骨幹教師組成的專業團隊,在專職體育教研員的帶領下對各片區的體育教研、社團活動進行專業的指導,並通過和體育部門的積極對接, 邀請專業教練組織體育教師培訓。“大體育•陽光運動”開展以來,全區共開展公開課、同課異構、經驗交流等各類教研活動120余次,開展專項培訓80余場。

  大賽事 打造專業“賽馬場”

  體育活動的蓬勃開展,讓不少地處鬧市區的“老”學校運動場地不足的窘境愈發凸顯,“我區投入資金4.62億元,累計徵遷超5萬平方米住宅,為城區校‘摳出’2.9萬平方米的發展新空間。”齊光偉介紹,運動場地的擴張,為眾多的體育項目和更多的學生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來創造了條件。

  “孩子們的整體運動水準提高了,想參加區級以上的體育賽事,還得通過片區、區級選拔的層層‘關卡’,這讓我們更加注重孩子們的廣泛參與和專業化培養”襄陽市晨光小學校長柳華説道。“舉弓,搭箭,瞄準,撒放”,每天下午的社團活動時間,設在晨光小學教學樓天臺的“空中射箭場”中便傳出學生們訓練射箭的聲音,學生們在專業射箭俱樂部教練的帶領下認真地進行射箭練習。依託學校和俱樂部之間的合作,射箭隊員們每週還要定期前往俱樂部的專業場地進行訓練。

  讓專業指導成為培養體育運動健兒的有力途徑,這是樊城區積極探索體教融合之路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該區各學校和體育部門、專業俱樂部深度合作,引入校外優質教練資源進校指導,鼓勵學生進入專業的體育場館中進行訓練,為他們搭建更專業的平臺,以“傳幫帶”的形式促進學生專業發展。

  一年一度的體育節是襄陽市第四十七中學孩子們的期待,在不久前剛結束的樊城區體育節“三大球”的比賽中,孩子們通過激烈的角逐收穫了三個冠軍、兩個亞軍的好成績。

  “我們以全員參與為基礎、以賽事為激勵手段,設置了班級賽、年級賽、個人賽、團體賽等活動。”四十七中校長文繼明介紹,每月一比賽,為學生提供展示的平臺,學校還會給獲獎的學生頒發獎牌和證書,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也為區級以上競賽選拔出更多的出色隊員。

  在剛剛結束的襄陽市小學生田徑比賽中,樊城學校包攬團體前三名,前八名中有5所學校來自該區。“通過完善中小學體育賽事體系,保證全區10萬多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每人都能參與一項以上的體育賽事。”樊城區教育局教育股負責人朱貴剛説,從體育節的學生參與程度和各項成績可以看出,學生的體質健康穩步提升,同時也涌現出了許多“好苗子”。

襄陽樊城區“大體育•陽光運動”:讓體育助力學生健康全面成長_fororder_6

  體質抽測進校園、大課間評比、片區三大球競賽、區級以上運動會選拔賽……通過建立“勤練”和“常賽”機制,以賽促學,以賽促訓,樊城區各學校已經形成了校內比賽、片區聯賽、選拔性競賽為一體的三級體育競賽制度。“大體育•陽光運動”啟動至今,該區共有21人獲國家級比賽獎項,107人獲省級比賽獎項,457人獲市級比賽獎項,已有1人被選入國家隊,8名學生被選入省體隊。

  “陽光體育運動用‘大’字做引領,就是為了引起全區學校重視,以高標準推進學校體育工作。”齊光偉介紹,下一步,該區將繼續深入推進“大體育•陽光運動”,讓每一名學生都能健康茁壯成長,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湖北日報客戶端通訊員聶志鵬、楊月、全媒體記者魏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