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永年區洺州新城:魅力之城美如畫

2018-09-18 17:31: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反饋郵箱:hebei@cri.cn  反饋電話:0311-67561212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近年來,邯鄲市永年區按照“一年出形象,三年成規模、五年建新城”的要求,借“兩大盛會”之勢,進一步完善洺州新城的規劃設計,細化建設方案,提高建設標準,全力打造邯鄲北部生態、宜居、開放、創新的新城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2)_副本

邯鄲市永年區洺州新城

    水清樹綠  盡顯生態之美

  波光粼粼的湖畔,休閒愜意的漫步道,輕鬆愉悅的觀景臺.....如今的洺湖水生態濕地是集生態綠地與文化休閒于一體的明珠景區,讓人很難與昔日溝壑遍佈、垃圾滿地的廢舊緩洪區聯想在一起。

  洺河屬季節性河流,多年來乾旱少雨,人們隨意傾倒垃圾,逐漸變成了廢物堆積、垃圾拋放的臟亂坑。為改變現狀,修復城市水生態、涵養水資源,增強城市防澇能力,該區投資3.3億元,實施了洺湖水生態環境治理工程。洺湖實為洺河的一個緩洪區,按照水環境治理結合生態保護理念,該區借用城區污水處理廠外排中水,實施了溝壑遍佈、垃圾滿地的廢舊緩洪區治理並形成濕地。該濕地佔地總面積3000畝,場區緩洪容積762萬立方米。目前湖面佔地達到1000畝,蓄水容積約200萬立方米,整個濕地分為“一軸三環七區”:即以城區東外環為中心軸;完善的綠化林帶生態基底環,圍繞湖面佈局的文化科普和體育設施的文化活動環,以慢速休閒為主導的環湖自行車道、濱水步道、親水棧道三級交通休閒健身環;以及根據地形地貌、功能分類建設的入口區、生物處理凈化區、林帶凈化區、濕地凈化區、花田凈化區、湖體凈化區、綠地治理區等七大功能區域, 為逐步增容的邯鄲北部新區打造一處城市之腎。

  綠字當頭建新城。為打造綠美景觀,該區堅持走“增綠量、塑精品、抓管理、創特色”的城市綠化發展路子,每一個片區、骨幹道路和節點都由高資質的園林設計公司高標準規劃。對外環路、107國道等道路兩側建設高標準防護林帶;對東三環、中華大街、富強路、洺洲大道、露禪大街、廣府大街“三縱三橫”十個交叉口,33個角進行觀景節點打造,變“綠地”為“遊園”,打造“金角銀邊”綠化觀景節點。按照“四星級公園”和精品遊園標準,對洺洲公園、洺洲植物園等進行綠化提升。特別是佔地1000畝的洺州植物公園,採用自然式佈局,以道路劃分功能區,以植物劃分空間,曲徑小路將各個小區劃分為多個遊覽單元,局部採用規則式佈局,以花帶、花壇等形式裝點環境,以植物景觀突出園內群體,全力打造成植物、生態和文化為一體的居民休閒場所。作為城市之肺、天然氧吧,洺洲植物園現種植有各種亞熱帶名貴花木近百種,四季綠映,花開芬芳,成為市民群眾來此散步、休閒、賞花、觀樹,同時也是進行自然教育,體驗自然生態,了解植物學科的重要基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3)_副本

邯鄲市永年區洺州新城

  提檔升級  展現城市之美

  洺洲新城片區作為第十四屆中國邯鄲國際太極拳運動大會暨第三屆邯鄲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觀摩三大片區之一,將東部片區與西部片區緊密銜接,打造永年全域旅遊美景。同時,借助區位優勢,搭乘邯鄲建設區域中心城市快車,加速發展。在洺洲新區,該區推進“一二三四五六”城區建設,其中“一大”是規劃建設面積大,達98.9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26.2平方公里,聚集人口32萬人;“二分”是以中華大街、107國道、洺河、迎賓大道為界,分為新舊兩個城區;“三生”是建設方向堅持“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優先;“四化”是堅持綠化、亮化、美化、文化“四化”同步打造,全面提升城區品位;“五城”指洺州新城重點打造商務服務、科技研發、文化教育、行政辦公、新城生活“五大功能塊區”,推動産城教融合發展;又指深入推進國家園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全國衛生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潔凈城市“五城同創”,全面提升城市建設水準;“六接”指積極推進洺州新城建設,在城市規劃、建設標準、路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産業對接等六個方面與市核心區全面對接,深度融合。

  三分建設,七分管理。如果説城市規劃是城市發展的龍頭,城市建設是城市形象的塑造者,那麼城市管理就是城市形象的美容師。

  洺州新城建設堅持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優先”的城市建設原則,全面加強與市核心區在規劃設計、交通路網、建設標準、城市管理、産業發展等方面對接,按照“管網先行”的原則,實施了總投資3.9億元的53條道路76千米管道工程建設,2019年底項目全部完工後,將徹底解決城市內澇問題。完成了洺州新城的洺州大道、廣府大街等22條街道的維修改造提升,並在城區新增停車位1.7萬個,大大提升了城區通達度、便利度。堅持在公共服務提升上持續用力,投資5.04億元,新建了中醫院、第三醫院、洺州中學、公交樞紐客運中心、洺興體育公園,大力提升建材文化廣場、永洋公園、企業文化廣場、洺州公園等遊園廣場,不斷提升城市宜居水準。全面加快城管執法體制改革,由專業化保潔公司對城區“四縱三橫”7條道路進行環衛保潔,並對主城區範圍及周邊3個鄉鎮19個村進行環衛保潔、垃圾清運,實現了城區範圍內所有城中村環衛一體化作業,有效提升了市容市貌。結合“智慧永年”建設,整合數字城管平臺“天網”等網絡監管平臺信息資源,加快與市數字中心平臺聯網,落實“網絡化”管理機制,並利用“城管通”等信息採集傳輸技術設備,建立並擴展管理服務熱線的服務功能,打造集數據管理、動態監控、信息發佈、便民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數字管理信息平臺,實現管理、監督與服務一體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4)_副本

邯鄲市永年區洺州新城

  宜居宜業  品味幸福之美

  以人興商、以商安居。在洺洲新城著力規劃打造“三大商業圈”,以植物公園為中心的“中央商務區”,打通南北綠化景觀軸,在兩側打造現代化、高檔次商務帶,發展商務酒店、綜合辦公、總部基地以及休閒文化等産業,形成繁榮活躍的城市中心。中華大街與富強路之間的“新城商業街”。抓住萬浩鳳凰臺、華景苑小區建設時機,開通建設項目西側的南北走向規劃路,為打造豐富新城居民生活的商業步行街創造條件。以鐵西大街和迎賓西路為軸的“快遞物流園”。打破西南工業園單純的工業模式,發展物流産業,支持中通、圓通、申通、韻達等國內一流快遞企業聚集建設,按照高標準完成規劃用地性質和佈局調整工作,打造冀南快遞産業園。

  按照海綿城市、綠色城市建設理念,該區制定園林化組團式城區規劃建設方案,提升“五大居住組團”。以洺洲公園為核心,規範提升飛宇時代廣場、招賢桃源居、海樂東方等新區北部居住組團的景觀品質。在中華大街和洺洲大道交匯區,規劃以夢湖新城、萬浩鳳凰臺、天峻華景苑、中關村健康産業園為主體,形成新區中部商住組團的觀景節點。以新建富強公園為核心,盤活凱萊帝景小區,以生態綠色空間帶動周邊地産開發,形成新區西部居住組團。在植物園以東,以完善紫山特鋼棚戶區改造、勤政花園、紫禦東城公共配套、綠色休閒設施為主,形成新區東部居住組團。改造提升永洋公園,結合永洋特鋼原廠區搬遷,科學設計商住一體的南部組團。同時,堅持以“五大組團”為單元,打造各具文化底蘊和不同景觀特色的生態綠化居住區,配齊社區商場、學校、醫院、公廁、垃圾轉運站、環衛之家等,打造宜居花園式居住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bwxgetmsgimg_副本

邯鄲市永年區洺州新城

  由古及今 傳承文化之美

  觀音閣位於永年區臨洺關南大街上,閣的前身是戰國時期的烽火臺,隋唐時期,觀音閣始具規模。據清光緒十六年(1890年)《觀音閣重修碑記》載:“第建始不知何年,相傳唐尉遲敬德曾奉敕重修,而斷碑殘碣渺然無存。或雲元魏之時崇尚佛屠,為其所建歟,未可知也。”清代縣誌圖譜記為鼓樓。觀音閣建築歷經風雨滄桑,幾經修茸。它佔地面積千余平方米。原高三十米,共分四層,底層為南北大街通衢門洞,匾額上橫書“燕趙第一境”。據傳是清道光年間本地貢生王琴堂所書,上層有12個檐角,仰天躍起,形成飛檐,木拱結構,琉璃瓦蓋頂,金碧輝煌,宏偉壯觀,為河北少有的古建築。 據清嘉慶二十二年(1817)《重修觀音閣碑記》載:“所載自漢唐以來,臨洺為縣,舊有十景,佛閣燈光居其一也”。碑文反映了當時每歷正月十五夜,佛閣火樹銀花、熱鬧非凡、異彩分呈的情景。

  觀音閣底層供奉鐵鑄佛像三尊,據明萬曆四十七年(1619)《直隸廣平府永年縣臨洺鎮觀音閣金佛記》碑載:“大明高皇帝平定天下,萬民樂業,至孝宗敬皇帝在位改元弘治五月朔日,蒙僧人德曉鑄鐵佛三尊,迄今一百三十三載”。二層供奉銅鑄觀音像。令人遺憾的是在1966年文革期間,銅、鐵佛像被砸毀,一、二層被拆除,只存底層的門洞和一個太陽樓。 1986年,由當地群眾集資,由河北省古建築研究所對觀音閣進行了復修。

  觀音閣,現建築面積為1200平方米,高21米,為3層,進深二間,面闊三間,周圍環走廊,頂部覆綠色琉璃瓦頂。面北匾額上橫書“燕趙第一境”,由當代書法家黃綺先生書寫。面南匾額上橫書“極目南海” 由當地書法名人李穎書寫。在閣的四角增建了月亮、鐘、鼓三座角樓,加上原來遺存的太陽樓,共計四座角樓.觀音閣,1995年8月,被邯鄲市人民政府公佈為第一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千百年來,觀音閣香火旺盛,歷久不衰。每年二月十九日廟會和七月三十的“打醮”活動,招徠四方遊客紛紛而至,最為壯觀的要數上元(元宵)燈節。據説,每年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大放華燈,夜幕降臨之時,閣上閣下萬盞香燈一齊點亮,閣身上下通紅一片,光彩四射,遠遠望去,觀音閣火樹銀花,人如潮涌,使這一千年古建築更加彰顯“燕趙第一境”的無窮魅力。而今。每年正月十五,當地群眾都會表演“抬花桌”,為這一古建平添諸多文化色彩。

  永年區臨洺關“抬花桌”屬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主要流傳于臨洺關鎮六道街,始於唐代初期,距今已有1000餘年的歷史,是一種具有強烈燕趙地域文化特色的民間舞蹈文化樣式,融民間工藝製作,抬舞,吹奏、打擊等於一體,其中抬舞是其主體部分。據史料記載,隋末秦王李世民在臨洺關西五里處之婁山駐軍,與在永年稱王的竇建德對陣打仗,後李世民取勝,建立唐朝。李世民登基,並開創貞觀盛世,他命尉遲敬德在臨洺關造觀音閣,民間大慶,結花插桌,鑼鼓開道。自此,每逢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時,抬花桌的習俗便延續下來,花桌裝點也不斷豐富,它逐漸成為民間歡、祈禱來年五穀豐登和節典盛慶不可缺少的重要文化活動。

  此外,經開發挖掘而再次名揚的臨洺關鎮河北鋪村“進士府”文化,成為一大文化亮點。據介紹,興建於道光年間的清末進士趙世德家族宅第(後人稱“進士府”),屬晚清時期家族合聚式的民居建築群體,氣勢宏大,設計精巧,附著建築上有工藝精湛的磚雕、石雕等、特有的建築體系和藝術風格具有很高的科學、歷史、藝術價值。 走進“進士府”,昔日有些蒼涼的印象大為改觀,許多院落青磚鋪整、修葺如舊, “平頂式”、“ 三角式”、“ 卷棚式”等層頂建築結構簡樸大方,能讓人近距離感受到古人的建築智慧。趙世德,清末直隸河北鋪人,參加過"公車上書","戊戌變法",係中國近代史上有重大影響的歷史名人之一。至今,“進士府”珍藏的光緒年間內閣學士唐景崇等4人聯名贈送的"進士"金字牌匾,讓整個大宅院熠熠生輝。(供稿 圖/文 邯鄲市永年區委宣傳部 編輯 張瞬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