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合作激活河北經濟“一池春水”

2018-05-21 13:04:43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1913016_35e8f248_副本

  河北省開發區投資合作暨中外合作産業園項目洽談會簽約儀式現場。記者 任光陽 吳新光 攝

  今年的“5•18”經洽會,在開放合作方面呈現不少亮點。從展會看,往年的“國際産能合作展”,改為今年的“河北省優勢産業合作展”。36家省優勢企業展區,11個設區市及定州、辛集展區,充分展示了河北省投資環境、産業優勢和創新成果。從招商看,更加有的放矢。戰略性新興産業信息發佈會暨項目對接會、環保與循環經濟項目展示與對接洽談會……各種精準對接活動層出不窮。

  “5•18”經洽會是河北的盛會,更是世界的機遇。歷屆“5•18”經洽會都是一次“更加區域化、更具品牌化、更趨國際化、更重市場化”辦會理念的與時俱進。本屆“5•18”經洽會更加突出開放合作,積極統籌利用國內和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新興産業和優勢産能吸引高品質的國外技術、資本在河北落地,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帶動作用強的高端高新産業項目成功簽約,産業轉型升級趨勢明顯,協同發展效應凸顯,冰雪産業對外合作崢嶸初現,央企與我省合作勢頭強勁,帶著滿滿的獲得感落下帷幕,無不激活河北經濟“一池春水”。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作為沿海經濟大省,河北堅持開放發展,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空間。“5•18”經洽會,從往年的國際産能合作展,到現在的省優勢産業合作展,傾力打造面向全球、服務全國、推動全省高品質發展的國際交流合作會展平臺。本屆經洽會借助“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契機,深入挖掘契合點,重點在優勢産能、裝備製造、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園區等領域拓展合作,推動河北更多優勢産能走出國門,打開河北對外開放新局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1912345_3d97d9d1_副本

  “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産能合作對接洽談會現場。記者 張欣 攝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這是發展的一條普遍規律。實現開放發展,是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的必然舉措,“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近年來,河北省依託“一帶一路”建設等機遇,圍繞國際産能合作出臺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大力實施“走出去”發展戰略,越來越多的河北企業開始走向國際市場。本屆“5•18”經洽會圍繞“創新、協同、開放”,繼續搭建優勢産能“走出去”平臺,結合“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産業需求及資源稟賦,成功舉辦了“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産能合作對接洽談會,促使河北優勢産能加快“走出去”,讓開放成果惠及中國乃至世界。

  把握大勢,才能贏得未來。河北要贏得未來,就必須堅持開放發展,借助“5•18”經洽會等平臺,既要堅持“引進來”,又要堅持“走出去”,更加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的大格局,實現資源優勢互補、産業良性互動的格局,大力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真正激活河北經濟“一池春水”。我們有理由期待,河北擴大開放的鏗鏘步履,必將為中國乃至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源頭活水。(劉鳳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