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省將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
2023-03-17 09:41:1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創建世界一流企業 培育一批“金種子”企業 我省將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

  3月初,湖北省國資國企系統主要負責人密集前往廣東、深圳、山東等省市國資委和國有企業調研取經,以便做好下一步湖北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工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過去一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圓滿收官,28家省屬企業重組整合為10家,“一主業一主體”格局基本形成,國企高品質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

  2023年,是國企改革深化提升之年。湖北將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推動國企改革走深走實。

  湖北省中國500強企業增至5家

  數據顯示,2022年,全省國資監管企業資産總額達到6.46萬億元,同比增長10.5%,實現營收7593.06億元,增長20.9%。其中省屬企業營收增長32.47%,增幅居全國首位,資産規模首次突破2萬億元;省市“千億骨幹國企”增至14戶,中國500強企業增至5家,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從區域來看,武漢市屬國企營收2574.59億元,利潤總額113.80億元,主要經濟指標再創歷史新高;宜昌、荊門、隨州、仙桃、潛江、天門等地監管企業利潤總額逆勢實現正增長。

  從企業來看,2021年,省市“千億骨幹國企”有湖北交投集團、湖北聯投集團、長江産業集團、武漢地鐵集團、湖北銀行等13家企業,2022年,新增武漢交通工程建設投資集團,省市“千億骨幹國企”增至14戶。2021年,中國500強企業僅興發集團1家,2022年新增湖北聯投集團、武漢金控集團、湖北交投集團和武漢城建集團,全省中國500強企業增至5家,湖北聯投集團營收率先突破千億元大關。

  從貢獻來看,全省國資監管企業上交稅費增長21.4%,省屬企業累計上交國有資本收益、調入省級一般公共預算分別增長104%、264%。

  動能轉換持續加力。省屬企業研發經費投入25.5億元,增長51.85%。湖北交投集團、長江産業集團、湖北農發集團、興發集團等企業領銜或參與建設國家和全省重點實驗室,湖北文旅集團“一部手機遊湖北”項目斬獲全國“最佳文旅科技應用項目獎”,中南建築設計院“無圖建造”項目數量居全國首位。

  服務大局措施有力。全省國資監管企業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7.2%,十堰、隨州、黃石等地增速超50%。牽頭招引2家世界500強企業與湖北省合資組建2家供應鏈企業,助力全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産業鏈供應鏈。省市國企累計減免房屋租金11.02億元,減免各類通行費30.41億元。

  今年初,省屬企業鉚足幹勁開新局,奮力實現“開門紅”。1至2月,省屬企業實現營收同比增長40.6%,利潤總額增長107.1%,上交稅費增長17%。省政府國資委全力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加大重大項目建設和有效投資力度,1至2月省屬企業完成投資203.57億元,增長28.49%。

  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提升行動

  省政府國資委負責人介紹,今年全省地方國有經濟主要經營目標是:全省國資監管企業效益增速高於全省GDP增速、高於全國平均增速。其中,省屬企業資産總額較上年增長15%,營業收入增長20%,利潤總額增長10%,完成投資增長30%,力爭實現更好成績。

  據悉,湖北省將對標國家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研究制定省屬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五年行動計劃,開展治理提升“對標一流”、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突圍”、産業鏈“強筋壯骨”、鐵水公空“互聯互通”、供應鏈物流體系“提能升級”等十大專項行動,力爭全面提高省屬企業創新能力、産業發展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包括大力支持湖北交投集團、湖北聯投集團、中南建院和興發集團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加快推動湖北銀行、鄂旅股份等一批上市後備“金種子”企業上市,深化提升湖北武漢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

  聚焦實體經濟,全省國資國企將瞄準北斗晶片、光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製造、生命健康、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等五大産業賽道,優化國有資本佈局。同時積極承擔“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建設,在推進能源、資源合作及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中發揮優勢。

  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將健全完善支持企業提高研發投入強度的考核制度,確保研發投入強度增幅保持20%以上。採取“企業+實驗室”模式,打造産學研金服用創新創業共同體,加快設立並運營100億元湖北省科創天使母基金,支持中碳登打造全國碳金融中心、建設全球碳交易註冊登記中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左晨 通訊員 郭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