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首個統一強制環保標準“落地”

2017-06-21 09:21:49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sh7657_b

小朋友用水漆做手工

  進入6月,京津冀地區藍天變多了,但臭氧濃度上升,多次成為大氣首要污染物。作為PM2.5和臭氧的重要“氣態前體物”,揮發性有機物(VOCs)控制迫在眉睫。於是,作為京津冀地區首個統一強制性環保標準,《建築類塗料與膠黏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限值標準》(簡稱《標準》)正式公佈了。即從今年9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將統一實施建築類涂裝環保標準,限制油漆和膠黏劑等VOCs的使用。

  環境保護部表示,相對於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目前VOCs還是大氣污染治理的“短板”。三地首先從重點領域入手,在全國率先推出區域統一環保標準,將起到較好的示範作用,不排除大範圍推廣的可能。

  高排放産品將在更多領域被限用

  京津冀首個統一強制性環保標準為何會“落”在建築類塗料、膠黏劑上?

  據統計,隨著我國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和建築業的蓬勃發展,建築類塗料和膠黏劑使用量快速增長。以建築類塗料為例,2000年我國建築塗料産量為56.3萬噸,2015年增加到516萬噸,增長了8倍,年均增速超過15%。其中的溶劑型建築塗料、膠黏劑含有大量VOCs,已成為城市VOCs的主要排放源之一。

  以北京市為例,隨著北京工業源、移動源控制水準不斷提高,建築類塗料和膠黏劑造成的VOCs排放所佔比重增加。到2015年,北京VOCs排放量已達1.1萬噸,約佔城市面源的13%。

  北京市環保局表示,建築類塗料和膠黏劑多在敞開式環境中使用,無法收集處理。從國外經驗來看,源頭控制是有效的管理方式,即通過控制産品中揮發性有機物含量來降低VOCs的整體排放。

  河北省粘接與塗料協會名譽會長、高級專家耿耀宗認為,隨著京津冀VOCs管控收緊,油漆等高排放産品將在更多領域被限制使用。水漆等新型環保産品的應用範圍、市場份額都將得到大大拓展。“油轉水”大趨勢下,包括建築行業在內,涉及使用涂裝與膠黏劑的行業都將受到較大影響。

  VOCs含量限值史上最嚴

  據介紹,此次《標準》屬強制性的。未來在京津冀地區生産、銷售的建築類塗料和膠黏劑不僅VOCs含量要滿足標準要求,包裝標誌也要滿足標準要求。也就是説,從今年9月1日起,在京津冀區域內生産、銷售本標準規定的産品,除原有産品説明外,還需在包裝標誌上補充標明各種內容,如産品所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施工時需稀釋的産品,必須顯示推薦的稀釋溶劑和稀釋比例。

  該《標準》核心起草單位晨陽水漆技術總工胡中源認為,《標準》對建築類塗料和膠黏劑VOCs含量提出了較嚴格的限值要求,基本上為我國現行相關標準中最嚴格要求,與國際相關標準水準基本相當。隨著標準的落地實施,將優勝劣汰,加速涂裝行業的洗牌。

  北京市環保局也表示,在確定該標準VOCs限值時,已充分考慮了京津冀大氣複合型污染防治的需求,並結合京津冀地區實際情況,在考慮技術可達性的同時,體現了標準的先進性。標準實施後,也將帶動相關行業技術的提升。

  城市VOCs排放量將削減20%以上

  據介紹,9月1日後,生産和銷售的建築類塗料和膠黏劑VOCs含量不滿足標準要求,將按照《大氣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三條規定,生産、銷售揮發性有機物含量不符合品質標準或者要求的原材料和産品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品質監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按照職責責令改正,沒收原材料、産品和違法所得,並處貨值金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儘管該標準依據行業技術發展現狀,不同類型産品VOCs含量加嚴幅度不同,但胡中源表示:“保守估算,該標準的實施,將減少建築類塗料和膠黏劑VOCs排放量20%以上。”

  《標準》起草單位河北海航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佔廣也表示,作為京津冀首個環保標準的發佈實施,將有效推進三地VOCs的協同減排。但在河北,推行統一環保標準的難度較大,涉及的中小型污染企業較多。因此,對《標準》科普和應用還需加強。

  為推進達標工作,目前京津冀100多家企業和科研院所率先成立“環雄安綠色健康産業聯盟”,通過産學研等合作,實現建築類塗料等産業綠色升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