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存摺腰 新造車談品牌力為時尚早

2018-09-26 15:03:53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6f0e39cab57e8d06cf7aed6253dc21

  2018年,本就擁擠不堪的造車賽道中又出現了數個新創品牌。它們多以英文命名,看起來高端又洋氣。

  有意思的是,這些新選手並非單槍匹馬闖入市場,頭上多少都頂著“新造車”的帽子。就拿最近的來説,從7月31日電咖汽車發佈旗下高端品牌“ENOVATE”,到8月9日新特汽車投資的“GYON”在洛杉磯舉辦品牌發佈會。

  然後問題來了,自家首款量産車型都沒在市場中站穩的當下,新造車勢力拿什麼給旗下高端品牌撐腰?

  電咖:以高端品牌“博投資人一笑”?

  先説帶點傳統車企基因的電咖。2017年11月16日,由東南汽車代工的純電動A00級車EV10正式發佈,並憑藉補貼後低於7萬元的售價拿到了目前2000多輛訂單。雖然其中一半數量投入了分時租賃市場,但相比友商,電咖EV10的成績還算亮眼。

  可能是有點驕傲。即便官方並未對外公佈具體交付數量,EV10上市半年後電咖還是一路小跑著向外界曝光了新品牌“ENOVATE”:8月中旬,測試車輛完成三電系統核心性能路試;9月初,家族化“先鋒重構美學”設計語言發佈;9月中旬,ENOVATE官圖在歐洲首次發佈。

  直到9月20日,ENOVATE品牌首次攜實車在杭州亮相。短短50天,這家號稱要實行“雙品牌”發展戰略的企業便為公眾帶來了一款純電動中大型SUV,其將基於其全新智慧數字化架構IMA打造,官方定位直接對標寶馬i5等車型,30萬元的售價區間也劍指特斯拉Model 3。

  據報道,該平臺將持續推出8款車型,或將包括2款轎車、3款SUV以及3款MPV,並涵蓋純電/燃料電池等多種動力。不展開介紹品牌,單説電咖選擇高端化的原因,公司CEO張海亮表示:EV10不能代表公司形象,我們完全有能力駕馭一個高端品牌。

  這話頗有點“放棄”EV10的意思。換個角度看,電咖汽車至今獲得融資額總計約25億元。對比李斌提出“200億造車門檻”的論斷,這個數字幾乎不足以支撐新造車企業生存。那麼,張海亮那句話或許就可以解讀為:EV10不能給公司帶來充足的資金投入。

  而回過頭來,資本市場對於高端品牌卻意外地抱有極高的容忍度。無論是屢次被華爾街原諒的特斯拉,還是“中國電動汽車第一股”蔚來,他們選擇由高向低的品牌戰略看上去都正中資本下懷。因此,電咖在産品層面從7萬到30萬的跨越,幾乎只是為了博投資人一笑。

  新特:用高端品牌維護政府關係

  當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同樣的理論在新特身上卻無法跑通,畢竟這家車企是打算憑10萬元的産品擠進“高端市場”的。新特投資的國內豪華電動汽車品牌“歌昂”(GYON)將於2020年左右推出首款量産A級車型,售價區間10萬元-20萬元。同時計劃未來8年內推出9款新車,10年內實現銷量突破40萬輛。

  至於新特本身,作為一家獲得貴安新區70億元投資支持的新造車企業,可以説從誕生起就與政府方面進行了深度綁定。而據公司創始人兼CEO先越透露,其選擇投資高端品牌GYON的決定,基本也是政府“裹挾”的結果。

  具體而言,早在品牌成立之前,GYON高管團隊便開始與成都市政府進行接洽,目前雙方已經達成了深度戰略合作的意向。而借助成都市政府在品牌、市場、資本、落戶、生産、運營等多方面的支持,該公司未來要想與政府及夥伴合作建設全新智慧化工廠,恐怕也不是什麼難事。

  聽起來比電咖要靠譜一點。可對於成軍僅8個月便推出首款量産車的新特而言,此時進軍高級別市場似乎並非其本意。或者是為了保住“國家隊”的旗號,或者是為了穩住政府層面未來持續的資金支持,新特不得不走出這一步險棋。

  新造車企暫時沒資格談品牌力

  説實話,相比所謂行銷噱頭,讓人們更願意相信他們是為了活下去。要知道,從實際數據來看,此時佔坑高端市場遠談不上明智。

  據乘聯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車總銷量為35.1萬輛。其中,44家新造車企業銷量合計為4544輛,佔比僅為1.3%。正值新造車産品交付大年,卻只有雲度、電咖等車企貢獻了一定銷量,蔚來ES8等話題性産品銷量更微不足道。

  雖然尚不明確以蔚來為代表的互聯網造車在産品完成大規模交付後,銷量能夠追回來多少。但復盤已售的新能源産品,絕大部分卡在10萬元左右的售價區間。尷尬的是,相同價位中,傳統車企的電動汽車反而更受歡迎。公開數據顯示,今年8月江淮IEV銷量5800台,帝豪EV銷量為4647台。數字與上半年新造車合計銷量持平。

  也就是説,現階段消費者本就不太願意為國産高端電動汽車買單,畢竟豪華車市中BBA及特斯拉的産品力更為吸睛,自主品牌也並不具備很強的價格優勢,而中低端市場的話語權又被傳統車企攥在手裏。對於50多家造車新勢力而言,在相當狹窄的市場空間中,品牌定位好像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與其押寶某一款拳頭産品並以此打入市場,倒不如在産業混戰的幾年中講故事“圈錢”活下來。只有最後倖存的3-4家新造車企業,才有資格再去談所謂的品牌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