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力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

2017-12-15 08:52: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冰雪激情涌燕趙

  ——河北省大力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

  12月14日,河北省中南部迎來今冬的第一場雪,為日漸升溫的冰雪熱又添了一把火。北京攜手張家口籌辦2022年冬奧會,“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激發起人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在河北省,連續舉辦的河北省大眾冰雪季、“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動,使得賞冰樂雪、滑冰滑雪的氛圍愈發濃厚。隨著大眾冰雪基礎日益夯實,競技冰雪水準逐步提高,冰雪旅遊等産業蓬勃發展,河北省著力打造冰雪運動強省的步履日益鏗鏘。

  群眾性冰雪運動日漸升溫

  藍天白雲下,一個個滑雪愛好者自雪道頂端疾馳而下,身後騰起團團雪霧……12月13日上午,張家口市崇禮區的氣溫達到零下9攝氏度,萬龍滑雪場內,身著鮮艷滑雪服的滑雪愛好者隨處可見。

  崇禮區旅遊局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3日,崇禮各滑雪場本雪季已接待遊客16.4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9%。其中,萬龍滑雪場11月4日至12月3日接待遊客68364人次,同比增長13%。

  萬龍滑雪場保障部經理王林告訴記者,“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2017-2018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動12月9日啟動以來,萬龍的客流量進一步攀升。為應對客流高峰,他們增加了人工售票窗口,還增加了11台自助售票機。

  上個雪季,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次達到657萬,同比增長46%。這個雪季,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動數量新增63項,其中包括冰嬉、趣味運動會、冰雪嘉年華等深受群眾喜愛的體驗性活動。衡水、邢臺、邯鄲等冰雪運動基礎條件較差的南部地區,群眾參與熱情也日益高漲。“預計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次還將大幅提升。”省體育局局長何江海表示。

  “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對國際奧會作出的莊嚴承諾。作為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地之一,河北省確立了“2022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次達到3000萬以上”的奮鬥目標,強力推動大眾冰雪運動普及——

  河北省已建成滑雪場32家、滑冰場32家。同時,支持張家口市和承德市在城市社區、公園、廣場配建室外滑雪訓練器,積極引進倣真冰、生態雪等替代材料,不斷豐富冰雪基礎設施建設類型。

  冰雪運動專業性強,難度大,要求高。河北省11個設區市全部成立了冰雪運動協會,培養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3300名。國內首個大眾滑雪等級標準——《河北省大眾滑雪等級標準》已經出臺,目前正在試行推廣。

  河北省還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等,吸引和帶動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動已連續舉辦兩屆,産生了很大影響力。“大好河山·激情張家口”“中國·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動等,也漸漸成為受人歡迎的品牌。

  目前,河北省正研究制定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及大眾滑冰等級標準,積極培養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冰雪運動教師、冰雪運動教練等,以引導、指導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

  冰雪體育服務業發展熱力十足

  12月8日,為期3個多月的第十七屆“中國·崇禮國際滑雪節”拉開帷幕,100余項賽事活動漸次展開,吸引著眾多國內外遊客前來體驗崇禮冰雪的魅力。

  去年,崇禮以滑雪為主導的冰雪旅遊産業發展喜人,餐飲、住宿、娛樂等三産稅收佔全部稅收比重的58.4%。新的雪季,崇禮冰雪旅遊更加“火爆”。近年來,搭乘“冬奧快車”,認真做足“冰天雪地”文章,大力發展冰雪産業,崇禮加快提檔升級,正向著國際知名的冰雪運動和冰雪旅遊勝地邁進。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點燃了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也讓河北省冰雪産業迎來發展的春天。

  冰雪産業産業鏈長、市場空間大。為把“冷資源”變成“熱産業”,河北省制定出臺《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實施意見》《關於支持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編制發佈《河北省體育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河北省冬季運動發展規劃(2015-2022年)》等,促進冰雪産業發展。

  為推動“冰雪+”,河北省明確提出,建成以冰雪運動旅遊為主導,以冰雪大眾休閒健身和競賽表演業為基礎,冰雪體育服務業初具規模的産業體系。到2022年,全省冰雪産業規模達到1000億元。

  掘金冰雪經濟,河北省有關部門、地方齊發力,冰雪産業“蛋糕”正在做大——

  冰雪運動旅遊蓬勃發展。省體育局與省旅發委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體育旅遊目的地、國家級體育旅遊示範基地、體育旅遊精品線路。崇禮區獲批“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基地”。京津冀冰雪運動休閒體驗季等品牌日漸叫響。

  冰雪競賽表演日趨活躍。河北省推動建立國際、國家、京津冀、省、市縣級等五大梯級競賽體系,大眾性和競技性冰雪運動競賽不斷增多。僅在2017-2018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動中,就安排了國際級專業和業餘冰雪賽事17項,國家級專業和業餘冰雪賽事29項,京津冀等區域冰雪賽事活動15項,省級專業和業餘冰雪賽事11項,吸引著冰雪“發燒友”們的關注。此外,張家口市第八屆市民運動會滑雪比賽、承德市第四屆職工冰上趣味運動會、遵化家庭趣味滑雪比賽、滄州市雪上健身操(舞)展演活動等,也引起了當地群眾的興趣。

  目前,在河北省,以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為核心,以石家莊冰雪運動産業聚集區、承德冰上運動産業聚集區為兩翼,以京張冰雪體育休閒旅遊帶、京東冰雪健身休閒帶和冀中南冰雪健身休閒帶為支撐的“一核、兩區、三帶”冰雪服務業發展框架基本形成。

  讓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更上層樓

  這是讓人振奮的數字——目前,河北省已組建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速度滑冰等13支專業運動隊,有25名運動員入選冬季項目國家隊。

  這是讓人欣喜的成績——上個雪季,河北省冬季項目運動員獲得10金14銀8銅的成績;本雪季剛開始,河北省已獲得2金2銀4銅20個前八名的好成績。

  冬奧會不僅是對舉辦地組織能力的檢驗,還是對舉辦地冰雪運動水準的檢閱。作為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地之一,河北省瞄準冬奧奪金目標,努力實現冬季項目競技實力更快、更高、更強。

  河北省冰雪運動起步晚、底子薄、基礎差。為打贏冬季運動翻身仗,著眼于滿足冬奧會備戰訓練需求,河北省與國家體育總局共同將崇禮高原訓練基地改擴建為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同時聯合組建了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國家隊。

  為不斷拓寬選材視野,河北省從武術、體操、跳水、輪滑等夏季優勢項目中,選拔出98名運動員轉項從事冬季項目。省體育局聘請美國教練馬可·馬裡奧執教省男子冰球隊、山姆·哈伯特執教省單板滑雪隊等,以期用國際先進的訓練方法快速提升競技水準。

  截至目前,河北省冬季項目運動員全國註冊572人,引進3名教練、聘用9名教練。其中,雪車運動員李純鍵、鋼架雪車運動員龍呈鳳正隨國家隊參加國際雪車聯合會的分站比賽,全力衝擊2018年平昌冬奧會參賽資格。

  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著力打造冰雪運動強省的目標,並提出與之相匹配的冰雪産業發展指標。在冰雪旅遊方興未艾的同時,河北省努力延伸冰雪産業鏈條。

  省體育局與黑龍江省體育局達成合作意向,共同發展冰雪裝備製造、研發和冰雪旅遊;與泰山體育産業集團開展合作,謀劃在張家口崇禮建設冰雪産業研發中心、産品檢測中心以及冰雪運動裝備生産基地等。

  瞄準冰雪裝備需求旺盛的趨勢,河北省冰雪裝備製造産業正加快聚集。

  張家口市規劃建設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引進了法國MND等國際一流冰雪運動裝備製造企業,正在打造集研發、製造、交易、服務於一體的全國冬季體育用品生産交易基地。近日,在京津冀國際體育産業大會上,張家口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鄭有宏熱誠地發出邀請:“希望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張家口冰雪産業的發展熱潮中來。”

  廊坊市憑藉毗鄰京津、距港口也不遠的區位優勢,近年來聚集了天冰造雪設備(三河)有限公司、三河多貝瑪亞運送系統有限公司以及生産銷售滑雪場魔毯的固安道沃機電有限公司等國內外知名的冰雪裝備企業。

  據了解,河北省正在研究制定冰雪産業培育發展計劃,冰雪産業的發展步伐必將進一步加快。(記者 葉娟娟 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