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巨鹿老師傅三十年來持之以恒從事家電維修 五萬多件帶病小家電 免進垃圾場

2018-11-15 14:31:21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cc80482a2fd591b6d1b887bdb3802f

董文思老人

  巨鹿縣城維修小家電年齡最大的師傅叫董文思,今年70歲,三十年來持之以恒從事家電維修,讓五萬多件帶病小家電免進垃圾場。有人開玩笑,説他是位老“環保衛士”。

  在村裏我第一個有了電視機

  初中沒畢業就輟學回村種田的董文思,愛好無線電是受到堂弟的影響。那年,學習無線電專業的堂弟,從城市來農村住了幾天,還動手安裝了臺小收音機。董文思興奮了,真神奇,我也要學無線電。

  從此,他迷上了安裝收音機。一天他起五更騎自行車去七十里外的隆堯縣城,買了七元的收音機元件後,又飛一樣騎回家,太陽才半桿子高,沒耽誤生産隊上工。小收音機安裝好了,就是沒聲音,這是怎麼回事呀?經在官亭修水泵的方同興調試,收音機能收到七八個電臺廣播,董文思對無線電更有興趣了。後來,公社麵粉廠有了黑白電視機,他主動去石家莊學習了三個月的安裝技術。畢業時校方表示:38名學生每人安裝一台黑白電視機,誰第一個安裝好,這臺電視機就歸誰。

  董文思回憶説“除了吃飯、上課,我焊接元件三天三夜沒合眼,第一個安裝好電視機,困得摔倒在廁所裏。”當他背著電視機回到家裏時,整個村都轟動了。來院裏看電視的人山人海……

  開門市為鄉親們服務

  董文思會安裝電視機的消息,十里八鄉的人很快都知道了。那時大部分家庭有臺收音機,壞了就去找他修理,一些人還鼓勵他開個無線電維修門市。他想,大家説的也對,開門市專職維修,鄉親們少跑腿兒,我也算給他們辦了件好事。於是,1984年董文思在官亭開了無線電維修門市,主要維修收音機、錄音機。

  隨著人們購買使用電器的需求不斷增加,董文思在好友的鼓勵和幫助下,1990年在巨鹿縣城北街開了個維修門市。修理黑白電視機、洗衣機、電飯鍋等。由於他維修只收取零件的成本費,除了正常吃喝,一年光繳三四千元的房屋租賃費都困難。縣城搞維修的當時有好幾個門市,都因為不掙錢改行關了門。他也多次想回老家,但是又怕鄉親們笑話。董文思説,“進城十來年,沒掙到錢。我想維修小家電掙錢少,維修的多了收入才會高。如果都不幹維修,那麼多壞了的小家電不就成垃圾了嗎?”為使維修門市能長期開下去,他開始經銷小家電,並做售後服務。後來,還負責兩個家電商場的售後維修,再加上老客戶的光臨,家電維修門市才慢慢地火了起來。

  維修也要標本兼治

  小家電壞了,消費者找不到維修的地方,原因是維修人員嫌修理耽誤時間,掙錢少。可是,董文思總是熱情接待。他認為前些年生産的大肚子電視機、落地式電風扇、電磁爐等電器,品質還是不錯的,這些年仍然有一部分家庭在使用。如果壞了沒人修,賣給廢品站就成了垃圾。有的只需要換個零件,就能起死回生。三十年來,他讓五萬多件帶病小家電免進垃圾場。既解決了消費者燃眉之急,又減少了環境污染。有人開玩笑,説他是位老“環保衛士”。為了避免維修好的電器再發生故障,他注重從刨病根兒上下功夫,讓消費者少跑了許多冤枉路。

  熟能生巧,三十年的維修實踐,董文思積累了不少經驗。只要消費者一説電器有啥毛病,不用儀器檢測,基本上就能判斷出是什麼故障。董文思説:“一天維修好幾件小家電,心裏蠻自豪的。”(記者 張會武 通訊員 宋寶霞 王振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