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江豚多了、河流清了、岸線綠了 宜昌將長江大保護注入城市肌理
2023-05-17 09:30:46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江豚多了、河流清了、岸線綠了 宜昌將長江大保護注入城市肌理

圖為航拍湖北宜昌城區。新華網發 趙明攝

  新華網武漢5月17日電(劉桔、劉玥)“峽盡天開朝日出,山平水闊大城浮”,湖北宜昌是長江中游的起點,也是長江重要的生態屏障。

  如今,在這座秀美濱江之城,江豚多了、河流清了、岸線綠了、産業強了……一幅動人畫卷徐徐鋪展,變化躍然眼前。

  近年來,宜昌堅定不移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江豚多了、河流清了、岸線綠了 宜昌將長江大保護注入城市肌理

圖為長江湖北宜昌段拍攝到的江豚。新華網發 楊河攝

  以壯士斷腕的氣魄,換滿目青山綠水

  江豚被認為是長江生態的“晴雨錶”。在長江湖北宜昌段,王家河油庫碼頭是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點,站在這裡,可見江豚不時躍出江面。

  王家河油庫始建於1958年,是鄂西地區規模最大的成品油基地,年吞吐量達133萬噸,一度為鄂西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能源保障。

  隨著長江大保護的深入推進,碼頭因位於中華鱘保護區,于2021年4月被拆除。原王家河油庫副主任、現枝江油庫主任劉振説:“碼頭拆除了,但通向碼頭的承接平臺留了下來,打造成江豚觀賞平臺和長江大保護教育基地。”

  在60多公里外的枝江市,中國石化投資4.77億元建成枝江油庫,作為王家河油庫的承接地,油庫已于2022年5月投用。

  黃色的橋梁一跨過江,兩座主塔巍然矗立,浩蕩長江百舸爭流……2021年8月建成通車的伍家崗長江大橋,也講述了一個“大保護”的故事。

  伍家崗長江大橋選址位於葛洲壩下游15公里,處地是“水中大熊貓”中華鱘的洄遊繁殖棲息地,也是江豚、胭脂魚活動密集區。

  中建三局伍家崗長江大橋項目負責人金為寶説:“為給中華鱘讓路,同時不因施工驚擾水生生物,大橋設計方案幾經修改,最終採取主跨1160米懸索橋一跨過江方案,為此增加了1億元的投資。”

  宜昌是湖北省磷礦石的重要生産地、長江流域最大的磷礦基地,磷礦保有儲量43.39億噸,佔湖北省保有儲量的54.16%。

  為破解化工圍江,近幾年,宜昌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在長江沿岸率先啟動化工企業搬遷整治和化工産業轉型升級。

  走進興發集團宜昌新材料産業園,江邊一塊銅鑄的圓形地標上,“2018.4.24”幾個意義非凡的數字,記錄著一場重大轉型的開始。

  拆除沿江裝置32套,資産價值高達13.58億元;投資1.2億元,對集團騰出岸線900米全部進行綠化;投資12億,建設污水處理再利用裝置;投入近60億元,推動企業綠色轉型升級……

  近幾年,興發集團全面推動“關停、轉型、搬遷、治污、復綠”五大工程,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從“化工圍江”到“江豚逐浪”,經過攻堅克難,目前宜昌134家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取得明顯成效,相關經驗在沿江11個省市推廣。

江豚多了、河流清了、岸線綠了 宜昌將長江大保護注入城市肌理

圖為位於宜昌市猇亭區的興發集團宜昌新材料産業園。新華網發 王雷攝

  堅持一盤棋統籌,迎一座城的蝶變

  黃柏河是長江一級支流,被譽為宜昌的“母親河”。河流全長162公里,承擔著為宜昌近一半人口供水、為宜東地區100萬畝農田灌溉的重任。

  曾經,因為過度開發,黃柏河傷痕纍纍,一度敲響生態警鐘。

  為守護好這口“大水缸”,宜昌出臺《宜昌市黃柏河流域保護條例》,探索黃柏河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同時建立河長制,實現流域內86名河長管河全覆蓋。

  整治“四亂”問題39個,清理取締砂場19個,排查整改養殖場314家,拆除違章建築2.1萬平方米,清運水面、岸坡垃圾2573噸……

  一串串數據,見證了黃柏河水域由亂到治的過程。2022年,黃柏河流域Ⅱ類水質達標率98.21%,較2017年上升26.56%。

  宜昌境內長江徑流232公里,為“確保一江清水東流”,宜昌水岸同治,自覺扛起共抓長江大保護的歷史責任。

  護碧水。宜昌整治長江、清江入河排污口1832個,完成率達到92.8%,16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100%,34個省考斷面水質達標率100%,長江宜昌段、清江水質穩定在II類。宜昌還探索船舶污染物“交接轉處”新模式,對待閘船舶實行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接轉處”全免費。

  修岸線。宜昌共清理整治194個長江岸線利用項目,取締後復綠和生態修復岸線約10公里。同時結合三峽後續河道整治工程,實施長江岸坡生態修復,整治長江岸線52公里,成功打造猇亭區長江岸線424公園、點軍區橋邊河奧體中心綠地、遠安縣沮漳河桃花島濕地公園等一批岸線綠化美化精品工程。

  宜昌市委市政府還制定了《宜昌市建設長江大保護典範城市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建立評價指標37項,明確2023年重大事項32項、重點項目90個,總投資5093億元。

江豚多了、河流清了、岸線綠了 宜昌將長江大保護注入城市肌理

圖為宜昌黃柏河。新華網發 張國榮攝

  將綠色注入肌理,向典範城市邁進

  如今,宜昌在高水準保護與高品質發展之間找到了契合點,活力與生機涌動。

  西陵峽畔,興發集團宜昌新材料産業園內綠樹成蔭,宛如城市公園。興發集團總經理助理陳曉清説,興發新材料産業園2022年一年創造的産值、利潤和稅收,同4年前相比,都翻了番,開發的高科技黑磷製品每克價格可達到5000元,實現了産品從論噸賣到論克賣。

  “踐行大保護就是要我們解放思想,真抓實幹。”陳曉清説,綠色轉型催生了企業高品質發展新動能,現在興發的核心競爭力就是環保能力。

  順江而下,在宜都華陽化工,訂單接踵而至,工人們火力全開。2018年,華陽化工從長江邊搬遷至宜都化工園,短短數年,企業不僅穩固了紫外線吸收劑細分領域“隱形冠軍”、全球規模最大的原料供應商的市場地位,還成為歐萊雅、蘭蔻等化粧品巨頭的合作夥伴。

  華陽化工總經理徐波説,長江化工企業“清零行動”是一個破的過程,也是一個立的過程。“雖然會歷經陣痛,但只有早破早立,才能佔領先機。”

  五年攻堅,宜昌化工産業迎來“破繭新生”。2022年,宜昌全市精細化工佔化工産業的比重由整治前的18.6%提高到40%以上。

  重塑格局,宜昌正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2022年,宜昌簽約21個百億項目,涵蓋多個新興産業領域,僅綠色化工和清潔能源項目,就佔了16個。

  在創建長江大保護典範城市的征途中,宜昌已將綠色注入城市肌理。

  稻草圈圈是一家致力於長江江豚保護的生態環保公益組織。近幾年,稻草圈圈堅持開展以江豚、中華鱘為核心的主題宣講活動,並幫助宜昌百餘名退捕漁民再就業成為巡護隊員,築就一條堅不可破的護江長城。

  目前,宜昌全市長江生態環保類志願服務隊伍已有139支,志願者人數達36335人。無數的星火匯聚江畔,守護著長江健康安瀾。

江豚多了、河流清了、岸線綠了 宜昌將長江大保護注入城市肌理

4月24日,長江大保護志願服務聯盟在宜昌成立。新華網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