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市海港區范家店片區拆違紀實

2017-07-10 13:54:5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為了港城“最美打開方式”

  “真是沒想到,這次動作這麼大,真拆了!”近日,秦皇島市民劉亮途經范家店片區時,看著盤踞多年的一處處違法建築被拆除,由衷地拍手叫好。

  “這一片兒是咱秦皇島的門面,是外地人下火車瞅見的第一眼。這麼多年的臟亂差和私搭亂建,凈給咱的城市形象拖後腿了。拆得好,大快人心!”劉亮説。

  去年以來,秦皇島市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刮骨療毒的勇氣,開展集中整治“雙違”專項行動。到目前,全市共整治“雙違”20367處,852.13萬平方米,極大改善了城市形象和市民的生活環境。

  破釜沉舟,下猛藥治沉疴

  范家店村有600年曆史,曾是溝通華北和東北的陸路必經之地。秦皇島火車站建成後,這裡的地理優勢更加明顯。緊鄰火車站和長途客運站,范家店片區本應是秦皇島的“最美打開方式”。然而,多年來它不僅沒有為城市增光添彩,反而成了臟亂差的典型。

  寸土寸金的地理位置,讓范家店成了某些人眼裏的“搖錢樹”,私搭亂建嚴重。開旅館、蓋倉庫、經營飯店、出租房屋,甚至有人專門坐等拆遷補償,這裡形成了秦皇島規模最大的違建群。走進范家店片區,就像走進了“迷宮”:各式各樣的房上房、簡易房,還有污水橫流、垃圾遍地、商販侵街、治安混亂……1992年以來,范家店的拆遷工作曾先後啟動過7次,但都無果而終。

  2016年,秦皇島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發起“雙違”整治總動員,火車站周邊片區改造項目列為全市“一號工程”,范家店為重中之重。“在事關秦皇島全局、長遠和根本利益面前,沒有任何特殊、例外!”秦皇島市委書記孟祥偉向全市人民表明瞭堅定決心。

  2016年4月,海港區雙違辦和海港鎮政府把拆違指揮部搬到范家店拆違一線。經過深入細緻的摸底調查,精確掌握了所有違建的情況。為確保順利推進,海港區組織公安、城管、市場監督等部門聯合執法,對范家店片區門店逐一排查,對280家“黑店”勒令關門停業,對存在問題的41家勒令停業整頓,對16家無任何手續的門店依法強行沒收經營商品和設施。

  勢如破竹,百萬平方米違建被拆除

  范家店片區的違建單戶最大面積有2萬平方米,最高的有三層。經過前期的細緻工作,拆違工作按計劃開局。2016年4月25日,7台大型挖掘機對準火車站南輔路西側的6處違法建築,開始第一次集中拆除行動,16000多平方米的違法建築成功拆除。

  在拆除范家店村東違建時,一些村民採取各種方式阻撓,拆違工作人員毫不退縮。12000平方米違建被集中拆除,老百姓觀望懷疑的念頭被打消。

  在對火車站南輔路東側節點拆違時,承租商戶們拿著近百人的簽名信找到海港鎮政府,要求保留他們賴以生存的商鋪。為了讓商戶們從心底支持拆違工作,工作人員帶著他們來到拆違現場,參觀違法建築偷工減料的狀況。當商戶們看到樓頂的水泥板被鉤機一碰就成了碎片時説:“太危險了,還是早點找地方搬家吧。”

  就這樣,7500平方米違建順利拆除,火車站南輔路終於貫通。

  范家店片區在火車站北側的區域雖然不顯眼,但違建體量之大為秦皇島之最。今年5月11日,范家店片區第五次集中拆違將目標定在這裡。有了前期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礎,拆違進展順利。短短17天時間,約93.9萬平方米違建被拆除。

  春風化雨,精誠所至得民心

  整治“雙違”,既需要鐵腕,也需要柔情;既需要決心,也需要智慧和耐心;既要保證拆違效率,更要實現人性化拆違。

  今年端午假期,拆違工作人員依然在馬不停蹄地奔走。拆違工作推進到土臺子村北側,他們要挨家挨戶勸離違建房內的住戶。71歲的劉顯忠和老伴住在兩間陰暗潮濕的違建房內,平日靠養雞養鴨度日,房外到處是動物糞便。由於排水不暢,到了汛期,房內經常被雨水倒灌。老人雖然支持拆違,但是因為沒有住房,遲遲沒有搬離。工作人員聯繫民政部門,承諾老人可以免費搬到敬老院,同時答應收購其飼養的家禽,老人順利搬走。

  “幾百萬根的管子你讓我往哪搬?搬一次家得損失一百多萬,這筆錢誰給我拿?”昌達不銹鋼公司是冀東地區最大的不銹鋼及板材經銷商,其租用的倉庫是違法建築,總經理張德最初抵觸情緒極大。海港鎮鎮長王立彬帶頭幾次給張德做工作。為了幫助張德和其他商戶籌建新的建材市場,王立彬帶著他們四處選址。深受感動的張德説:“看到幹部幹事這麼務實,我割點肉出點血也心甘情願。”

  截至目前,范家店片區累計拆除違建110余萬平方米,斷頭的站前道路終於打通。作為城市窗口的范家店,以靚麗的形象和“最美打開方式”重新展現在人們面前。(記者 宋柏松 通訊員 邵金霞 武藝群)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