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常態化監督檢查糾“四風”

2018-10-09 17:01:1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涿鹿縣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建築工程品質監督站原站長肖某某違規發放津補貼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橋東區姚家莊鎮衛生院院長王某某辦公用房面積超標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近日,張家口市紀委監委網站通報一系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以鐵的紀律推動鐵規落地生根。

  據悉,2018年以來,張家口市紀委監委始終把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常態監督檢查,強力剎風正紀,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好轉。截至目前,共開展集中性監督檢查5次,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53件,處理189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73人。

  點面結合,建立監督檢查“人才庫”

  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持之以恒糾“四風”,進一步加大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整治力度,張家口市紀委監委在市直相關部門徵集137名專業監督檢查人員,建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監督檢查人才庫,實現從節點監督到日常監督的點面結合。

  人才庫成員主要來自市財政、審計等部門,以及各縣區紀檢監察室和黨風政風監督室,須具備財務、審計、業務經驗豐富等多項基本條件,經單位推薦和上級審核後方可備選入庫。

  人才庫的建立通過創新方式方法,聚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定期不定期開展監督檢查,對重要節點,採取“隨機式”突擊檢查;對問題多發的重點領域,採取“滾動式”高頻檢查;對容易忽略的行業部門,採取“點穴式”專項檢查,確保“四風”問題無處遁形。

  2018年暑期,該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從人才庫抽調15名幹部,編成5個檢查組,選取部分縣區和市直部門開展為期一週的監督檢查。共發現37個單位69件問題線索,檢查效率、線索品質較以往有明顯提高。

  壓力傳導,搭建“曝光臺”

  “對頂風違紀問題要嚴查嚴處、決不姑息,對五一、端午節以來發現的7件辦公用房、公務用車違規問題責任人全部給予紀律處分,並選擇典型案例公開通報曝光。”不久前的張家口市紀委常委會,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田耀筠提出明確要求。

  張家口市紀委監委在完善傳統媒體曝光方式的基礎上,充分運用“互聯網+”的工作思路,構建紀檢監委網站、微信、微博“三位一體”的網絡曝光機制。不斷增加通報曝光的問題數量,大幅提升曝光頻率,堅持通報曝光反面典型,在全市範圍內持續營造從嚴執紀、露頭就打的濃厚氛圍,發揮警示震懾和教育引導作用。

  同時,把發現問題與傳導壓力相結合,監督重點向縣處級、鄉科級領導幹部傾斜,每逢檢查均要求“三個必須”,即所到縣區的黨委政府辦公場所必去,所到部門的領導班子成員辦公室必查,所檢查單位的主要領導幹部必談,督促各級壓實主體責任,加強幹部教育管理監督。

  標本兼治,增效“整改簿”

  整治“四風”要標本兼治,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

  張家口市紀委監委聚焦不正之風新表現新動向,紮實推進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重點開展“四緊盯四嚴查”: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查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做表面文章、擺花架子、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等行為;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查頂風違紀行為;緊盯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著力推動“治散慢、糾四不”專項整治,嚴查庸懶無為、吃拿卡要等行為;緊盯領導幹部在糾正“四風”中責任擔當不夠的問題,嚴查失職失責行為。

  “作風建設註定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我們必須要做好打‘持久戰’的充分準備,馳而不息糾正‘四風’頑疾,守住紀律底線寸步不讓,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一抓到底。”張家口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通訊員 時小傑 記者 劉雅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