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9年過船5.4萬艘次——江漢運河“串聯”便捷黃金水道
2023-03-27 09:51:2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9年過船5.4萬艘次——江漢運河“串聯”便捷黃金水道_fororder_01

江漢運河全貌。(江漢運河航道管理處供圖)

  和煦春風暖陽,兩岸菜花飄香。

  從荊州龍洲垸到潛江高石碑,一條60米寬的運河蜿蜒流淌,連接長江與漢江,這就是全長67.22公里的江漢運河。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近日踏訪了解到,這條便捷的黃金水道,在強化流域治理和統籌發展中煥發新的生機。

  9年過船5.4萬艘次

  平均40分鐘過閘!站在龍洲垸10多米高的三角門船閘上,風高波涌,只見重達五六百噸的閘門徐徐開啟,調節水位差,方便過往船舶通行。

  “有了江漢運河,才有企業的興旺。”荊州財盛商貿公司負責人傅家財笑著對記者説。這家公司負責將宜城、鐘祥等地砂石料經漢江、江漢運河運至長江李埠港,再中轉至南京、重慶等地。

  傅家財算賬,以鐘祥到荊州為例,如果走公路運輸砂石料每噸成本40元左右,而走水運僅15元每噸,僅去年運輸300萬噸就降低物流成本7000多萬元。

  運河,社會經濟發展的通道。2009年11月22日,江漢運河航道開工建設。2014年9月26日,江漢運河通航,設計年單向通過能力:龍洲垸船閘970萬噸,高石碑船閘730萬噸。

  作為新中國成立後開挖的第一條現代化的人工運河,江漢運河溝通長江中游和漢江中游航運,不僅縮短船舶繞道武漢的水運里程680公里,而且形成一條環繞江漢平原、內連武漢城市圈的810公里千噸級黃金航道圈。

  湖北省交通運輸廳江漢運河航道管理處統計,截至今年2月,江漢運河累計通航船舶超5.4萬艘次,船舶總噸4210萬噸,單日最高通航94艘次,單日單閘最高通航62艘。貨物以建材、礦石、化工類為主。

  橫跨荊州、荊門、潛江的江漢運河,以其獨特的連結作用,形成環繞江漢平原、銜接武漢都市圈的810公里千噸級黃金航道圈,在長江、漢江經濟帶之間構建一條運輸大通道,成為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推進四化同步發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戰略支點。

  一鍵在手,過閘無憂

  “以前每過一個船閘都要申報,現在好了,只下載一個App可通行5個船閘。”“興豫6899”船主高興地説。目前,由江漢運河出發進入漢江航線的船舶,船主只需簡單操作手機,即可快速完成過閘申報手續,避免上岸申報的“擁堵”。

  2021年9月,隨著“e船暢”App在漢江及江漢運河沿線5座船閘全部上線,湖北省內河過閘調度正式告別分散運營的歷史,首次實現一鍵暢行全省5座不同主體運營的船閘。這是省交通運輸廳整合多方資源,探索省內船閘全域一體化聯合調度路徑的新實踐。

  此前,僅在漢江中上游已建成的船閘就有3家不同的運行管理單位,各個船閘過閘系統相互獨立,形成信息孤島,增加船主過閘申報成本。為破解行業治理“痛點”,省交通運輸廳組織各有關方綜合調研,明確由江漢運河航道管理處具體實施,全力推進漢江及江漢運河航道已建成船閘過閘數據庫、過閘調度系統的整合。如今,船主“一鍵在手,過閘無憂”。目前,“e船暢”系統已有1000余船民下載,累計服務通航船舶近8000艘次。

  在省交通運輸廳領導下,江漢運河航道管理處以通航為第一要務,以暢通為第一目標,以安全為第一責任,以廉潔為第一要求,通航效益和作用充分發揮,發展呈現良好態勢。江漢運河“暢通、快捷”的航運優勢轉化為“和諧、惠民”的交通品牌。(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輝 通訊員 石斌 潘慶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