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擰緊“安全閥”點燃“助推器” 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一)

2018-07-31 16:52:24  來源:邯鄲日報  責編:董健雄

  “組織上的嚴管厚愛就好比‘安全閥’和‘助推器’。有了這兩樣,咱就能幹事不出事、擔當有底氣。”一位基層幹部説起最近工作上的感受,發出這樣的感慨。

  好幹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一棵樹苗栽下去,如果沒人澆水施肥,就難以茁壯成長;如果不給它修枝剪葉,就可能“直筍子上長出歪竹子”。實踐證明,要想激發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就必須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幫他們擰緊“安全閥”,為他們點燃“助推器”。

  早在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愛護幹部五條方法:第一是指導他們,第二是提高他們,第三是檢查他們的工作,第四是幫助犯錯誤的幹部改正錯誤,第五是照顧他們的困難。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語重心長地指出,“對基層幹部工作中、生活上出現的困難,要設身處地地加以理解,滿腔熱情地給予支持,紮實有效地進行幫助,特別要敢於為

  基層幹部擔責任,關注基層幹部的身心健康。”這些培養愛護幹部的方法,既強調教育和管理,又強調支持和幫助,深刻而辯證地指出了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有效路徑。

  廣大黨員幹部奮戰在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戰場,兢兢業業、盡職盡責,在挑起黨和人民事業重擔的同時,也肩負著家庭和生活的重擔。同時,由於身在公職、手握權力,黨員幹部往往還面臨著來自各方面的誘惑甚至圍獵,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把心思用歪,把“幹勁”使偏。在這種情況下,組織上幫他們擰緊嚴管的“安全閥”、點燃厚愛的“助推器”,就顯得尤為重要和必要——嚴格管理、嚴格監督,才能讓廣大幹部不想歪的、不使邪勁,一門心思幹正確的事,從始至終正確地幹事;真情關懷、真心愛護,才能讓廣大幹部消除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後顧之憂,全身心地投入到幹事創業上來。

  點燃“助推器”,最好的燃料是溫度和情感。“要讓那些對上對下都實實在在、不玩虛招的幹部,那些清正廉潔、公眾形象好的幹部,得到褒獎和重用”“滿腔熱情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特別是要把他們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顧好”……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幹部推心置腹的愛護關懷。各級黨組織也要揣著一顆真心,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誠關愛幹部,傾聽他們的心聲,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給予他們榮譽和尊重,為他們撐腰壯膽、鼓勁打氣,讓他們敢於擔當、主動作為。

  擰緊“安全閥”,關鍵是要關口前移、常抓常管。“上醫治未病。”嚴管不僅應體現在

  事後嚴格問責,以便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上,更應體現在加強前期管理、過程管理上。把關口前移,常抓常管,用“紅臉出汗”等手段“打預防針”“治未病”,用無縫隙的防火牆防止“病毒”侵入,才能在“最大限度防止幹部出問題”的同時“最大限度激發幹部積極性”。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在厚愛和嚴管幹部上提出了許多新要求、硬舉措。把這些要求和舉措落到實處,就一定能“助推”廣大幹部在新時代勇於擔當、全力作為,乾淨地幹事、“安全”地創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