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紀實

2017-08-07 09:38:4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河北答卷】對接服務京津 加快發展自己

  對接服務京津 加快發展自己

  ——河北省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89cdce578191af1d6e906.JPG

  旅客在津保鐵路白洋淀站候車。津保鐵路與京滬高鐵、京廣高鐵、津秦高鐵、京津城際四大高鐵實現無縫連接,與京廣、京九、京滬三大既有鐵路幹線也連成一體。交通是協同發展的“先行官”,“一張圖”規劃、“一盤棋”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正從藍圖變為現實。 (資料片 記者 趙威 攝)

  雄安一齣天下名。2017年4月1日,黨中央、國務院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發佈後,像一聲春雷響徹大地,全省人民深受鼓舞。

  實施千年大計、辦好國家大事,建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河北一邊在不捨晝夜努力守護好“這張白紙”,一邊在緊鑼密鼓籌備新區規劃建設。從春天到盛夏,這座未來之城舉世矚目,生機盎然。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就河北如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交通、生態、産業三大領域率先突破,京津研發、河北轉化正在加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穩紮穩打……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年多來,省委、省政府牢記總書記囑託,帶領全省人民堅持服從服務大局、主動融入大局,努力在推進重大歷史工程中交出優異答卷。

  按照“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服從服務大局、主動融入大局,推動交通、生態、産業三大重點領域率先突破

  從北京新發地到高碑店新發地,樊金鎖“香蕉大王”的名號沒有變。

  在北京新發地從事香蕉批發生意時,他每天出貨五六百箱。2015年4月搬到高碑店新發地後,他每天的出貨量飆升到2000箱,年收入增加了3倍。

  2015年,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農批産業疏解的首個項目,高碑店新發地農産品物流園正式啟動運營。這個位於京津保三角腹地的新“新發地”成了樊金鎖們二次創業的地方。

  一個新發地,兩地開新花。

  對北京來説,不僅直接疏解了4000多戶在京商戶,更為北京每年減少了1000萬輛次進京車輛、10萬噸果菜垃圾。

  對河北而言,為建設“三區一基地”增加了一個重量級項目,一個大倉儲、大中轉、大物流的農産品集散樞紐正在形成。

  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牛鼻子”。像這樣北京疏解、河北承接的精彩故事,三年多來不斷發生。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界定了河北“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産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的功能定位。

  “中央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部署,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納入國家戰略來謀劃,第一次把解決河北與京津發展落差問題上升到國家層面來部署,第一次明確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統制定了支持河北發展的政策舉措。”在2015年9月召開的省委中心組學習會上,履新不久的省委書記趙克志強調,要搶抓戰略機遇,增強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繁榮和振興河北的信心。

  激情在燕趙大地上燃燒,汗水在燕趙大地上揮灑。機遇面前,河北只爭朝夕,砥礪前行。

  按照“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河北省堅持服從服務大局、主動融入大局,推動重點領域率先突破,一批交通設施、生態工程、産業項目相繼開工或建成。

  交通是協同發展的“先行官”。從各修各的路,到“一張圖”規劃、“一盤棋”建設,三地間的交通障礙逐漸被打破。

  對此,淶水縣三坡鎮南峪村的段太山深有體會。

  南峪村距北京十渡景區僅5公里,風景如畫。可京昆高速公路上一段75公里的“斷頭路”,擋住了遊客進村的車輪。2014年12月25日,京昆高速北京段與淶水段同日竣工通車,從淶水到北京,原本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縮短到40多分鐘。經營農家樂的段太山現在一個小長假的收入,能頂過去半年。

  三年多來,12條高速“斷頭路”和幹線公路“瓶頸路”被打通,共計1400余公里。津保、張唐鐵路建成通車,石濟客專年底前投入運行,京張鐵路、京沈客專建設加快推進,京津冀1小時交通圈和半小時通勤圈初步形成。“軌道上的京津冀”正從藍圖變為現實。

  生態環境保護,是推進協同發展的重要基礎,更是廣受矚目的民生工程。河北用壯士斷腕的勇氣治霾,用對待生命的態度增綠。

  2016年,河北省把保定、廊坊2市共18個縣(市、區)部分區域劃為禁煤區,當年完成31.87萬戶居民氣代煤、電代煤改造。今年以來,全省電代煤、氣代煤等清潔能源替代工程再提速,年內全省180萬戶以上居民生活及取暖將實現氣代煤、電代煤。實施京津保生態過渡帶、“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白洋淀和衡水湖綜合整治等重大生態工程,三年來累計植樹造林1500余萬畝。

  産業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體內容和關鍵支撐。河北省各地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加強與京津深度對接,積極引資金、引項目,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滄州造“北京現代”疾駛而來。總投資120億元,18個多月建成投産,實現多個“100%自動化”,平均不到51秒下線一輛汽車……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以來河北省引進落地的最高品質、最大體量的産業協同項目,北京現代汽車滄州工廠表現不俗。

  首鋼在河北發展得越來越好。總投資439億元的首鋼京唐公司二期項目已在曹妃甸開工建設,建成後將成為國內年生産能力最大的單體鋼廠。

  壩上飄來“智慧雲”。張北雲聯數據中心、阿裏張北數據港已經投入運行,一個規模達150萬台伺服器的雲計算産業基地已具雛形。

  三年多來,河北省積極承接京津先進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商貿物流等産業轉移。2016年,引進京津項目4100個,引進京津資金3825億元,分別佔全省的42%和51%。一批重量級産業項目落子河北,助力河北補齊發展短板,匯聚起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強大合力。

  跳出“一畝三分地”思維定式,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為協同發展注入新動能

  北京藥,河北産。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開了全國先河。

  2016年10月17日,300公斤匹多莫德原料藥在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出廠,運往北京。這是北京藥企集中外遷入冀後産出的首批藥劑。

  生産地在河北,公司依然保留“北京身份”,由北京市食藥監局實施許可、認證、監管。異地監管機制打破了阻礙京企外遷的壁壘,北京醫藥企業外遷步伐提速。

  “要下決心破除限制資本、技術、産權、人才、勞動力等生産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度思考,切中影響京津冀協同發展更深層次問題的要害。

  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河北大膽探索,改革創新,著力抓好創新驅動、體制改革、試點示範三個關鍵支撐,為協同發展注入新動能。

  抓好創新驅動,加強與北京頂級創新資源融合對接,加快構築協同創新共同體。

  去年,被稱為京南“矽谷”的河北·京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獲批,並納入國家“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總體佈局。依託環首都14個縣(市、區)謀劃建設的環首都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帶,獲批國家級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區。“一區一帶”,正成為河北省吸引京津創新要素加速集聚的兩大戰略性創新平臺。

  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間,河北省與京津合作共建各類科技産業園區55個,建立産業技術聯盟65家、各類眾創空間200余家。三年間,河北省共引來1300多家京津高新技術企業落戶,京津研發、河北轉化的創新鏈條正在加速形成。

  抓好體制改革,河北省注重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打破條塊分割,大膽探索和創新。

  在中關村海淀園秦皇島分園,兩地利益分配採用“4:4:2”的方式,入駐企業産生的稅收由海淀、秦皇島兩地政府各得40%,另外20%共同設立産業發展基金,進一步培育新興産業。創新分配機制,調動了京冀兩地的積極性。

  集中發力、精準發力,抓好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等重大創新平臺建設。經國務院授權,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將在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推進科技金融創新、加快人才引進與培養三個方面,選擇14項含金量高、支撐性強的重點改革,著力破除阻礙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省長許勤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強調要搶抓重大機遇,用好政策紅利,以創新驅動促進河北新一輪大發展。

  抓好試點示範,河北省攜手京津開展先行先試。

  直接用北京社保卡在河北看病,河北燕達醫院首次開通京冀異地醫保直接結算系統,住在燕郊的30多萬北京參保人員,醫保待遇與在北京時畫上了等號。

  京冀兩地在全國率先啟動跨區域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河北省先期選擇承德市作為試點,將承德6家水泥企業納入跨區域碳排放權交易體系。京冀兩地逐步建立起跨區域統一的核算方法、核查標準、交易平臺,為國家推行碳排放權交易制度、建設統一碳市場探索寶貴經驗。

  跳出“一畝三分地”思維定式,一項項極富含金量的改革實舉相繼推出,放權更徹底、監管更有效、服務更優質,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紅利加速釋放、開花結果。

  肩負起黨中央賦予的主體責任,係好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第一顆扣子,聚力建設韆鞦之城

  7月1日,在北京市的一座賓館內,一場有國家發展改革委、雄安新區管委會等多個部門參加的關於雄安新區規劃的會議在這裡召開。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像這樣高規格的規劃會議開了很多次。

  6月26日,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城市設計國際諮詢建議書徵詢公告發佈,吸引了279家國內外機構報名。來自國內外的12家優秀設計機構脫穎而出,已先後在保定和北京進行了兩次新區啟動區城市設計國際諮詢。

  先謀後動,規劃引領。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確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始建設,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省委、省政府反復強調,“係好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第一顆扣子,不留歷史遺憾。”“始終牢記‘主體責任’的千鈞分量,積極主動作為,加強組織領導,強化使命擔當,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努力在歷史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管控關係新區建設大局。只有管得住、控得好,才能開好局。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新區加強房地産管控,依法嚴厲打擊各種違法售房、購房行為,經受住了炒房、落戶、炒車等多重考驗,沒有出現未建先亂、搶栽搶種等現象。新區周邊縣(市、區)也同步採取管控措施,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有序。

  “設立雄安新區,一定要讓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牢記總書記的叮囑,新區各級各部門把解決好群眾就業、住房等實際困難作為頭等大事,共選派了2100多名機關幹部組成駐村工作組,下沉到新區全部557個村,主動為群眾排憂解難。

  這個夏天,雄安新區田間來了“草帽哥”。縣鄉駐村幹部頭戴一色的草帽,揮汗如雨幫助群眾搶收小麥,不知疲倦,不喊苦累,成為田間一道動人的風景。

  這個夏天,雄安新區群眾到央企上班了。30名農民工近日趕赴中國鐵建房山橋梁有限公司工作,這是雄安新區進行就業創業培訓後,首批赴央企就業的農民工。

  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做群眾工作,為新區建設凝聚起人心,凝聚起力量。“雄安新區是我家,新區建設靠大家”的觀念深入人心,理解、支持、參與新區建設的合力正在形成。

  新區開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礎是保護白洋淀生態功能和強化環境治理。

  落實總書記“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復好、保護好”的要求,雄安新區通過啟動生態保護紅線規劃劃定工作、強力實施“碧水行動”、全面實施“凈土行動”,為新區熱土打好藍綠交織的底色。環境的變化,讓淀區百姓欣喜不已,不住地讚嘆:“白洋淀的水越來越好了,原來不常見的大鴇、天鵝什麼的又能看到了。”

  新區之“新”,在於“以新破局”,構建起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格局”,也為中國實現區域協同發展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從首都區位看,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作為兩翼分列北京中心城區的東側和西南,定位清晰、錯位發展,拱衛首都實現新騰躍;

  從河北區位看,雄安新區和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進建設的張北地區,呈現一南一北,同樣是帶動燕趙大地騰飛的兩翼。

  全局上謀勢,關鍵處落子。7月24日至25日省委召開的全省領導幹部會議強調,要統籌推進兩翼協調發展,精心做好雄安新區規劃設計建設和冬奧會籌辦工作,紮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拓展,穩紮穩打,善作善成,高水準完成黨中央交給的每一項任務。

  主體責任千鈞重,一張藍圖幹到底。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未來可期!(記者 李 巍 原付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