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戲曲文化進校園塑造教育品牌

2017-08-24 17:06:5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不久前,石家莊舉辦的“知聲腔國粹 愛家鄉文化”石家莊市中小學生戲曲彙報演出在石家莊絲弦劇院圓滿落幕。來自全市15所中小學校的“梨園小弟子”粉墨登場,為大家帶來了一場戲曲文化的視聽盛宴,集中展示了我市“戲曲進校園”活動的豐碩成果和我市中小學生卓越的戲曲藝術素養。

  戲曲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在傳承文化、涵養道德、增強文化自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獨具作用。從2014年開展戲曲文化進校園活動以來,我市已經依託有關院團舉行演出108場,培訓師生12萬餘人。今年3月,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精神,全市正式啟動“知聲腔國粹 愛家鄉文化”石家莊市戲曲進校園活動,並印發《石家莊市戲曲進校園活動方案》,再次推進了傳統戲曲文化在中小學校園傳承發展。

  從教到賞 普及戲曲進校園

  “在戲曲進校園活動中,我市始終堅持面向全體學生的原則,遵循中小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摒棄艱澀、枯燥的戲曲教學模式,通過‘戲前講戲 戲後互動’環節,增強觀賞效果。”市教育局思政體衛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在整個活動進行中,我市主要在學生中開展了以京劇、評劇、河北梆子等為主要戲種的戲曲文化通識教育。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已遴選《打龍袍》、《拾玉鐲》、《楊門女將》、《鍘美案》、《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和《紅雲崗》等優秀劇目,組織市、縣、校三級戲曲進校園活動1156場次,“師生大舞臺”惠民戲曲演出一場,覆蓋學生657644人次。

  “後期,我們還將繼續遴選優秀劇目,打算再組織市級進校園演出40場。此外,由各縣(市、區)、各學校協調安排,力爭2017年活動覆蓋全市80%以上的各級各類學校。”

  戲曲進校園普及活動在基層得到了進一步的創新,欒城區依託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組織京劇名家進校園演出6場,發動京劇知名票友進校園與學生互動式教學,實現了全區各中心學區的全覆蓋。

  注重體驗 激發學生興趣與共鳴點

  引導中小學生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感悟戲曲藝術獨特魅力,除了要觀賞演出,近距離接觸戲曲文化,還要通過親身體驗去理解、去把握其重要意義。

  為了讓學生廣泛參與到戲曲文化中,親身體驗傳統戲曲文化的魅力,近年來,我市先後設計並舉辦了石家莊市首屆中小學生戲曲大賽和石家莊市中小學生戲曲彙報演出等戲曲文化體驗系列活動。其中石家莊市首屆中小學生戲曲大賽上,全市38所中小學校首次同臺競技,在兩天時間裏奉上了56個涉及了十幾個劇種的戲曲類參賽項目。而石家莊市中小學生戲曲彙報演出更是通過戲曲串燒、戲曲廣播操、戲曲器樂演奏、唱腔展示、身段展示、基本功展示等形式全方位展現了我市中小學生聽戲、品戲、學戲的風采和成果。

  新華區北新街小學推廣的校園戲曲普及項目《第一套戲曲廣播體操》,共分九節,最大特點是既貼近學生生活又融入了戲曲元素,讓全體學生在鍛鍊身體的同時練習戲曲身段、感悟戲曲魅力。

  形成常態 工作實現制度常態化

  目前,石家莊已有第四十中學、裕華西路小學和東馬路小學共3所學校被評為河北省戲曲文化進校園示範學校。全市多所學校組建了戲曲社團,利用音樂課、大課間、活動課、第二課堂以及免費託管時段組織學生進行戲曲唱段的學唱、劇目排練,戲曲進校園活動實現了制度化、規範化和日常化。

  通過開足上好相關課程,我市嚴格落實國家課標中有關戲曲文化的教學內容,鼓勵開設以地方戲曲為主的校本課程。教育部門積極開展教師培訓,將藝術骨幹教師戲曲技能培訓列入全市三支隊伍年度培訓計劃,開展市、縣、校三級培訓,市級計劃暑期首批對200名中小學藝術教師進行戲曲培訓。

  “我們培育了一批特色示範學校,結合實際,鼓勵和扶持有條件的學校開展戲曲特色教育,鼓勵將‘戲曲文化’融入學校日常教育教學,切實保障戲曲藝術之花在校園裏生根發芽。”市教育局思政體衛相關負責人説。

  知聲腔國粹,就是要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支持戲曲傳承發展;愛家鄉文化,就是要通過戲曲文化走進校園,使同學們了解家鄉歷史,增強文化自信,生發地域自豪感。紮實推進戲曲文化進校園,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園生根成林已經成為我市教育的又一教育品牌。(石家莊日報)(來源:石家莊文明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