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鋼強化品牌建設提升企業形象

2018-10-09 09:59:50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近年來,河鋼集團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轉變”重要指示(即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按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總體要求,加快産業升級和結構調整步伐,在國際化、綠色化、高端化、智慧化、多元化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企業品牌形象和社會影響力大幅提升。為更好地維護和提升品牌形象,集團把品牌形象建設提升到企業發展的戰略高度,通過樹立“三個意識”,突出“六個著力”,強化“兩個提升”,進一步推進品牌形象建設,為加快建設最具競爭力鋼鐵企業提供有力支撐。

  樹立“三個意識”,多維度認識品牌形象建設對企業發展的關鍵作用

  品牌是企業最重要的無形資産,是企業長久生存與發展的靈魂,是企業綜合競爭軟實力的體現。作為河北省最大的國有企業和我國最大的鋼鐵材料製造和綜合服務商之一,河鋼集團通過樹立“三個意識”,多維度認識品牌形象建設對企業發展的關鍵作用。

  (一)樹立加強品牌形象建設是集團強化國有企業責任與擔當需要的使命意識。河鋼始終積極主動貫徹國家戰略,在“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擔當了重要角色,加強企業品牌形象建設、全面展示企業發展成就,提升企業影響力,河鋼踐行“代表民族工業、擔當國家角色”的責任和使命,在推動中國由鋼鐵大國向鋼鐵強國邁進的重要歷史進程中發揮帶頭和引領作用。

  (二)樹立加強品牌形象建設是集團進入新時代啟航新征程必然選擇的發展意識。在集團近幾年的戰略轉型和創新發展中,逐步形成了具有河鋼特色的品牌影響力,得到了國際國內的廣泛關注和讚譽。河鋼在珍惜這一來不易品牌形象的同時,深入解讀進入新時代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深刻內涵,契合國家戰略,進一步創新思路和理念,不斷提升集團的品牌價值,助推集團在新時代展現新形象贏得新發展。

  (三)樹立加強品牌形象建設是集團提升綜合競爭力、提高企業可持續發展能力需要的戰略意識。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縱觀世界一流企業,都有強大的品牌形象做支撐。隨著集團國際化戰略的推進,亟需在全球提升河鋼品牌的影響力,從而為提升集團在國際舞臺上的話語權和競爭力提供強大支撐。加強品牌形象建設,將品牌影響力轉換為企業競爭力,也是河鋼在國家産業資本重組中和我國新一輪産業結構調整中贏得新發展機遇,實現最具競爭力鋼鐵企業戰略目標的需要。

  突出“六個著力”,加大“河鋼”品牌建設力度,提升“河鋼”品牌的影響力和認知度

  河鋼的品牌價值內涵不是單一方面的,而是從集團的戰略思考、發展理念、商業模式到高端化品種、綠色化製造、智慧化提升、國際化發展再到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擔當國企社會責任等,企業全方位的綜合價值的集中展現。強化品牌建設,河鋼突出“六個著力”,加大“河鋼”品牌建設力度,提升“河鋼”品牌的影響力和認知度。

  (一)著力強化集團品牌標識的使用管理,規範品牌標識識別系統,進一步擴大使用範圍,實現集團品牌標識全覆蓋。品牌標識是集團品牌形象的核心,是整個品牌形象中最重要的識別元素。展示集團整體品牌形象,河鋼集團要求各子分公司嚴格遵守《河鋼集團視覺識別系統(VI)手冊》相關要求,規範集團品牌標識的使用管理。在維護集團整體品牌形象的基礎上,各子分公司可以保持和發揮現有品牌特色,可以在集團願景、使命和理念等經營價值體系下提出本單位的發展定位、奮鬥目標等;在《河鋼集團視覺識別系統(VI)手冊》允許的範圍內,可以根據不同場景選用集團標識與本公司名稱的各種組合形式,從而使集團品牌識別元素執行到企業的方方面面,通過品牌標識傳遞出集團品牌的核心價值理念。

  (二)著力加強與主流媒體的深入聯繫,充分發揮新興媒體的傳播作用,提升河鋼品牌形象的宣傳高度和推介力度。集團黨委宣傳部加強與主流媒體和新興媒體的溝通,提升“河鋼”品牌的宣傳高度和力度,擴大“河鋼”品牌的傳播力。加強與新華社、人民日報、河北日報等中央媒體及省內主流媒體的聯繫溝通,2017年,累計在中央、省級、行業報等重點新聞媒體發稿7382篇(次),同比增長53.31%,形成了宣傳河鋼的整體聲勢,有力彰顯了“河鋼”品牌。今年5月份,宣傳部黨支部與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第三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活動,與主流媒體的聯繫進一步密切,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中文國際頻道《遠方的家》于1月18日播出了系列節目“一帶一路”第297集《塞爾維亞——重現生機》,講述了河鋼塞爾維亞公司裏的中國故事。8月份,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央電視臺等中央媒體,以及河北日報、長城網等省級媒體紛紛刊發新聞報道,講述河鋼收購塞爾維亞鋼廠帶來的一系列變化,河鋼打造“一帶一路”建設樣板工程獲得廣泛關注和宣傳,進一步提升了河鋼形象。

  (三)增強政府部門對新時代新“河鋼”的認知和認同,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積極參與政府組織的各種品牌形象推廣活動,參加了“5·18”廊坊國際經貿洽談會、京津冀海綿城市及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展會、第十二屆河北品牌節等政府部門組織的各種活動,對外展示了河鋼形象。2017年4月,集團與商務部國際商務官員研修學院簽訂合作協議,這對促進國際間商務交流,通過國際合作交流讓更多國家了解河鋼提供了廣闊空間。8月份,省安委會第二巡查組來集團檢查指導工作,對集團安全生産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河鋼在品牌提升、國際化發展、轉型升級、安全生産等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各級政府部門的肯定,為集團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

  (四)著力加強國際國內行業組織的參與力度,提升“河鋼”品牌行業影響力和國際影響力。河鋼加入世界鋼協、世界汽車鋼技術聯盟等國際行業組織,集團專家出任“世界鋼協技術委員會主席”,顯著增強了集團在全球鋼鐵行業的影響力。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于勇當選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進一步增強了河鋼在國際國內的影響力。加強與世界鋼協等國際組織的對接,加大對“河鋼”品牌的推介力度,河鋼職工周文濤、唐笑宇分別獲得第11屆、12屆模擬煉鋼挑戰賽企業組世界總冠軍,展示了河鋼風采,贏得了全球矚目。今年6月份,由世界鋼鐵協會、世界汽車用鋼聯盟主辦,河鋼承辦了世界汽車用鋼發展趨勢與應用技術研討會。來自世界鋼鐵協會、世界汽車用鋼聯盟等專家共同研討推動汽車産業實現綠色可持續健康發展的方案,河鋼向世界彰顯了致力於綠色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五)著力加強與國際國內高校院所、先進企業的戰略合作,全面推進技術創新,提升“河鋼”品牌的價值。河鋼與東北大學聯合共建的“河鋼東大産業技術研究院”是全球一流的研究院,與過去的簡單的戰略合作協議有實質的不同,實現産業資源與科研資源的深度融合。8月21日-22日,第二屆河鋼東大國際學術年會召開,河鋼東大合作兩年來開展的54項技術課題實現科技創效3億元,為實現前沿關鍵技術重大突破作出突出貢獻。河鋼與中科院、中國鋼研集團、北京科技大學、浦項、西門子、昆士蘭大學、瑞典國家冶金研究院等國內外科研院所、一流企業,先後建立了23個戰略合作平臺,為工藝技術優化、新材料開發、智慧製造、可持續發展、高端人才培養提供了重要支撐。打造校企合作典範,5月31日,“河鋼集團——北京科技大學鋼鐵綠色製造協同創新中心”成立,河鋼在推動校企合作方面又邁出了歷史性步伐。

  (六)著力加強與所在地方公眾的互動互融,積極探索公益品牌建設的大眾活動,改變公眾的傳統認識,贏得社會的讚譽和尊重。展示與城市和諧共融型示範鋼廠的發展成果,4月29日,由邯鄲市總工會、共青團邯鄲市委和公司共同舉辦的“綠美邯鄲 暢跑鋼城”邯鄲市首屆青年鋼城馬拉松賽在河鋼邯鋼開賽。出席活動的邯鄲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利偉,共青團邯鄲市委書記陳濤高度評價河鋼邯鋼産品升級、綠色發展等工作。河鋼集團積極回報社會,熱心公益事業,參與國家和地方扶貧計劃,支持貧困地區發展。各鋼鐵主業子公司承擔了所在地城市部分煤氣、暖氣、水、電供應工作,無償對涉及管網進行維護保養。響應政府號召,積極開展駐村幫扶脫貧工作,幫助貧困地區和貧困戶脫貧,幫扶工作得到了廣泛肯定。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河鋼“九九方舟”志願服務隊獲得全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的稱號,河鋼承鋼武裝保衛部消防隊入選全國學雷鋒示範點……河鋼在對社會無償獻出愛心的同時贏得了社會的尊重和讚譽。

  實現“兩個提升”,塑造“河鋼”品牌,為加快建設最具競爭力鋼鐵企業提供有力支撐

  客戶高度決定産品高度,産品高度決定企業高度。河鋼堅持以“客戶結構高端化推動産品結構升級”為中心,以滿足高端客戶個性化需求為重點,提升産品品質和服務品質,逐步退出普通産品的“低端循環”,實現了産品結構的高端化,品種鋼比例達到70%以上,河鋼成為國內最大的家電板和第二大汽車用鋼供應商,實現了“整車造”和知名家電品牌全覆蓋。

  (一)提升産品品質,塑造市場和客戶信賴的産品品牌。近年來,河鋼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大戰略機遇,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核心,堅持圍繞“以客戶結構調整推動産品升級”這一中心開展工作,實現了企業綜合競爭力和品牌形象的快速提升。客戶結構得到了改善,産品結構調整進步明顯,售價提升取得階段性成果,渠道建設不斷推進。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被點讚的國産大飛機C919、神舟載人飛船、“嫦娥”探月工程、“中國天眼”射電望遠鏡等諸多重大科技成果以及國內外重大工程上,河鋼産品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批鋼鐵材料進入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軍工製造等戰略性産業和重點經濟領域。

  (二)提升服務品質,塑造為客戶提供更多增值服務的服務品牌。“用河鋼資源為客戶提供更多增值服務,把河鋼品牌影響力體現為客戶産品價值”,本著這一理念,河鋼行銷服務規避簡單的買賣關係,把提供産品上升到産業鏈協同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的高度,通過建立以用戶為中心緊貼市場的快速反應機制、與重點客戶共同建立研發中心、客戶走訪機制、優化配置客戶工程師、成立駐廠服務隊等方式實現與客戶的無縫對接,快速響應客戶需求,增強與客戶的粘度。深化EVI先期接入,實現了與國能汽車、勇猛機械的深度合作。2017年,在推行的大客戶滿意度反饋調查中,客戶滿意度同比提升11個百分點,“河鋼”品牌在客戶心中的形象穩步提升,“河鋼”品牌的市場競爭力愈加強大。

  增強品牌自信,提升品牌價值,河鋼連續十年躋身世界500強,2018年位居239位。榮獲中國鋼鐵企業“競爭力極強”A+最高評級,被世界鋼鐵協會列為全球鋼鐵製造50強第三位,被“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認定為中國全球化50強和“一帶一路”十大先鋒企業,成為國內唯一上榜鋼鐵企業。作為全球最大的鋼鐵材料製造商和綜合服務商之一,在品牌形象建設中,河鋼將不斷凝聚力量,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務實的舉措,在新時代作出更大貢獻。(李炳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