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眾 讓更多文物“活”起來

2018-12-07 16:04: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引發河北省業界廣泛關注和思考

  走近大眾,讓更多文物“活”起來

  創新形式讓文物走近大眾

  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文物合理利用,一直是文博工作的重點。“《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不僅要求在政策機制上有所突破,而且要求在管理實踐中有所創新。”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介紹説,這些年來,河北省各級文物部門加大文物利用工作力度,在博物館免費開放和青少年教育、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開展了不少創新實踐。

  最近,中央電視臺拍攝的《如果國寶會説話》《國家寶藏》等節目讓文物關注度不斷飆升,大眾更多地接觸到沉睡的文物寶藏,大大激活了文物資源的活力,讓深藏在博物館的文物“活起來”,讓文博收藏和文物旅遊火了一把。河北博物院也積極參與其中,把河北的長信宮燈、錯金銅博山爐等文物,通過電視節目推介到全國觀眾面前。此外,還將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創産品推廣出去。“我們先後研發出‘漢代説唱俑’‘雙翼神獸’等系列近700種文創産品,多次參加深圳文博會等展會,贏得廣泛讚譽。”河北博物院藝術設計部副主任曹雪説。據悉,下一步河北省將積極推動各級各類博物館落實績效獎勵等文創産品開發政策,鼓勵眾創眾籌,以創新創意為動力,打造文創品牌。

  2018年6月,河北省首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元中都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正式掛牌。該遺址公園以元中都遺址本體為核心,串聯周邊的自然景觀與遺址點,將達到集考古研究園、歷史文化園、生態觀光園、休閒娛樂園于一體的效果,“這會使更多大眾到考古遺址地旅遊參觀,在一定程度上激活文物的生命力,也讓文物旅遊火起來。”河北省文物局項目處副處長賈金標説。

  發掘河北文化精神內涵

  河北文物資源豐富,保護任務繁重,如何更好地加強文物保護和研究?張立方表示,圍繞文物保護和研究,此次《意見》宏觀劃分出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完善革命文物保護傳承體系,強調建立健全不可移動文物保護機制等關鍵點,“抓重點難點,構架起體系。《意見》對文物保護和研究領域的工作進行了體系化梳理,方向目標十分明確。”

  目前,河北省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000余處,現已備案的革命題材的博物館、紀念館達30家,國有單位館藏近現代文物超過4萬件(套),其中大部分是革命文物。“結合《意見》專門提到完善革命文物保護傳承體系,省文物局有一個持續到2020年的計劃,在全面摸清革命文物資源狀況的基礎上,使各級文物保護單位保存狀況得到明顯改善,逐步落實尚未核定公佈為文物保護單位的革命文物保護措施。”張立方説,今後,燕趙大地上的革命文物有望連點成片,通過體系化規範化的管理和修復,全面改善革命文物保存狀況。

  張立方説,河北省啟動於2013年的泥河灣遺址群東方人類探源工程,就是《意見》提到“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中的重要部分。東方人類探源工程通過多部門專家聯合,探討泥河灣盆地早期人類和現代人類的出現過程及演化之路,同時還將開展燕趙文化標識研究工作,通過冀西北地區史前考古學研究、燕趙中山文化研究等,來實證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兼收並蓄的發展脈絡。

  構建文物安全長效機制

  近年來,河北省發生過多起文物犯罪案件,給河北文物安全敲響了警鐘。此次《意見》明確提出把確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給文物工作築牢了安全底線。記者了解到,我省多次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積極開展大運河河道安全督查等專項督查。在國家文物局支持下,我省推進文物平安工程建設,目前已累計投入資金4.6億元,實施安防消防防雷項目180余個。

  圍繞《意見》精神,如何才能有效地抓好落實文物安全問題?《意見》強化地方政府主體責任。河北省文物局執法處副處長劉忠偉表示,該局將聚焦目前最為突出的法人違法、盜竊盜掘、火災事故三大風險,每年對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履行狀況進行評估。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長韓立森表示,一方面要強化隊伍建設,根據各地文物資源量在機構設置與人員配備上科學安排,切實加強文物安全保護能力建設;另一方面鼓勵社會組織、志願者等積極參與文物安全監督管理,拓展文物安全守護隊伍,彌補市縣文物安全管理力量不足。(記者 龔正龍 劉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