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安:構建文旅融合大格局 書寫魅力水城新篇章

2018-10-11 11:30:2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7月19日在北京召開了中國農民豐收節暨2018中國遷安第三屆國際長城萬人徒步大會新聞發佈會,這是一個以慶祝中國首個農民豐收節為主題,打造一場獨具農民豐收節慶色彩的全民健身賽事,將掀起遷安全域旅遊發展的一個新高潮、大高潮,這幾天我們的報名平臺諮詢電話就沒斷過,僅4天的時間我們的平臺就接受了北京、天津等地團隊近兩千人報名了。”日前,聊起9月份要在遷安舉辦的一場全民體育賽事,華奧中體研究院院長、中國體育冠軍産業發展聯盟秘書長劉宏很是興奮。依託節慶活動引爆遷安全域旅遊發展新熱潮,只是遷安市積極構建文旅融合大發展格跼踀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僅今年1到6月,遷安就接待遊客291.8萬人次,同比增長122.8%,實現旅遊收入29.38億元,同比增長116%。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舉辦軒轅黃帝文化周

  近年來,遷安充分發揮文化和旅遊資源優勢,運用市場理念和産業思維,以綠色發展為方向,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以産業為體、文化為魂、旅遊為引擎,深入挖掘黃帝、長城、民俗、灤河、鋼鐵等文化,堅持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為遷安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提供重要的遵循和指導,發揮“旅遊+”強大的融合功能,打響“魅力水城·綠色遷安”城市品牌,有力提升了文化旅遊産業的發展實力,促進了該市經濟社會的轉型升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

舉辦第二屆中國遷安國際長城萬人徒步大會

  構建文旅融合發展框架,放大龍頭項目帶動作用,推進“旅遊+”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是遷安市構建文旅融合大發展格局的一項重要舉措。該市進一步完善《遷安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做大做強文旅品牌,突出規劃的科學性和可實施性,以規劃指導引領全域文化旅遊發展,強力推進文化産業項目建設。今年,遷安市文旅項目計劃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6億元。深挖黃帝文化、灤河文化和長城文化,實施了中唐·天元谷文化旅遊綜合體項目,每年九月初九舉辦軒轅黃帝文化周活動;投資近130億元建成了總面積14平方公里的大湖美景,啟動了“灤河左岸”項目,將建成法國巴黎塞納河、上海外灘風格的京津冀高品質旅遊目的地;啟動了“臥看長城”精品民宿品牌項目;依託眾多工業遺址,建成了弘業地毯廠和貫頭山酒業兩家國家工業旅遊示範點;謀劃包裝了廢棄礦山修復樣板金嶺田園生態旅遊區、尾礦庫生態利用樣板夕海桑田旅遊度假區、去産能旅遊活化樣板津安鋼鐵主題遊樂園等工業旅遊項目;現有佔地“千畝”的城市公園6座,千步入園在遷安已經成為現實;依託新農村建設,包裝了“高引鋪紡織文化園”、“紅峪口長壽村”、“徐流口豆香小鎮”等特色品牌,靈山小鎮等3個特色小鎮列入省重點項目;啟動了“不夜水城”項目,瞄準打造“中國北方第一不夜水城”的目標,投資近5000萬元對城市夜景亮化進行了提升,增設了新地標建築,引進了夜宴、夜演等元素,推動遷安夜經濟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

舉辦遷安首屆栗花節

  在構建文旅融合大發展格局中,遷安市還積極培育文旅産品核心競爭力,打造特色區域文旅品牌。該市規劃建設了總長度138公里的四條生態綠道,已經成為了京津地區知名的旅遊風景道,是遷安春夏必賞景點之一。今年,遷安又重點推進了白羊峪景區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山葉口景區與河北省旅遊雲數據中心的對接,積極推動塔寺峪、挂雲山、成山、靈山等景區創建3A級及以上景區;補齊短板,完善配套公共服務設施,按照河北省遊客服務中心標準,建設縣級遊客中心1座,3A級以上景區遊客服務中心達到省統一標準;大力推進旅遊廁所革命,年內建設旅遊廁所22座,已完成16座。建成生態停車場1個,旅遊標識牌8塊,積極與國家、河北省房車協會緊密對接,房車營地正在建設中;創新行銷方式,整合全市宣傳資源,打出“組合拳”,形成上下結合、橫向聯動、多方參與的行銷新格局,重點打造“醉美水城·踏青賞花季”、“醉美水城·清涼消夏季”、遷安5·19中國旅遊日惠民文明遊、2018遷安首屆栗花節、“軒轅黃帝文化周”等活動和特色文化品牌,舉辦“中國遷安國際萬人徒步大會”、“中國遷安國際越野馬拉松賽”等國際賽事活動,依託國家綜合體育訓練基地九江奧體中心,承辦拳擊、中國乒超聯賽等多場國際國內體育賽事,吸引更多的遊客走進遷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4

中唐·天元谷文化旅遊綜合體項目建成後的夜景鳥瞰圖

  與此同時,遷安按照“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蓋、全産業融合、全領域互動、全社會參與”原則,邀請了國內頂尖規劃公司巔峰智業進行高標準設計規劃,對全市各類旅遊資源進行整合,優化全域旅遊空間佈局。

  經過整體佈局策劃,目前,該市已經初步形成了“一城四區”的空間佈局體系,“一城”即以灤河文化産業園、左岸主城區、右岸新城為中心的不夜水城,“四區”即西部國家地質公園戶外運動休閒區、北部長城國家公園旅遊度假區、東部田園民俗風情體驗區和南部原生態文旅融合門戶區。在空間佈局中充實“1134”産品體系,即:主推1個龍頭産品——水城休閒遊、做足1個特色産品——鋼鐵工業遊,打造3個重點産品——山地運動、長城度假、鄉野休閒遊,培育4個支撐産品——文化、賽事、研學和節會旅遊。同步規劃建設一批可操作、能落地的新業態項目,計劃今年實現文化産業增加值增速20%以上,新增規模以上文化企業2家以上,進一步開展體制機制、産業融合、産品體系、公共服務、品牌行銷、綜合管理、安全文明旅遊等方面的探索創新,將全域旅遊戰略佈局落到實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5

遷安北部長城山野綠道

  堅持走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創新發展之路,將黃帝文化、長城文化、民俗文化等與現代旅遊有機結合,促進了遷安全域旅遊的大發展,帶動了文化影響力和旅遊競爭力雙提升,書寫出了魅力水城轉型的新篇章。(胡林泊 李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