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別樣紅——平山縣發展全域旅遊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10-17 17:25: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金秋十月,山河如畫。

  剛剛在石家莊市率先摘掉“貧困帽”的平山縣,迎來了第三屆石家莊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

  對於平山而言,這場盛會不僅是一次展示脫貧成果,助推旅遊設施提升,促進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的絕佳機遇,更是一份發展全域旅遊,助推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員令。

  平山縣位於河北省西部、太行山東麓,旅遊資源豐富,匯聚紅、綠、古、溫多種資源。近年來,平山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旅遊興縣”戰略,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目標,加快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先後榮獲“中國十大最具投資潛力旅遊目的地”“中國最美文化生態旅遊名縣”等多項榮譽稱號。2018年1—9月份接待遊客1136.5萬人次,旅遊總收入82.29億元。借助第三屆石家莊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的契機,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平山旅遊收入突破10億元,同比增長21%。旅遊業已成為平山最活躍、最有潛力的新興支柱産業之一。

  在脫貧“摘帽”的動力鼓舞下,平山縣借勢承辦旅發大會,不斷豐富全縣旅遊業態,精心打造了旅發大會8個重點觀摩項目;投資3億多元,對照國家景區創建標準,對西柏坡、天桂山、駝梁等重點景區旅遊設施進一步完善,全面提昇平山旅遊硬體水準;投資25.8億元,啟動溫塘至天桂山、西柏坡至駝梁、沕沕水至蛟潭莊等10條旅遊專線建設,將分佈在全縣的30個景區景點串聯起來,構建旅遊風景大環線;中山古城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也有序開展。通過實施“旅遊+”發展戰略,該縣打造了50多個適合發展鄉村旅遊的美麗鄉村,培育了25家規模化農業園區,因地制宜發展了一批農家樂、旅遊工藝品作坊,形成了以紅色文化為引領的“一抹紅帶七彩”的文化旅遊格局,激發了全域旅遊新活力,助推著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一場旅發盛會,刷新一座山水旅遊城

  10月12日,隨著觀摩車隊在白鹿大道上行駛,沿途的景觀如同畫卷一般在嘉賓面前展開。

  和多年前蜿蜒難行的山路不同,如今平山境內的公路寬闊平坦,四通八達。

  觀摩車隊沿著溫塘河緩緩駛來,河道小溪、溢流堰和河道水景觀等設施一應俱全,由虞美人、波斯菊組成了大片花田及個性十足的造型更是將河岸裝點得分外妖嬈。一眼望去,無論是山間還是村邊,五彩斑斕的灘地包裹著山野間的小村莊,景色一處接著一處,讓人流連忘返。

  “30多年前,我在平山縣崗南鎮工作過,那時的路坑坑洼洼,很多村莊都通不了車!”李淑君説,時隔多年,她再次回到平山,翻天覆地的變化,讓她看到了平山發展全域旅遊的巨大潛力。

  近年來,為了改善旅遊交通環境,平山縣全力完善旅遊交通路網,投資25.8億元,啟動實施了溫塘至天桂山、西柏坡至駝梁、沕沕水至蛟潭莊等10條旅遊專線建設,以線串珠,將散落在全縣的30多個景區景點,串成一條精美的鏈條。

  為了承辦好第三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該縣在對區域內的景觀設施進行提升的同時,還投資5億多元,對長75公里的環崗南水庫旅遊路進行綠化、美化、亮化,沿線設置綠道水系、節點花卉、鄉村小品等景觀,配套旅遊廁所、遊客驛站、騎行道等設施,全力打造了一條有顏值、有氣質、有品位、有故事的太行山鄉村風情大道。

  同時,還規劃佈局了西柏坡遊客中心、平山遊客集散中心和5個諮詢服務點。其中西柏坡遊客中心總投資1億元,建設3000平方米遊客中心和7000平方米商業街。投資115萬元,建設了平山縣旅遊數據中心(一期),實現了及時對全縣10個重點景區和重要節點進行實時監控,並自主收集統計人流量和車流量數據及分析預測,初步建成了便捷的智慧化管理服務體系和旅遊大數據平臺系統。

  如今,平山縣景區環境更美了,沿途風景更靚了,服務水準更好了,真正讓遊客們在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的如畫風景中品味到“金山銀山、看看平山”的深刻內涵。

  一場旅發盛會,促成業態融合補短板

  隨著大眾旅遊需求的提檔升級,旅遊産業急需突破景區、景點的束縛,補齊單一供給的短板,特別是補齊新業態、新産品供給短板。平山縣也不例外。

  近年來,平山縣堅持把旅遊産業作為調結構促轉型的戰略引導産業、擴消費穩增長的龍頭帶動産業、增就業惠民生的重要支撐産業,統籌推進全域旅遊與美麗鄉村、精準扶貧、農業園區、文化産業協調發展,帶動全縣經濟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打造宜居、宜看、宜遊、宜業的生態園林城市和山水旅遊城市。

  同時,平山縣還大力實施“旅遊+”發展戰略,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鑲嵌鮮明的“旅遊印簽”。

  “旅遊+美麗鄉村”,打造鄉村旅遊新樣板。在成功打造以西柏坡片區為核心的30個旅遊專業村的基礎上,重點打造西柏坡紅色教育、李家莊鄉村客棧、紅崖谷民俗古鎮等鄉村風情小鎮,實施56個省級美麗鄉村建設工程,發展50個旅遊專業村,推進農村變景點、民居變客棧、産品變商品。特別是李家莊村借力榮盛集團,建設了風情酒店、特色小院等,成為全省鄉村旅遊的新亮點。

  “旅遊+現代農業”,打造農旅融合新板塊。按照“農業園區化,園區景區化,農旅一體化”發展理念,著力打造集農耕體驗、觀光采摘、科普教育、休閒康養等為一體的綜合性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目前,已經培育了大吾生態谷、潤眾生態園等一批農旅融合的綜合示範園區,全縣規模化農業園區達到25家,初步實現了“一鄉一園區”目標,泓潤生態園被評為“全國四星級休閒農業園”,平山縣被評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

  “旅遊+脫貧攻堅”,打造精準脫貧新亮點。充分發揮旅遊産業的輻射帶動作用,依託景區景點,鼓勵支持周邊貧困村、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鄉村遊、農家樂、手工作坊等旅遊關聯産業;探索建立了“旅遊景區+龍頭企業+貧困戶”的旅遊扶貧模式,以財政扶貧資金入股,貧困戶通過入股分紅掙股金、流轉土地掙租金、入企打工掙薪金等方式,實現穩定增收。

  “旅遊+文化産業”,打造文化旅遊新高地。高度重視文化的挖掘與塑造,以文化提升景區的內涵品質和對外影響力,逐步形成以紅色文化為引領的“一抹紅帶七彩”的文化旅遊格局。今年,中山國王陵遺址陳列館建設完成,中山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成功立項,使之成為平山文化旅遊的新亮點。

  正是這一次次的産業融合發展,讓平山縣旅遊業態逐漸豐富,並有效補齊了旅遊供給短板。

  一場旅發盛會,催生高品質發展新風尚

  “金山銀山,看看平山”是第三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的口號之一。

  作為石家莊市第一個脫貧摘帽的縣,平山縣的經濟答卷能否真如口號所言呢?

  有關部門的一組權威數字,是最好的佐證:2018年1—8月份,平山縣財政收入達到了34億多元,增速全市第一位,平均月財政收入4億多元。

  截至目前,平山縣旅遊從業人員8萬餘人,發展旅遊50個貧困村,全縣旅遊帶動883戶、2753個貧困人口增收。景區入股分紅貧困戶2669戶6742人,2016年已分紅,連續五年都會有10%收益。

  作為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平山縣緊緊圍繞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堅持全域景觀、全域生態、全域文化、全域旅遊、全域休養,從比較集約型旅遊向較高集約型旅遊發展,全力塑造“紅、綠、古、溫、特”五大旅遊品牌,打造一個處處能旅遊、時時可旅遊、行行加旅遊、人人享旅遊的全域旅遊示範區。

  平山縣借旅發大會的舉辦,進一步重塑當地旅遊品牌和城市品牌。除了在開幕式上上演《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大型實景演出,再現黨中央在西柏坡的光輝歲月,提升西柏坡紅色旅遊品牌,該縣還通過旅發大會的石家莊首屆旅遊産業投融資大會,發佈了最受遊客喜愛的十佳旅遊紀念品。

  西柏坡電報手稿,既是重要的歷史文獻,還可以欣賞到偉人書法;西柏坡紅色影像製品,讓我們追憶光輝歲月,傳承紅色基因;中山國青銅器藝術品,感受神秘王國的悲歌慷慨和勤勞智慧;李家莊酸棗葉茶,純天然飲品,對幫助睡眠和降血壓有奇效;百年巧匠木版畫,賦予了傳統工藝新的內涵;紅地根老粗布,體會子弟兵母親的溫暖;華瑩玻璃工藝品,既有使用價值,又是精美的藝術品;平山綿核桃,榮獲中國第二屆核桃大會金獎,並註冊為中國地理標誌;平山高海拔糖心蘋果,生長在海拔700米到1000米的高山之上,果肉細膩,入口脆甜;南策城中華壽桃,在中秋節、國慶節期間成熟,品相佳、口感好,是饋贈親友的佳品。

  在紅色旅遊助力老區發展研討會上,專家們紛紛表示,平山縣大力推進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積極助力老區脫貧攻堅,就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實踐。走出了一條發展紅色旅遊實現旅遊扶貧、旅遊脫貧、旅遊富民的新路子,為全國紅色旅遊助推革命老區脫貧攻堅積累了有益經驗。

  一場紅色文化盛宴

  唱響時代華章

  綠水青山環繞,舞臺與自然景觀渾然一體,人在景中走、又似畫中游。

  10月11日晚,伴隨著一幕幕動人的場景再現,大型實景演出《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在柏坡湖畔華彩亮相。一個小時的演出,濃縮了平山的歷史文化和戰爭年代的崢嶸歲月,詮釋了紅色與綠色、歷史與時代、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夢想與復興的主題,精彩的演出讓巨大的舞臺澎湃而激昂,聲光電的完美結合,為四海賓朋奉上一場精彩震撼的山水視聽盛宴。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以西柏坡革命歷史為題材,分“美麗家園”“太行烽火”“魚水情深”“勝利決戰”“趕考路上”“夢圓新時代”六個篇章,近千名專業和群眾演員深情演繹,再現黨中央在西柏坡的光輝歲月,全力呈現一場緬懷革命先烈、牢記歷史使命、成就偉大夢想的紅色文化盛宴。

  楔子,開場一輪明月緩緩升起,一株古柏前,一位老軍人在深情地講述著家鄉的故事。倚太行,偎滹沱,物産豐饒,稻麥飄香,這一片土地叫作平山!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不僅要告訴觀眾“這裡”是西柏坡,還告訴觀眾歷史為什麼選擇西柏坡、西柏坡精神的歷史走向和深遠影響。演出以其獨有特色打造精品力作,給平山留下文化印記,以文化之光為石家莊旅遊事業添彩!

  多彩石家莊,平山別樣紅。

  紅色與綠色、歷史與時代、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夢想與復興的主題,讓巨大的舞臺澎湃而激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趕考遠未結束”的宏論,讓“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意義更為深遠,歷史與時代在這個舞臺上交織出璀璨的光華。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定位於實景演出又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實景演出,實景是演出環境,而對來賓的歡迎、對平山的多角度推介,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意義所在!在時間跨度上,從抗戰到現在;在呈現技術上,使用最新最尖端的聲光電技術;在文化意蘊上,倡導大平山概念,將“仁義,誠樸,忠勇,慷慨”的平山精神具體化;在審美心態上,引導觀眾在欣賞演出時強烈體驗在場感,從“我”到“大我”;在舞臺設計上,山水自然盡入畫面,天地人相融合是為大焉。

  實景演出以平山文化作為創作背景,充分表現具有“紅色”底蘊的平山,“綠色”發展中的平山,所衍生出的歷史與新時代環境下産生的文化現象、文化審美、文化承載;讓觀眾們從這場無與倫比的演出中看到平山的美、性格、光榮乃至思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