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美塞罕壩——再訪塞罕壩機械林場

2017-12-19 14:43:5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冬美塞罕壩

  ——再訪塞罕壩機械林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塞罕壩白水營林區的樹林裏,青年先鋒隊的隊員們踏雪入林作業。記者 賈恒 趙海江 田明 攝

  作為記者,我們都曾多次到塞罕壩機械林場採訪,但都不是在冬天。

  冬天的塞罕壩,綠色褪去,遊人走了,也很少再看到各路記者,但白雪覆蓋下的沉靜中,希望仍然在蘊育,力量依然在積蓄。冬上塞罕壩,我們探尋著這片林海雪原別樣的美,這種美,同樣衝擊著視覺,同樣震撼著心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JPG

  冬日塞罕壩銀裝素裹,車輛穿行在林海雪原之中。記者 賈恒 田明 趙海江 攝

  冬天的塞罕壩是白色的,但綠色的夢想從未缺席

  白色,是冬天塞罕壩的主色調。白的樹、白的林、白的路、白的湖,晶瑩的雪花在風吹動下,隨物具形,千姿百態,美不勝收。

  11月27日下午,氣溫達到零下近20攝氏度,皚皚白雪間,松枝晃動,塞罕壩機械林場下屬陰河林場白水營林區的一處山坡上,十多名青年先鋒隊隊員正在給落葉松修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

  在陰河林場白水營林區,青年先鋒隊隊員們踏雪入林,給落葉松修枝。記者 賈恒 田明 趙海江 攝

  10米多高的落葉松根部長出的多餘枝杈會影響到樹的生長。年輕人手裏都拿著長約80釐米的刀鋸,在樹的根部把那些多餘枝杈鋸掉。如果用電鋸修枝會留下難看的樹斑,所以塞罕壩人修枝從不用電鋸,都使用刀鋸。這讓作業顯得很吃力,一陣忙碌後,姑娘小夥子們身上就出汗了。

  為了打造一支素質高、技術精、功夫硬的青年職工隊伍,陰河林場把35歲以下在編的19名青年人組織起來,成立了青年先鋒隊。隊員楊群告訴我們,前些天,他們在山上作業時,突如其來的大雪阻斷了回林場的路,大家只能待在營林區裏等待救援。一連數天,沒水,沒電,沒手機信號,只能吃鹹菜、喝稀粥、住工棚,“真覺得苦了,可想想前輩們,這又算得了什麼呢!”

  這次採訪,我們見到了84歲的林場第一代職工張國軍,老人曾講起他在塞罕壩上過的第一個春節。因為被安排值班,又沒法給家裏捎信,直到正月初八他才下壩回家。“到了村口,遠遠看見直勾勾站在那裏等了我好幾天的老母親,眼淚‘刷’地就下來了。”

  如今,張家三代共有14人從事林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説,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我們當年那麼苦都能堅持,現在條件越來越好了,小字輩們怎麼就不能幹好呢?”張國軍揮了揮拳頭,“這綠色接力棒一定要傳下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4

11月28日,塞罕壩林場望海樓上的瞭望員劉軍、齊淑艷夫婦冒著嚴寒檢查山上的標誌旗。

  這是密林深處一幢外觀無奇的白色小樓,五層16米高,一點也不雄偉,但這裡卻是塞罕壩林場的一雙眼睛。望海樓上,瞭望員劉軍、齊淑艷夫婦剛剛完成一次瞭望,高興地把我們迎進門。窗臺上,各種綠植綻放著綠色,粉色的仙客來和紅色的倒挂金鐘正開得艷。

  望海樓的四週挂著許多五顏六色的彩旗,迎風飄舞,在林海中顯得格外明艷動人。這些彩旗是黨的十九大開幕那天夫婦倆親手挂上的,當時他們還用平板電腦收看了開幕會,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別看我們整天守著林子,國家大事一點都漏不下,總書記講‘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那段,我們聽得真真兒的……”劉軍一説起話就笑。“看見人總是稀罕,沒想到這回來的還是老相識,更高興啦……”

  冬天,望海樓一帶的風力大都要在七八級以上,雪後,火險程度雖説減輕了一些,但按照規定,望海樓裏至少還要留下一個人值班。夫婦倆人長年廝守,誰都離不開誰,所以每年冬天都是兩個人一同留下來。齊淑艷説:“你們看窗外這片林子,11年前,只有兩層樓高,現在已經超過五層樓了。它們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我們可捨不得走!”

  當夜,我們留宿在望海樓裏,外面呼嘯的風聲和劉軍每隔15分鐘就要上樓頂瞭望的腳步聲,讓我們輾轉反側難以入眠——50多年來,塞罕壩沒有發生過一起森林火災,這也印證著一種力量,無論到了什麼年代,無論用上多少高科技,什麼都不能代替人的堅守,不能代替人對樹的感情。

  塞罕壩精神植根于塞罕壩140多萬畝的土地,源於成百上千名塞罕壩務林人的奉獻奮鬥,成長于塞罕壩砥礪奮進的綠色事業,是三代塞罕壩人用心血、汗水和生命凝結而成,這種精神是很多人能夠在偏僻角落堅守一生的漫長詮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5

  雪落塞罕壩,一片純潔靜謐。

  冬天的塞罕壩精氣神十足,綠色的希望蘊育在汗水中

  11月27日早上,大雪封山,陰河林場職工張振江給汽車換上雪地胎,匆匆趕到苗圃基地。雲杉苗、樟子松苗、落葉松苗,張振江一畦畦查看個遍才把心放回肚子裏。

  “從一粒種子,長成30釐米的樹苗,我照顧它們4年了。”這些樹苗就像張振江的孩子,“明年開春它們就要上山了,現在可不能有一點閃失。”

  在大黑山陽坡,總場林業科副科長范冬冬爬冰臥雪,觀測墑情。儘管已勘察多次,可他仍覺得不踏實,努力把每個細節都銘記於心。他做的這項工作,是在為明年開春新的造林攻堅戰做準備。

  目前,塞罕壩的造林攻堅向著最後的1萬多畝石質山坡進發,林場立下了“軍令狀”——到明年全部啃下“硬骨頭”。這就是説,到時塞罕壩林場裏除了道路和建築物,所有的地方都會種上樹,森林覆蓋率將達到86%的飽和值。

  塞罕塔下,第三鄉林場壩梁營林區生産科的員工正在做森林調查設計。檢尺、打漆、記錄、確定邊界,為明年這個地塊撫育間伐提供科學依據。需要間伐的林木,要打上紅色漆,需要保留的,則打上藍色漆。

  曾經,塞罕壩的林子是按每畝333棵造出來的,如今,隨著滿山遍野鬱鬱蔥蔥的落葉松一天天長大,它們相互爭奪陽光和水分,要想讓這片林子健康生長,就需要撫育間伐。間伐並不是單純的砍樹,它是需要設計的。哪株樹留下,哪株樹去除,經過撫育過的林子,每一片都像一個精緻和諧的花園。

  在王尚海紀念林,總場林業科副科長常偉強正拿著尺子一棵棵測量新引進的新疆雲杉生長數據。“十九大報告提出‘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這為我們指明瞭提高森林品質的方向。”常偉強告訴我們,人工純林樹種單一、難以形成穩定的生態鏈,需要通過間伐、撫育、林冠下更新樹種等人工手段實施近自然管護,營造復層異齡混交林。

  冬天是積蘊希望的季節,塞罕壩人正在用心為這片綠色接續夢想。

  忙碌了一個夏季,林場林科所所長程順正在沉下心來加快自己的研究。“多少年來,林業一直是一門經驗學科,而未來一定會走智慧林業發展之路。”程順主持研究的“華北落葉松樹幹曲線和計算機模擬造材系統”已經取得初步成果。這套系統開發成功後,能利用計算機系統模擬出最科學的採伐,實現森林科學利用率最大化。

  在塞罕壩,我們還聽到了一則新聞——今年年底,塞罕壩機械林場將完成第一筆碳匯交易,實現200多萬元的碳匯交易收入。

  “這幾天我們正在和北京的仲介機構接洽,並且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按照約定,12月就能實現6到7萬噸碳匯的交易,交易價格將不低於每噸40元。這對塞罕壩來説將是歷史性的一刻。”在總場林業科科長李永東看來,碳匯交易資金可以用來更好地撫育森林,培育二代林,提高森林品質,形成林業發展的良性循環,這正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一個新的例證。

  “百萬畝林海來之不易,如何把這片森林管護好、經營好,發揮更大的生態效益,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最大考題。”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黨委書記、場長劉海瑩説,這段時間,林場上下都在認真學習十九大精神,越學越覺得眼前這片林子大有可為,綠色發展大有可為,建設美麗中國大有可為。

  冬美塞罕壩,美在景色,美在心靈,美在夢想,美在希望……(記者 李建成 陳寶雲 王曉東 曹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