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新作為致敬40年】卡拉OK:開啟全民娛樂時代

2018-12-03 10:29:54  來源:河北電視臺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香港流行樂壇的代表人物之一譚咏麟唱過一首歌曲:

  不管笑與悲

  卡拉永遠OK

  傷心到半死

  卡拉也會OK

  20世紀80年代後期,隨著國門打開,起源於日本的“卡拉OK”由港臺正式登陸內地,並以摧枯拉朽之勢橫掃大江南北,傳播速度遠遠超過了瘋狂英語;至今除了廣場舞,還沒有哪種大眾文化娛樂方式像卡拉OK這樣具有全民參與性。

  當時,“卡拉OK”只在中國個別五星級酒店出現,價格昂貴;“東方卡拉OK”是廣州最早營業性的卡拉OK歌舞廳;此後,第一家黃樓“卡拉OK”夜總會在上海市出現,這一新穎的文化娛樂形式迅速受到群眾追捧,並很快風靡一時,越來越多的卡拉OK廳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時常出現預約或排隊等候的場面。那個時候大家都是在大廳裏面唱,觀眾越多,唱得越來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露天卡拉OK則是市民消遣或陌生男女戀愛交流的好去處:夜間街頭,一台電視、兩個音箱、幾個麥克風,一元錢一首歌;人們跟著電視播放的畫面和音樂伴奏,手拿麥克風陶醉忘我地演唱,真是一種難得的消遣和享受,它也標誌著改革開放後人們自我意識的覺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隨著經濟的發展,豪華卡拉OK廳越來越多,成為高消費,再加上家庭卡拉OK機的普及,露天卡拉OK逐漸退到城市邊緣地帶,消費人群也由城市青年變為外來打工者。

  不能不知的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梗1】卡拉OK對於流行音樂的意義是革命性的,首先歌者和聽眾的關係不再是一如既往的主動與被動的關係,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從欣賞感受變為縱情抒發。它走進千家萬戶,降低了音樂門檻,成為歌曲普及、傳播和推廣的最有效方式之一,於是就像龍捲風一般在中國各大城市形成“風暴眼”,進而席捲了中小城鎮甚至邊陲,它的興起,首先繁榮了我國的音樂創作,為了迎合市場和大眾,一些創作者專門為卡拉OK量身定作了一批簡單易學、朗朗上口、引人共鳴的歌曲,從而促成一批歌手隨著卡拉OK的發展風生水起:如張學友、周華健、張國榮、王菲等受到粉絲們的狂熱追捧,一大批膾炙人口的原創流行歌曲也迅速走紅,成為經典傳唱;其次名目繁多的卡拉OK大獎賽在全國各大城市熱鬧非凡,推波助瀾,許多音像公司趁機開始卡拉OK影帶的製作,不高的成本和鉅額的利潤讓這些公司獲益頗豐,這種産業鏈的延伸為流行音樂開闢了新的消費階層,流行音樂的製作、傳播和KTV再消費的産業鏈在內地大城市已經逐步成熟。總之,作為改革開放帶來的“全民娛樂”産物,卡拉OK是一個時代的集體記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梗2】改革開放之前,中國人的娛樂方式是非常單調的,甚至是不理直氣壯的,當時“唱歌的人要不要拿麥克風”這個問題就爭論了很久,有一種説法是拿麥克風就是資本主義,不拿麥克風才是社會主義……從迪斯可、搖滾、KTV、麥霸、DJ、哈韓、哈日、街舞、廣場舞一直到央視一套的《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經典咏流傳》成為現象級爆款……流行軌跡不斷改變,娛樂方式層出不窮,從盲目追捧到主動消費、從感官需求到精神共鳴,中國人正以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理性的休閒方式追求生命品質、擁抱文化盛世,這既是價值的回歸,更是時代的必然!

  網友熱議

  網友:90年代凡喝喜酒,新房中必有一套卡拉OK,與大紅喜字相映成趣,嗯,我耳朵邊響起童安格的《耶利亞女郎》:“野驢呀,神秘野驢呀……”。

  網友:我爸開了個卡拉OK廳,我才兩三歲,話都説不利索,卻可以拉著叔叔阿姨説:“來我們家吧,我們家好多好多心太軟啊!”

  網友:1995年盛行小霸王、錄影機,我家買了愛多VCD,那叫酷,第二天上課趕緊告訴了全班同學。

  網友:走在馬路上,突然聽見哪家傳出上不來氣的吼聲:“九妹九妹,漂亮的妹妹……”就這麼單曲循環唱一下午。

  網友:去KTV唱歌,有個麥霸,從頭到尾一直置頂自己點的歌,各種粵語,唱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尷尬癌都要犯了,拜託!我不是來聽演唱會!

  網友:江蘇城市的KTV進進出出全是大爺大媽,因為可以“免費唱”或“低價唱”,你以為他們只是唱歌嗎?他們是想找圈子!

  網友:51歲黎明喜獲千金,至此劉德華、郭富城、張學友、黎明全生女兒,他們化身四大岳父,四大外公、四大招商銀行……哎,歲月為神馬這麼雷人!卡拉OK那些年,我把他們當成護法神一樣崇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