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雪季崇禮迎來眾多專業運動隊:為了心中的冬奧夢想

2018-12-05 08:50:4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隨著新雪季的到來,張家口崇禮區不僅迎來了大批滑雪旅遊愛好者,還迎來了“候鳥”一樣追著冰雪跑的專業運動隊。

  在崇禮高原訓練基地,在萬龍滑雪場,在多樂美地滑雪場,河北省單板滑雪隊、省殘疾人高山滑雪隊、張家口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的教練員和運動員,為了實現2022年冬奧會“參賽也要出彩”的夢想,拼搏著,超越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問問

河北省滑雪隊在訓練(資料圖) 記者耿輝攝

  1.吃苦是“養分”,傷病會“練好”

  清晨5時,萬龍滑雪場寂靜無聲,借著零星的燈光,滑雪場的酒店門口陸續有人扛著雪板、撐著雪仗輕輕走出,河北省殘疾人高山滑雪隊又一天的訓練開始了。

  “今天是週六,遊客會很多,咱們必須趕在遊客上來之前多滑一會。”河北省殘疾人高山滑雪隊教練謝安惠説。

  “這裡還不算太冷,我們在哈爾濱訓練時接近零下40攝氏度,滑一趟必須回屋裏緩一會。就那樣截肢的手臂還凍傷了,截肢面通紅,特別特別疼。”回憶第一次上雪的經歷,隊員陳治成印象深刻,“現在早適應了,甚至一天不滑都難受。”

  經歷寒冷考驗是冬季項目運動員的入門第一課。為了方便做動作,隊員只穿著很薄的連體衣,“坐纜車上去時凍得直打哆嗦,但滑開就好了,頭上還冒熱氣呢。”張家口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高山滑雪隊隊員喬衍舒説。

  松花湖1個半月,長城嶺1個月,北京1個半月,哈爾濱3個月,法國20天……去年,河北省單板滑雪隊“打卡”多地訓練,每一個隊員的傷病都讓教練潘蕾心疼,“滑雪本來就是高危項目,坡面障礙技巧、大跳臺等項目危險系數更高。”

  “剛開始10趟有8趟是躺著下來,磕一下碰一下都忽略不計。”河北省殘疾人高山滑雪隊隊員張揚説起傷病輕描淡寫,“運動員很多傷不是養好的,而是練好的。”

  “省體科所正在抓緊推進崇禮高原訓練基地科研工作站的工作,屆時將為運動隊提供醫療、體能、機能監測等方面的保障,各方麵條件會越來越好。”河北省體育局冬季運動中心主任劉曉馬説。

  2.溫暖趕走孤寂,團結激發熱情

  崇禮高原訓練基地食堂門口,河北省單板滑雪隊隊員何雨辰的父親要返程了。

  “爸爸,能不能多待一會,就10分鐘!”河北省單板滑雪隊男隊最小的隊員、只有11歲的何雨辰一邊抹著眼淚一邊説。

  “好好訓練,等練好了再來看你。”何雨辰的父親努力忍住眼裏的淚花,拍了拍孩子的肩膀,轉身上了計程車。

  滑雪項目教練員和運動員的日常訓練註定是寂寞的,訓練場、食堂和宿舍三點一線的生活,對潘蕾來説已是常態。“白天訓練,晚上要制定第二天的計劃,或者跟近期訓練不穩定的隊員聊聊天,好不容易有時間了才能帶隊員打打球,放鬆一下。”

  張家口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高山滑雪隊教練劉洋説,既然選擇了當教練,就是選擇了孤寂的生活,“有幾次別人介紹對象,對方一聽我這工作四季不定點,一點顧不了家,連面都不願見了。”

  而帶殘疾人運動員,需要傾注更多的感情。謝安惠説,不少隊員進隊時內向、自卑,她就訓練之餘和他們一起吃飯,聊天、唱歌,讓他們感受到被關注、被重視,也打開了他們的心扉,這些殘缺的“天使”很快成為雪道上飛馳的“精靈”。

  “孩子們這麼小離開家,需要關心呵護。放鬆的時候,我會和隊員一塊打牌,我水準不高,就圖他們一個樂。”張家口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高山滑雪隊教練張馨月説,為了讓隊員保持訓練熱情,她會游泳課來個比賽,蹦床上秀個新動作,放鬆時則“聊發少年狂”。而孩子們也在成長,她過生日,隊員會訂蛋糕,精心準備小禮物。

  溫暖趕走了孤寂,團結激發了熱情。在偏僻的冰天雪地裏,教練和隊員的胸中好似燃燒著一把火炬,推動著他們一次次向著夢想進發。

  3.茫茫雪場,記下他們的誓言

  前不久的京津冀高山滑雪挑戰賽期間,劉洋站在終點盯著賽道,“29秒32”,當身穿70號比賽服的賈智然抵達後,她高興地送上鼓勵的擁抱。

  雪道見證著隊員的進步。才兩個多雪季,一些隊員從沒接觸過雪的“小白”到比賽中嶄露頭角,從滑一趟要停頓兩三次到滑出29秒多的成績,隊員的每一次突破,劉洋都欣慰不已。

  “第一次上雪一步都不敢邁出去,還是被教練扶下來的。”回憶第一次滑雪的情景,何雨辰記憶猶新。而現在的他,後空翻轉體720度,一氣呵成。

  “速度再快一點”“重心錯了,要放在右腿上”……訓練場上,潘蕾盯著隊員的每一個動作,截至目前,河北省單板滑雪隊已向國家隊(含國青)輸送了7名運動員。

  黨強是河北省殘疾人高山滑雪隊視力障礙運動員李薇薇的領滑員。與殘疾人一起訓練,讓他感觸頗深,“她比一般人要刻苦很多,總是覺得自己滑得不夠好,別人都休息了她還要練。”

  因為視力問題,李薇薇要跟在黨強身後聽他的指揮,有時候速度過快控制不好,就會撞到護欄上。“雖然看不見,但我希望通過滑雪證明自己的價值。”略顯靦腆的李薇薇語氣堅定。

  對冬奧夢的堅定追求,支撐、鼓舞、激勵著他們。“我真的覺得現在的工作特別有意義。”謝安慧説,她希望把更多的隊員送進國家隊,好讓他們為參加2022冬奧會繼續打拼。

  距離2022年越來越近,河北省冰雪健兒的熱情更高了,夢想更強烈了,“我想在冬殘奧會賽場證明自己和健全人一樣優秀”“我想站上冬奧會領獎臺”……茫茫雪場,請記下他們的夢想與誓言。(記者 楊明靜 陳華 高振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