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出臺《綜合實施“四位一體”監督的暫行辦法》 21項監督方式織密監督網絡

2018-10-11 09:26:2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建雄

  “與以往不同,這次‘兩節’糾‘四風’明察暗訪不再是執紀監督室單打獨鬥,我們組就有駐市財政局紀檢監察組和市農業局機關紀委的兩名同志參加。”廊坊市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石林松説,該市出臺《綜合實施“四位一體”監督的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建立“執紀監督部門+派駐機構+機關紀委”的執紀監督模式,整合力量,形成機制,大大提高了監督質效。

  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紀檢監察機關切實履行監督首要職責,日前,廊坊市探索建立“四位一體”監督體系,堅持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四個全覆蓋”,逐步構建起權責清晰、銜接順暢、協同高效的一體化、常態化、長效化監督格局。

  圍繞“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四個方面,《辦法》明確了21項監督方式。在強化紀律監督方面,明確了嚴把問題線索處置關、用好談話函詢措施、從嚴監督民主生活會、健全完善廉政檔案、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加強政治生態研判6項監督措施;在強化監察監督方面,明確了綜合運用調查措施、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紀律檢查建議和監察建議、突出案件警示震懾4項監督措施;在強化派駐監督方面,明確了加強決策監督、受理信訪舉報、開展廉政約談、實施定期研判、開展重點檢查、監督問題整改6項監督措施;在強化巡察監督方面,明確了推動常規巡察全覆蓋、組織針對性專項巡察、積極開展機動式巡察、做好巡察整改“後半篇文章”、組織開展巡察“回頭看”5項監督措施。

  在此基礎上,《辦法》還明確了政治生態研判、內部協作配合、力量統籌使用、問題線索處置、線索查否復核、科技創新支撐6項工作機制,每季度召集由執紀監督部門、派駐機構、巡察組主要負責人參加的“三方聯席會議”,召開執紀監督部門與派駐機構工作例會,明確各部門職責任務,採取“執紀監督部門+派駐機構+機關紀委”模式聯合開展執紀監督,統籌執紀監督部門、派駐機構、巡察機構力量開展常規巡察或專項巡察。與此同時,對問題線索全部實行統一歸口辦理,實行集體會商研判、抽查復核,積極推進與相關職能部門的信息互聯互通,會同組織部門逐步探索建立市管幹部和公職人員基本信息數據庫,為開展監督監察提供重要數據基礎和信息支撐。

  “21項具體化的監督方式重點解決‘條’上怎麼監督的問題,6項一體化的工作機制著重解決‘塊’上怎樣順暢銜接的問題。”廊坊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李曉鵬表示,一定要認真抓好《辦法》的落實,確保監督力量織線成網、形成合力、一體推進。(通訊員 孟凡成 記者 孟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