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讓文明之花開遍港城

2018-12-05 10:29:4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頭戴“全國文明城市”的桂冠,秦皇島市堅持“文明鑄市”發展戰略,繼續舉全市之力抓好創城鞏固提升,組織實施拆除“雙違”、志願服務、全民洗城等工作,讓文明之花開遍港城。近日,記者進小區、訪群眾,感受這座城市文明創建與城市建設內外兼修、城市轉型與民生改善融合推進的不懈努力。

  全力創建無“雙違”城市

  赤土山村位於旅遊勝地北戴河的“東窗口”,進村只見樓房排列整齊,道路寬闊乾淨,市場、超市、飯店等設施一應俱全。“要不是借拆‘雙違’之勢,赤土山村現在還是一片混亂。”駐村第一書記曹旭説,以前村裏的各種違建不僅讓道路變得狹窄,而且村民之間因佔地産生的糾紛不少。

  去年,北戴河全區上下幹群合力攻堅,只用11天時間就圓滿完成拆遷徵收工作,拆除違建400多處、10萬多平方米。

  違法用地和違法建設是城市的“毒瘤”,影響了城市的發展和形象,也損害了群眾的利益。近年來,秦皇島市以群眾反映最為強烈的范家店片區開篇,舉全市之力打響整治“雙違”攻堅戰。按照無存量“雙違”、無新增“雙違”、無重大群體性事件和安全事故、無規劃盲區、無管理死角的標準,奮力創建無“雙違”城市。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計整治“雙違”27164處、1639.51萬平方米,達到“無雙違”創建標準的村(社區)2048個、鄉鎮(街道)68個。

  志願者撐起“愛心城市”一片天

  “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11月28日下午,在海港區金港花園小區的廣場上,“慶祝黨義志願者公益服務中心成立一週年”活動正在舉行。寒風中,志願者們齊唱《學習雷鋒好榜樣》,立志“接力沈汝波、為民做好事”。

  沈汝波,一個讓人肅然起敬的名字。參軍時,他立誓“一生做十萬件好事”。退伍後,他始終踐行最初的誓言。如今,斯人雖已離去,但他不忘初心、矢志奉獻的精神卻在激勵著更多的人。在活動現場,又有14支志願服務隊加入黨義志願者公益服務中心。

  近年來,秦皇島市整合志願服務隊伍,建立志願服務聯盟,把零散的志願者組織起來,把社會各方面的愛心團隊吸納進來,進行資源整合,打出“及時雨”志願服務品牌,以社會力量助推社會治理,推動了學雷鋒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社會化。

  截至目前,該市共有實名註冊志願者210813人,志願服務組織2145支,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項目25625個。志願者們協管交通、幫扶抗戰老兵、手繪文化墻……成為城市最美的文明剪影。

  堅持民生導向建設幸福城市

  來到海港區燕旭裏小區,記者看到小區內道路平坦寬敞,景觀綠化錯落有致,樓體墻畫美觀,連垃圾桶的外側都很乾淨整潔。

  “原來小區路面坑坑洼洼,夏天垃圾臭氣熏天,都不敢開窗戶。下雨時,樓道經常進水。當初想過賣房,可是沒人買。”在這裡住了30年的張淑琴告訴記者,隨著小區改造,有了物業,裝了監控,重新鋪了污水管道,環境美了,想在小區裏買房的人多了,大家又不捨得賣了,都覺得在這裡住得舒心。

  文明城市創建的根本是讓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秦皇島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到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瞄準城鄉環境、交通秩序、老舊小區提升、公共設施、社區建設等重點難點問題,全面實施改造提升工程。

  該市升級優化了交通路網系統,新建、改造30條城市支路、街巷路。推出藍天、碧水、藍色海灣整治、凈土、增綠等系列行動。88個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工作全面啟動。對路面塌陷、破損較為集中的主次幹道、小街巷進行整治,總投資達943萬元。城市環境越來越好,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提升。(記者 孫也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