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國內直達集裝箱班輪航線增至16條
2023-06-06 09:51:34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武漢”直航航線完成首航 武漢國內直達集裝箱班輪航線增至16條

“重慶—武漢”直航航線完成首航 武漢國內直達集裝箱班輪航線增至16條

  長江日報記者5日獲悉,“重慶—武漢”直航航線完成首航,武漢至川渝地區的貨物水運直達通道貫通。至此,武漢國內直達集裝箱班輪航線增至16條。

  5月24日,裝載汽配、化工原料、纖維等貨物的“民渝2202”輪從四川宜賓港發出,中途停靠四川瀘州港、重慶果園港,然後順江直達武漢,于5月31日晚抵達陽邏港。6月1日,該輪裝載特種漿、鋰礦等貨物返回重慶果園港。

  重慶港位於中國中西結合部,是長江上游最大的內河主樞紐港。重慶果園港是重慶重點規劃建設的現代化內河港區,其中設計集裝箱年吞吐能力200萬標箱。

  武漢港地處長江中游,是交通運輸部定點的水鐵聯運主樞紐港,也是建設長江中游航運中心的核心港。2022年,武漢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69.97萬標箱,為長江中上游第一大港。

  為促進兩地物流更密切往來,在武漢港務集團與民生輪船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推動下,重慶果園港與武漢港開始接洽,最終決定新開川渝地區至武漢港點對點直航集裝箱班輪航線。首航投用的“民渝2202”輪總噸位4628噸,滿載艙位為361個集裝箱。運營初期航線暫定每週一班。

  武漢港務集團市場部負責人説,以前重慶等地雖然也有集裝箱貨物運輸到武漢,主要是搭乘重慶至上海的集裝箱船,在武漢過境靠泊卸載後隨即離開,原因是貨物量有限,無法滿足單獨集裝箱航線整船運輸,還有就是因為三峽大壩要排隊過閘,需要耽誤時間,所以很多物流公司選擇了走鐵路直達武漢。隨著川渝地區跟武漢地區經濟往來的頻繁,越來越多的貨物需要從武漢到川渝地區,或從川渝地區到武漢,在這個基礎上,開航線條件日益成熟。川渝地區至武漢的航線開通,可以加快川渝地區與武漢的貨物往來,進一步推進經濟交流,更重要的是為企業節省了物流成本,每個集裝箱走水運比走鐵路至少節省1000元的運輸成本。

  “武漢港至重慶果園港航線的開通是湖北與川渝地區兩地深度參與國內大循環、構建高品質供應鏈物流體系的具體實踐。”湖北港口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開通“重慶—武漢”集裝箱直航航線是推進川渝與湖北地區協同發展,推進長江中上游航運一體化運輸的重要成果。該航線開通後,將有利於通過“鐵轉水”“散改集”和多式聯運,促進長江上游至中游貨物的大進大出。

  據了解,集裝箱運輸是目前大宗貨物的主要運輸方式,實行班輪化點對點運輸是加快港口融合、貨物之間快捷運輸重要渠道,只有實現班輪化航線運輸,才能保障貨物暢通便捷和穩定,真正解決企業物流供應方案。

  2013年3月,武漢開通武漢—上海洋山港“江海直達”天天班航線。近年來,武漢又先後開通武漢港至江蘇徐州港、淮安港、南京港、鹽城港,安徽蕪湖港、湖南嶽陽城陵磯港等集裝箱班輪航線,緊密了長江中游航運中心與長三角港口群、中三角港口的對接,讓長江中下游與中上游港口的航線銜接發展更加順暢。

  “重慶—武漢”集裝箱直達航線開通後,武漢港開通的國內直達集裝箱班輪航線達到16條。(記者汪文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