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言】用手機折騰基層幹部,是新的文山會海

2018-05-15 15:17:08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健雄

  互聯網+服務在公務領域的應用加速了行政改革的進程,提升了行政效率和服務品質。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現了不好的苗頭,新技術成了新麻煩,不去折騰老百姓,改去折騰基層幹部了。

  據新華每日電訊報道,最近,就有一位基層幹部吐槽,自己快成為“微信工作群奴”了。何為“微信工作群奴”?上班先刷手機,多個部門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報到並傳報相關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門要帶五部工作手機,裏面是各部門不同的工作系統要填報,所有手機24小時保持開機……

  “微信工作群”多到什麼程度,説起來,可能超出大多數人的想像。這位基層幹部隨便就列出了所謂“比較重要”的工作群:鄉鎮工作群、鄉村工作群、某縣醫保群、某縣農保工作群、某縣衛生計生群、秀美某縣、某縣環境衛生群、某縣扶貧攻堅群、某鄉黨建工作群、某縣扶貧第一書記群、某村村民群、某村黨支部交流學習群……而手機呢?有綜治網格員專用手機、統計員專用手機、扶貧幹部專用手機、農業綜合服務員專用手機、紀檢幹部專用手機……

  搞這麼多手機,攜帶不方便不説,本身就是資源浪費。每個部門都發一個專用手機,看起來,專機專用,有利於開展工作,但實際上,只是各自為政的産物。這些事情原本並不複雜,為什麼不能集成在一部手機身上?如果是技術問題導致的,應該努力去解決,如果是因為條條塊塊、各管各的導致的,應該反省的就是這些個部門。

  工作群方便管理,但多了,就是一種困擾。一個部門也許只是自己的一兩個,可基層幹部不同,一個人一個部門可能要面對數個部門,那怎麼應付得過來?把這麼多功能捆綁在手機上,萬一哪天漏帶了什麼手機,或者手機壞了,豈不是要誤事?

  這些都是面上的困擾,真正的問題還在於,手機上費的時間太多,勢必擠佔下基層的時間,光忙這點活就夠受的了,哪還有功夫認認真真辦點事?有些事情也就得過且過了,有些事情光在工作群裏辦了。還容易助長浮誇之風、造假之風,既然上級單位把工作群當成了日常督導的方式,為什麼不把事情説得好一點呢,不把表面文章做得漂亮一點呢?

  説到底,這其實也是一種文山會海,重彙報重材料不重實際,聽彙報看材料不看實效。或者把下基層當成一種拍照留念。一些部門有了工作群,就有了隨意擺布的機會,亂指揮瞎指揮,新技術不僅沒能讓工作效率變得更高,反而更低了。

  新技術的運用是想提升效率,讓老百姓少跑點腿。不折騰老百姓是好事,但折騰到基層幹部身上,同樣也影響行政效率。而且老百姓還能罵幾句,投訴一下,基層幹部到哪説理去?行政改革,給基層幹部減負也是一項重要內容。現在的村居委會、街道一級,辦事人員少,但要承擔的功能一點不少,一些行政部門把原本屬於自己的職能也往下壓。工作多,千頭萬緒,導致基層不堪重負。看起來,工作群很多,材料很多,上級部門盯得很牢,可實際效果呢?又有哪個部門認真地去評估一下?

  工作群和專用手機氾濫的背後,是職責界定不清、各自為政,是行政對上不對下的弊端在作怪,這種現象不改變,還怎麼談為人民服務?( 錢江晚報評論員 高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