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飛詩一般的思緒——走進邯鄲市第三屆旅發大會項目節點之溪谷王邊

2018-09-18 17:31:02  來源:邯鄲日報  責編:董健雄  反饋郵箱:hebei@cri.cn  反饋電話:0311-6756121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2王邊(趙明攝)_副本

  近日,第九屆河北青年詩會暨廣府詩會在永年舉行,該區永合會鎮王邊村迎來了來自全省各地的80多位詩人前來采風,詩人們倘佯在王邊無盡綠色、優美自然風光和明清古民居群,盡情放飛詩一般的思緒。

  王邊村由王邊、閆邊、范邊三個自然村組成,村內連片分佈大量明清時期古建築。近幾年來,王邊村依託優美自然風光和明清古建築群,確定了“古村拾遺、古酒飄香”為主題,圍繞“古樹、古井、古寺、古鎮、古村落”的保護修繕,把古村、古樹、古建築保護開發和繪畫、雕塑等文化藝術作為突破點,全力打造山綠村幽、果樹飄香、古風醇厚、生態優美的山村美麗風光,成為集旅遊、休閒、度假、娛樂於一體的鄉村旅遊示範村。截至目前,已對王家大院、古酒坊、古油坊、芝蘭室等20多處明清古民居進行了保護、修繕,初步形成了“一洞二槐三橋四怪五大院”的主要景點。王邊村旅遊已成為假日休閒的優選之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王邊夫妻槐_副本

  王邊是地處永年縣西部丘陵半山區地帶的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溪和谷曾經是村莊的代名詞,山谷穿村而過,小溪沿谷而淌,王邊村在這不知已有多少年代的谷靜溪動中緩緩地過著自己的歲月。後來,谷裏叮咚發響的溪水乾涸了,只有空谷還在靜靜的守候。好在谷裏和村上的樹越來越多,其中有數不清的松、榆、柳,還有已有四五百年的老槐樹。這些樹依勢而長,蓊蓊鬱鬱,谷裏山上滿目青翠,村裏依地勢而建的人工小溪儘管水流不大,但嘩嘩作響的細流依然平添了些許動感,在小溪的映襯下,山谷愈發寧靜,溪和谷依然是山村的主題,當然還有悄悄發生的愈變愈美的諸多變化。

  沿永焦線至王邊村口,一條曲折而平整的小石板路沿勢而下直至村內,路旁是新修的鵝卵石鋪底的人造小溪,清澈無比的溪水不緊不慢地流下,像陪伴人們徐徐而行。沿階而下,地勢漸低,兩旁高坡生長的綠木灑下無盡綠蔭來,就像把人們帶進了清涼愜意的綠意中去了。抬眼高望,茂密叢中偶爾會發現一棵老椿樹屹然挺立,粗大枯根祼露在外,枝條細短卻能透出其生命力的頑強。村裏的老人説,這椿樹少説也有上百年,因為高處土坡風化樹根才剝落在外。走進村中,兩三個人才能合抱的梧桐、槐樹隨處可見,正值梧桐、槐樹花開時節,粉色的梧桐花,白色的楊槐花,一串串、一團團,花香相互交織四處瀰漫,王邊處處是花的世界、香的海洋了。村中溪谷中的樹更是密了,從谷的這面穿行到谷的那面,就像步入迷宮一樣慢慢地才能通過,站在谷邊向對面望,除了這道綠色的屏障,幾乎看不到其它東西。林中是鳥類的天堂,種類多得數不清,數以千計的鳥鳴聲更是令人難以分辨出到底有多少鳥,都是什麼鳥,卻能讓人欣賞到這獨具韻味的“鳥類交響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王邊_副本

  王邊的街特別乾淨,大小街巷都被硬化成石板路或水泥路,看不到一點的泥土。這裡的明清和民國時期古居數不勝數,青石砌就的平頂房,與街巷兩旁的小樹林、小菜園、小花園相得益彰,古樸與蒼翠共存,綠色與嬌艷掩映,繪就一幅幅和諧無比、意韻悠長的生態畫面。王邊人用竹篾插成的小籬笆,一排排、一處處,像一方方的青布方格把街道點綴得無比翠綠和好看,籬笆內種植的一株株、一叢叢、一簇簇的翠竹、蔬菜和花草,精神抖擻,充滿生機,給人舒暢和力量。偶然還會看到幾處收拾整齊的窯洞和小院,院內樹木林立,青磚鋪院,整潔而精緻。窯洞依坡而建,門窗為精木雕花,遠遠望去便是一處風景。走進窯洞,寬敞透亮且涼爽宜人,渾

  身的炎熱和汗水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每個毛孔都透出歡快而舒適。王邊有四大怪:喝碗井水也醉人,東西南北分不清,樹根長在土壤外,層頂上面搭戲臺。東西南北分不清、樹根長在土壤外、層頂上面搭戲臺,這三大怪是因為這裡特有的地勢造成,而喝碗井水也醉人還有一個傳説。傳説很久以前,王邊因為地勢較高,連打幾眼水井都打不出水來,村民們只好喝雨水或到很遠的地方去拉水,飽受缺水之苦。有一天,村裏來了一僧一道,兩人坐在枯井旁邊邊談論什麼,邊用隨身攜帶的葫蘆瓢從井中舀水喝。枯井怎麼能舀出水來?兩人走後,村民便前去看個究竟,結果發現井裏果然溢出清淩淩的水來,一直到井口。打水來喝,清涼甘爽,上面還漂著沁人心脾的酒花呢,原來僧道是來王邊幫貧濟困,用法力讓村民喝上能醉人的甘甜水。

  最令人驚嘆的莫過於村中心的一棵古槐了,村裏人説這是奶奶槐,而槐樹對過的一處高坡就是望夫坡。傳説明代,有一對年輕夫婦帶著孩子隨鄉親由山西洪洞遷至永年王邊,在王邊安家一年多後,丈夫想家便打算回洪洞老家看看,並答應妻子在洪洞不待多長時間就馬上回來。丈夫走後,妻子便盤算著日期天天站在家門口的土坡上盼丈夫早日回來。可一年過去了,兩年又過去了……一晃十多年過去了,丈夫一直沒有回來。已經長大的孩子看到母親每天站在土坡上向西張望,便懂事地對母親説要去洪洞把父親找回來。帶上乾糧和衣服,兒子踏上了尋父路。可不幸的是,父親早在回家探親的路上就病死他鄉。得此噩耗的兒子不忍心讓母親知道,就從洪洞老槐樹下移植了一棵小槐樹到家門口,並告訴母親説,這是從大槐樹下取回來的小樹種,待到小槐樹長大了,父親也就回來了。母親還是每天站在土坡上向西張望,卻一直未能盼夫歸來。當年的那棵小槐樹經過一代又一代王邊人悉心照料,如今已經成為500歲的老槐樹了。老槐樹樹榦中心部分枯掉了,僅存樹榦薄薄的外皮,可通過粗大主幹外殼仍能令人想像出他年輕時的強壯和茂盛。儘管樹榦枯薄,可露在外面的粗大的樹根還是奮力向下生長,汲取營養並輸送給枝葉,把最好看的綠色留給人們,還有那無盡的遐想和情思。

  參天古樹、古色街巷、古民居群,古韻王邊吸引了許多雕塑家、畫家前來體味文化底蘊、激發創作靈感,不少人還對王邊古民居進行修葺,並按照獨有的文藝風格進行打造。遺落在村裏的大石磨盤、奇形怪狀的石頭、近一人高的舊式木質車輪,搖身一變卻成了藝術家的茶桌、藝術品或點綴品,草帽當燈罩、草繩纏橫樑、竹墻當院墻更顯獨特文藝的審美觀,配以遊園小橋和各式盆景,一個個生機活潑而又古色古香的工作室誕生了。陶器少女、石膏小子、根雕飛鳥,維妙維肖,栩栩如生,取自於自然而又粧點自然,一幅幅書畫灑脫自然、風格各異,無不為小山村平添一份深厚文化內涵。“讀書喝酒看星星,上網飲茶曬太陽”、“石榴柿子櫻花樹,桃花紅染半山谷”、“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一幅幅對聯無不讓人自然而然生出回歸自然、擁抱自然的感想,無不讓人盡情體驗小山村帶給自己的寧靜、愜意和舒爽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