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港:百年港口展新顏

2018-10-11 16:37: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7月12日,新繹“尋仙”號遊輪啟航儀式在秦皇島港大碼頭舉行,拉開了秦皇島港海上旅遊的序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頭條

已退出現有港口業務的秦皇島港甲碼頭,按照“以城定港”“港産城融合發展”的要求,逐步具備郵輪遊船停靠功能  楊寬 攝

  現在的秦皇島港大碼頭已無過去忙碌的裝卸生産景象,開放、新穎的設計使得老港區開新花,這變化就是港口的嶄新開始。

  秦皇島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務分公司裝船一隊副隊長李伏玉已經在港口工作了近30年,大碼頭的變化將他的記憶拉回40年前。

  1978年,李伏玉還在上小學。有一天,在港口做建築工作的父親李俊喜,帶著一家4口參觀了大碼頭。

  “當時機械化程度還很低,大碼頭上工人們都靠人拉肩扛。”李伏玉説,在父親的帶領下,他第一次登上萬噸巨輪,碼頭繁忙的景象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1978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大江南北,秦皇島港開始了從起飛、跨越到轉型的迅猛發展階段。同年3月,我國自行設計、施工、製造的大型煤炭專業輸出碼頭煤一期工程上馬,工程年設計通過能力1000萬噸。隨後,年設計通過能力漸增的煤二期工程、煤三期工程、煤四期工程陸續建設並交付使用。2007年,年設計通過能力達5000萬噸的現代化煤炭輸出碼頭煤五期工程建成使用。

  經過建設,秦皇島港成為“西煤東運”“北煤南運”的主樞紐港,年輸出煤炭量佔全國沿海港口下水煤炭總量的40%以上。從1978年至今,秦皇島港累計運輸煤炭超過46億噸,是名副其實的“國民經濟晴雨錶”、國民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一顆重要棋子”。

  改革開放40年,秦皇島港萬噸級以上的深水生産泊位由13個增加到44個,最大可停靠15萬噸級船舶,煤炭設計通過能力由800萬噸增長到1.93億噸。秦皇島港擁有世界先進的煤炭裝卸設備,卸車和裝船均實現了自動化管理,可接卸兩萬噸超長列車。

  20世紀80年代初,裝卸生産作業靠的是人海戰術,卸兩輛載重120噸的焦炭車需要6個小時。如今,自動化裝卸設備卸3輛載重240噸的煤炭車僅僅需要50秒左右。

  綠樹成蔭、紅樓掩映、依山傍海,開埠地大碼頭變成了時尚的開埠大道,老海灣被命名為天使灣,老工業小院成為浪漫的“海誓花園”。“‘海誓花園’和海上旅遊是港口轉型升級的第一步。”河港集團城市建設發展公司總經理姜濤説,集團已邁出了轉型升級、協調發展、綠色跨越的堅實步伐。   

  走過百年風雨的大碼頭迎來了華麗嬗變。2018年4月,按照“以城定港”以及秦皇島市建設一流國際旅遊城市的發展戰略,河港集團啟動西港區開發。秦皇島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文勝説:“面對激烈的競爭和難得的歷史機遇,秦皇島港解放思想,對標先進,加快由單一‘能源橋頭堡’向國際性大港轉型升級。”

  從1898年到2018年,秦皇島港已歷經120年的風風雨雨。翻開厚重的秦皇島港發展史,不難發現,改革開放的40年是秦皇島港建設及技術改造速度最快的40年。未來,這片擁有4.55公里海岸線的元老級港區將成為海藍地綠的國際旅遊港。

  “很多人感覺每天在碼頭很單調,工作更沒有什麼新奇,可我覺得港口每天的景象都是嶄新的,而且會越來越好。”李伏玉對港口的未來充滿期待。(供稿 秦皇島市委外宣局 編輯 張瞬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