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出臺辦法壓實“兩個責任”

2017-03-30 10:50:5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廊坊市出臺《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實施辦法》

  為壓實“兩個責任”提供制度保障

  廊坊市在全省率先出臺《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通過細化制度設計,為“不會用”的支招,將“用不好”的規範,對“不去用”的追責,為壓實“兩個責任”提供制度保障。

  “在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過程中,不會用、用不好、不去用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直接影響了‘兩個責任’的落實。”廊坊市紀委副書記劉文洪説,依據中央、省委有關規定出臺《辦法》,構建具有廊坊特色的“三個層面、兩個樞紐”運用“第一種形態”工作體系,為各級黨組織正確運用“第一種形態”繪製了“施工圖”,可以切實推進黨內關係正常化,實現批評和自我批評經常開展,把“咬耳扯袖、紅臉出汗”落細落實,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廊坊市出臺的《辦法》,從“三個層面”壓實了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的政治責任,“獨家擔”變成了“眾家抬”。《辦法》對黨委(黨組)、紀檢機關、黨的工作部門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的責任分工作出了詳細、具體的規定。進一步明確了黨委(黨組)是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的責任主體,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黨委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紀檢機關作為監督執紀專責機關,負責協助黨委(黨組)做好實踐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的整體謀劃,督促下級黨組織把“咬耳扯袖、紅臉出汗”作為落實主體責任的重要手段,並按照幹部管理權限獨立或協助黨委(黨組)採取談話函詢、初步核實、誡勉談話等方式進行處置;黨的工作部門在黨委(黨組)領導下、同級紀委監督指導下,按照職能分工落實“第一種形態”相關要求。

  《辦法》還充分發揮市、縣兩級黨委主體辦和紀檢機關的組織協調、啟動實施的樞紐作用,對運用“第一種形態”的適用情形、處置方式和實施方法等進行了詳細規定。據介紹,《辦法》對黨組織或黨員領導幹部履行管黨治黨責任,需要了解情況、提醒糾正、提出要求的;黨員幹部工作生活中遇到可能影響廉潔從政的關鍵時間節點,需要及早教育、及早提醒、及早要求的等五種適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的情形作出明確規定,並梳理歸納出可單獨使用或合併使用的談話函詢、初步核實、提醒談話、警示談話、批評教育、糾正或責令停止違紀行為、責成退出違紀所得等14種處置方式。

  劉文洪介紹,為確保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運用嚴格規範,廊坊市還制定了《履行主體責任談話交辦函》《履行主體責任談話審批表》《履行主體責任談話通知書》等8個制式文書,對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的啟動、交辦、審批、準備、談話、處置、反饋、管理8個流程逐一進行規範,確保“第一種形態”運用程式規範、全程留痕。(通訊員 沈寧 記者 孫佔穩)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