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給幼兒園供餐“立規矩”

2018-04-23 10:20:42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明確園長為幼兒園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

  日前,省食藥監局印發了《關於規範幼兒園供餐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給幼兒園供餐“立規矩”,同時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轄區內供餐幼兒園全部納入監管範圍,分類、逐一建立監管檔案,按照“規範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則進行整改,嚴格落實幼兒園食品安全監管責任和主體責任,全面提升幼兒園食堂食品安全整體水準,保障幼兒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通知》要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對轄區內幼兒園供餐情況進行調查摸底,摸清有證、無證幼兒園的基本情況和數量,將轄區內供餐幼兒園全部納入監督管理範圍。

  對幼兒園主體資格明確,有辦園許可證、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證、營業執照等合法主體資格的幼兒園食堂,要以主體資格證明文件上載明的主體作為申請人,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食品經營主體業態為單位食堂。

  《通知》要求,對經營規模較小的個體幼兒園,按照《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飲小攤點管理條例》的要求,辦理小餐飲登記證,主體業態為小餐飲(幼兒園)。

  幼兒園無自建食堂,由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或其他餐飲服務單位供餐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或其他供餐餐飲服務單位必須持有《食品經營許可證》,配備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和要求的食品貯存和運輸設備。

  在“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期間,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政字﹝2018﹞6號)中涉及的12個小餐飲登記證核發改為備案的“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地區,未取得主體資格證明文件並正常經營的個體幼兒園,辦理小餐飲備案卡,主體業態為小餐飲(幼兒園)。

  《通知》要求,加強對幼兒園供餐食品安全的監督指導。縣(市、區)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加強對轄區幼兒園的監督檢查,分類、逐一建立監管檔案。對達不到幼兒園食堂食品經營許可條件或小餐飲登記(備案)條件的,進行登記造冊,按照“規範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則進行整改,指導、督促其進一步提升改造,達到許可或登記(備案)條件或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小餐飲登記證(備案卡)。

  對整改後仍達不到許可或登記(備案)要求,食品安全設施極差、存在嚴重食品安全隱患的幼兒園,要將相關情況通報同級教育行政部門,建議其取締關停。

  《通知》要求,加強對轄區幼兒園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指導和督導檢查,縣(市、區)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將幼兒園食品安全作為日常檢查、隨機抽查的重點,進一步強化監督檢查和食品抽檢。

  進一步強化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意識,通過培訓、約談等形式,明確幼兒園園長為幼兒園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落實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與幼兒園簽訂食品安全責任書,要求幼兒園建立相對穩定的原料供應渠道或供應商,鼓勵對米麵油、肉類等大宗食品原料實行統一採購,嚴禁使用《食品安全法》禁止生産經營的食品、食品添加劑和食品相關産品,嚴禁使用來源不明的食品及原料,嚴禁採購、貯存和使用亞硝酸鹽,謹慎並儘量避免採購使用轉基因食品。(記者 李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