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平山全域旅遊高品質提升助力旅發大會

2018-09-28 13:21: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 通訊員 岳金宏 曹永剛): 9月25日,石家莊市平山縣西柏坡遊客中心正在進行緊張的施工,並將於旅發大會期間正式向廣大遊客開放。作為第三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的舉辦地,平山縣依託豐富的旅遊文化資源、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以及優越的生態環境,通過加快産業轉型,促進全域旅遊,提升旅遊景點形象等方法,致力於通過旅發大會帶動各個景點的發展。

  以旅發大會為契機培育新業態

  近年來,平山進一步大力培育旅遊新業態,新建了李家莊榮盛客棧、泓潤生態觀光園、白鹿紅崖古鎮、眾誠玫瑰園等一批休閒旅遊項目,形成了山水遊、休閒遊、康養遊、鄉村遊等競相發展的旅遊格局,特別是2017年中山古城遺址國家考古公園在國家成功立項,將與西柏坡一起打造成平山文化旅遊的“兩張名片”。目前,平山縣有5A級景區1家,4A級景區10家,匯聚了紅、綠、古、溫、特多種資源,是河北省景區最多、業態最豐富的縣份之一。旅遊業已成為平山最活躍、最有潛力的新興支柱産業之一。

  承辦市旅發大會,是平山加快發展全域旅遊、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大契機。目前,本屆大會籌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該縣串聯西柏坡、崗南、溫塘三個核心片區,將西柏坡遊客中心、泓潤生態園、富力健康養生城、恒大十里溫塘等觀摩景點打造成一條依山傍水、風景如畫的鄉村風情大道;突出紅色引領,策劃了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開幕式、閉幕式兩場大型演出,屆時將邀請全國著名的老中青歌唱家、藝術家同臺表演;實施了富力健康養生城、恒大十里溫塘、白鹿紅崖古鎮、泓潤生態觀光園、城子溝農旅融合等一批特色鮮明、業態多元的旅遊項目;以旅發大會為平臺,策劃了石家莊首屆旅遊産業投融資大會、紅色旅遊助力老區發展研討會、“一帶一路”國際青年交流研討會、石家莊市“全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推進會等一組助力發展的會務活動。

  創新體制機制為全域旅遊提供保障

  2016年2月,國家旅遊局正式公佈平山為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三年來,平山縣緊緊圍繞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中心工作,堅持全域景觀、全域生態、全域文化、全域旅遊、全域休養,從比較集約型旅遊向較高集約型旅遊發展,全力塑造“紅、綠、古、溫、特”五大旅遊品牌,打造一個處處能旅遊、時時可旅遊、行行加旅遊、人人享旅遊的全域旅遊示範區。

  該縣成立了全域旅遊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實行“雙組長”制。出臺了《平山縣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專項獎勵政策》,設立了2000萬元的平山縣旅遊發展專項基金。全面梳理匯總全域旅遊、精準扶貧、美麗鄉村建設、産業轉型轉移以及規劃、土地、環保等相關政策,形成了創建全域旅遊示範縣的政策彙編,為項目企業提供優質的政策服務保障。縣金融機構加大對旅遊項目的支持力度。

  頂層設計全面開啟旅遊新時代

  平山旅遊目前已率先從粗放型旅遊發展成為比較集約型旅遊。該縣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編制了(1+3)平山縣全域旅遊規劃,包括《平山縣全域旅遊發展規劃》(2017-2030年)、《平山縣特色風情小鎮(村)建設專項規劃》、《平山縣智慧旅遊建設專項規劃》、《平山縣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專項規劃及景觀大道設計方案》等。按照核心引領、全域佈局、五全旅遊的發展思路,平山將全力打造“一核、兩帶、三網、四區、十大引擎項目”的全域旅遊發展格局。

  完善旅遊設施提升旅遊硬體水準

  近年來,平山縣投資30多億元,全力提升景區軟硬體設施及環境,打造精品景區;投資10多億元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白鹿紅崖谷、沕沕水空中畫廊、敬業黃金寨等十多個項目初具規模。同時,又謀劃實施了李家莊榮盛生態旅遊開發、泓潤生態園、文都河生態觀光園等10個省市重點旅遊項目。

  黃金寨新建麒麟山索道、懸臂小火車等項目,並對遊客中心進行了升級改造;紅崖谷項目總投資3.8億元,新建紅崖書院、蓮花溪、林溪花海等;先後投資3 億多元,實施了西柏坡、天桂山、駝梁等重點景區對標提升行動,對停車場、步遊路、廁所、標識標牌等進行統一設計、規範提升,完善配套設施,全力提高現有景區的檔次品位。

  提升旅遊服務提高公共服務水準

  借助平山承辦第三屆旅發大會,該縣規劃佈局了西柏坡遊客中心、平山遊客集散中心和5個諮詢服務點。其中西柏坡遊客中心總投資1億元,建設3000平方米遊客中心和7000平方米商業街。

  建設了環崗南水庫的平山環湖公路,總投資4億多元,長75公里,包括環線景觀提升綠化、交通節點景觀提升、建築景觀提升、雲智慧系統、服務配套設施工程,將分佈在全縣的30個景區景點串聯起來,構建旅遊風景大環線。

  投資115萬元,建設了平山縣旅遊數據中心(一期),達到了及時對全縣10個重點景區和重要節點進行實時監控,並自主收集統計人流量和車流量數據及分析預測,初步建成了便捷的智慧化管理服務體系和旅遊大數據平臺系統。

  創新融合發展拉長旅遊産業鏈條

  按照“無業不旅遊、無處不旅遊”的理念,大力實施“旅遊+”發展戰略,為經濟社會發展鑲嵌鮮明的“旅遊印簽”。“旅遊+美麗鄉村”,打造鄉村旅遊新樣板。在成功打造以西柏坡片區為核心的30個旅遊專業村的基礎上,重點打造西柏坡紅色教育、李家莊鄉村客棧、紅崖谷民俗古鎮等10個鄉村風情小鎮,成為全省鄉村旅遊的新亮點。 

  “旅遊+現代農業”,打造農旅融合新板塊。按照“農業園區化,園區景區化,農旅一體化”發展理念,著力打造集農耕體驗、觀光采摘、科普教育、休閒康養等為一體的綜合性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目前,已經培育了大吾生態谷、潤眾生態園等一批農旅融合的綜合示範園區,平山縣被評為國家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  

  “旅遊+脫貧攻堅”,打造精準脫貧新亮點。充分發揮旅遊産業的輻射帶動作用,依託景區景點,鼓勵支持周邊貧困村、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鄉村遊、農家樂、手工作坊等旅遊關聯産業;探索建立了“旅遊景區+龍頭企業+貧困戶”的旅遊扶貧模式,帶動了209個貧困村、8791個貧困戶、23509個貧困人口穩定增收。 

  “旅遊+文化産業”,打造文化旅遊新高地。高度重視文化的挖掘與塑造,以文化提升景區的內涵品質和對外影響力,逐步形成以紅色文化為引領的“一抹紅帶七彩”的文化旅遊格局。 

  共享旅遊資源惠及廣大群眾

  近年來,平山縣加大招商力度,努力與有實力、有信譽的央企國企、大財團和知名企業對接。目前榮盛、恒大、富力等大企業社會資本進入旅遊業,打造實力雄厚的旅遊品牌。

  平山縣開展了旅遊普查,對全縣旅遊資源進行了全方位普查,建立了旅遊資源庫,面向社會公開。出臺了惠民政策,方便各類群體遊玩。截至目前,平山縣旅遊從業人員8萬餘人,發展旅遊50個貧困村,全縣旅遊帶動883戶、2753個貧困人口增收。景區入股分紅貧困戶2669戶6742人,2016年已分紅,連續五年都會有10%收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