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機場”起飛,飛向世界級機場群 ——河北省民航發展回眸

2018-07-31 10:19:14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731101102

製圖/展茂光 日前拍攝的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停機坪。 記者 田明 攝

  1984年,因借用空軍石家莊大郭村機場臨時完成一些民用航空任務,中斷17年之久的河北民航事業得以恢復。

  2018年,河北第一個民用機場——1995年開航的石家莊正定機場預計完成旅客吞吐量1050萬人次,將進入“千萬級”機場梯隊。

  從借用空軍機場到建設第一個民用機場,從僅有幾條航線到織成航線網絡,從只有“外來”飛機到成立本土航空公司,從“單打獨鬥”到與京津共建世界級機場群……改革開放以來,河北民航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振翅高飛、翱翔藍天。

  民航發展縮短了河北與世界的距離,打開空中大門的河北“乘機”高飛,不斷擴大開放,在走向世界的同時也讓世界了解了河北。

  第一個民用機場開航,河北打開空中大門

  “河北有沒有機場?”

  省商務廳投資促進局局長安靜記得,上世紀90年代初,無論是出去招商引資,還是跟客商打電話,這一準兒是雙方溝通時對方問的第一句話。一聽沒機場,許多客商語氣都開始變得遲疑猶豫,更別提談合作了。

  機場到底有多重要,1992年到省政府對外開放辦公室對外聯絡處工作的安靜算是領教了,當時他經常負責來河北投資考察境外客商的迎送聯絡。

  河北沒有機場,參會客商只好選擇坐飛機到首都機場降落。安靜帶著汽車,從石家莊提前趕往首都機場迎接。當時京石高速還未全線貫通,汽車載著客商沿著107國道一走就得六七個小時。

  “當年我年輕力壯,這一路顛簸下來都覺得十分考驗體力和耐力,更別提下了飛機接著又坐汽車的客商了。而且,中間人家上個廁所都不方便。”回憶當年,安靜感慨良多,就算客商帶著合作意向來考察,

  也被“嚇回去”了,説的都是“交通不太方便,我再考慮考慮”。

  航空,是連接世界的空中橋梁;機場,是對外開放、招商引資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春風勁吹,沒有民用機場的河北像只折翼的鳥兒,無法振翅高飛。河北要發展,就必須建立自己的民用機場,開闢空中航線。

  終於等來這一天。

  1995年2月18日10時許,一架雅克42緩緩起飛前往上海,一架波音737起飛前往廣州,作為河北對外開放窗口的石家莊正定機場開航了。

  這是河北第一個民用機場,也是全國最後一個通航的省會機場。此後,在中國航空版圖上,從這裡生長出的航線像敏銳的觸角,不斷伸向國內外的很多城市。

  在安靜的印象中,1996年河北開始派出代表團赴香港開招商引資洽談會,他們乘坐的,正是石家莊正定機場直飛香港的包機。

  當年,港資在河北的協議投資額為5.5億美元,居全國第8位。有專家斷言,如果石家莊沒有便捷的航空,港資在河北的投資將縮小二分之一。那幾年,港澳臺旅遊團開始選擇在石家莊機場落地了。在正定大佛寺,不時能見到操著粵語或港臺味兒普通話的導遊,帶著一群遊客參觀。

  安靜感受到,隨著民航的發展,河北的招商引資工作也在悄悄發生改變。客商的詢問從“有沒有機場”變成了“有沒有去某地的航班,一週有幾班”,接送客商從以前經常去首都機場變成了常去石家莊機場……

  2011年初,河北航空有限公司開通了石家莊機場至珠海的航線,為位於珠海的家電巨頭格力在石家莊高新區設立生産基地創造了便利的交通聯絡條件。機場與航班航線,已經成為河北招商引資、擴大開放的一張王牌。

  石家莊機場,也正在成為區域經濟增長“新引擎”,為我省拉來了一個臨空經濟産業聚集區——

  2014年,石家莊綜合保稅區設立,就在石家莊機場周邊。目前,綜保區註冊企業達到44家,1至5月進出口值13億元,同比增長34.8倍。

  2016年4月,同樣依託于石家莊機場的河北首家國際快件監管中心投入運行。

  今年2月12日,石家莊國際郵件互換局兼交換站獲准設立,河北結束無郵件進出口岸的歷史,河北國際郵件進出不用再繞道北京。

  河北貨運包機首出國門,本土航空公司成立助河北擴大開放

  1996年,石家莊航空口岸對外開放,民航河北省管理局決定大力發展獨聯體貨運包機業務,計劃處工作人員曹也池參與到前期業務聯繫中。

  那時,獨聯體國家生活物資短缺,尤其是日用品普遍匱乏,而石家莊卻是聞名全國的小商品集散地。1996年12月26日,石家莊至俄羅斯包機航線首航,辛集的皮衣、棗強大營的裘皮、高陽的毛巾、石家莊南三條的小商品搭乘飛機在俄羅斯落地,廣受歡迎。

  這期間,貨運包機業務發展迅猛,航班量成倍增加,民航河北省管理局1998年成立了國際包機地面服務公司,曹也池也調到這裡,開始了通宵達旦工作的日子。

  白天收貨、入庫,晚上出庫、裝機,連軸轉。一到夜間,整個貨機坪燈火通明,拖頭車在機坪和貨庫間來回穿梭。最多時,機場同時停放17架伊爾76,場景異常壯觀。有一天晚上,一批電子玩具正在入庫,沒想到裝卸碼貨途中開關被觸碰,一時間玩具自帶播放的古今中外各種名曲此起彼伏,響成一片,讓本就忙碌的停機坪和貨庫顯得更加熱鬧了。

  那一年,石家莊機場貨運包機飛行1000多架次,貨運量達到4.9萬噸,貨運包機業務量超過天津機場,成為全國第一。

  2000年前後,韓國電視劇在國內盛行,赴韓旅遊的需求開始冒尖兒,河北各地旅行社也適時推出赴韓旅遊項目。在市場需求的刺激下,2000年石家莊機場與旅行社合作開通了飛往韓國青州的包機。

  這是石家莊機場開航後,河北旅客第一次從自家機場飛出國門。之後的幾年,石家莊機場又開通了飛往仁川、新加坡等地的包機,山海關機場還季節性開通至俄羅斯遠東城市布拉格維申斯克的國際旅遊包機。

  “包機雖然不是固定航班,不進入中國民航航班銷售系統,卻是對開闢國際定期航線的有益嘗試。”現為河北機場管理集團市場部經理的曹也池説,2008年,石家莊機場開通了石家莊—首爾航線,一週兩班,這是河北第一條客運定期國際航線。

  也是在那一年,中國民航局正式將石家莊正定機場更名為“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兩字之增,意味著河北在對外開放、聯通世界的道路上又邁出一大步。

  2010年6月29日11時05分,一架機身噴塗有“冀中能源號”的空客A320矯健地騰空而起,載著150名乘客飛向上海虹橋機場,結束了河北沒有本土航空公司的歷史。

  在一個機場開通哪條航線、投放多少運力上,航空公司會根據市場的變化自主選擇和調整。河北航空有限公司成立,讓石家莊機場有了更加穩定的運力投放增長,為其航線增加和客源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4年廈門航空重組河北航空以來,河北航空發展進入快車道。2017年3月以來,河北航空先後開通多條國際和地區航線,其中2017年10月開通的至新加坡的航線,是石家莊機場第一條飛往新加坡的定期航線。

  今年,石家莊機場最新開通的一條國際航線飛往柬埔寨暹粒,去暹粒“觀熱帶美景,賞吳哥古跡”成為河北旅客説走就走的旅行。

  至此,石家莊機場航線已從開航之初的十幾條增加到121條,一架架飛機伴著轟鳴聲不斷飛往上海、廣州、香港、新加坡等國內外77個城市,其中國際航線6條。河北航空、春秋航空、中聯航河北分公司三家基地航空公司為石家莊機場開闢更多國際航線提供了運力保障。

  今年以來,石家莊機場加大國際航線開發力度,國際旅客大幅增長。1至4月,石家莊機場完成國際旅客吞吐量9.35萬人次,同比增長46.4%。

  統一管理、差異化發展,共建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

  2015年5月20日,河北機場管理集團交由首都機場集團委託管理。這讓安全品質部副經理王曉燕頓感“壓力山大”,因為接下來要面臨的一場接一場的“考試”讓她不敢有半點鬆懈。

  託管之後,首都機場集團給河北機場管理集團在服務品質上提出一個硬性要求,石家莊機場要加入國際機場協會。

  加入國際機場協會後,每月都要開展機場服務品質測評,簡稱ASQ,是國際公認的衡量機場服務水準高低的權威指標。這正是王曉燕所説的一場接著一場的“考試”。

  “京津冀協同發展給河北機場發展帶來巨大機遇。在首都機場集團的統一管理下,石家莊機場加入國際機場協會,參加ASQ測評,也發現了我們的服務品質與世界級標準的差距。”王曉燕説。

  ASQ的考官是機場旅客,在ASQ調查問卷上,“往來機場的地面交通”“辦理登機手續等待時間”“航站樓內的步行距離”“餐飲收費物有所值”等八大類33個項目要隨機選取旅客進行打分。

  王曉燕發現,旅客打分低的項目,正是石家莊機場的服務短板,他們立即組織全方位整改。

  現在,如果是經常在石家莊機場乘飛機的旅客,一定能發現變化——

  旅客因找不到機場大巴而四處詢問的狀況越來越少了,石家莊機場製作醒目且規範的旅客班車站牌,要求機場大巴在統一位置標明起始站點、沿途站點名稱、票價、監督電話等;

  旅客在機場消費感覺不那麼貴了,石家莊機場要求機場商店部分商品與市區的商超實行同城、同質、同價,每家餐廳必須推出一款不高於20元的餐食。

  滿分為5分的ASQ評分,2016年石家莊機場得了4.40分,2017年達到4.65分,在全球320余家機場旅客滿意度排名中由第67位上升到第46位。

  河北機場管理集團總經理李武認為,建設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除了三地機場實現統一管理,按世界級標準提升服務品質,還要形成差異化發展的格局。

  著眼于疏解首都機場非國際樞紐功能,河北機場管理集團以打造“經石進京”航空旅遊新通道和京津冀航空旅遊集散中心為目標,大力增加石家莊機場支線航點。

  2018年石家莊機場新增至山東煙臺、江蘇鹽城、貴州遵義、黑龍江牡丹江等地的航班,支線通航點達到22個。同時,河北機場管理集團積極引進低成本航空公司,建設異地城市候機樓,發展中轉聯程、空鐵聯運、空陸聯程等多式聯運,今年1至4月,石家莊機場多式聯運旅客53.25萬人次,同比增長92%。

  此外,作為北京新機場基地公司之一,河北航空在2019年進駐後,將成為在雄安新區北部北京新機場、南部石家莊機場均設有基地的航空公司。

  京津冀三地機場打破“畫地為牢”思維定式分工合作、優勢互補、協同發展,讓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未來可期!(記者 邢傑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