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新作為致敬40年】無人駕駛:真的拜拜了老司機

2018-12-22 17:59:53  來源:河北網絡電視臺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重要的事情説三遍:無人駕駛已經出現在我們生活中了!無人駕駛汽車甚至跑上了雄安的路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017年12月20日,7輛“無人車”從安新縣凱盛酒店出發,全程無人駕駛的模式下行駛了約4公里路程。這是百度 Apollo自動駕駛車輛在雄安道路上的一次實際道路測試。當天,百度還與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雄安新區打造成為全球智慧城市新標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其實早在同年12月2日,深圳自動駕駛公交車就已上路試運營;再往前推——同年7月,百度CEO李彥宏,坐上自家研發的無人汽車,奔馳在北京五環,儘管只有短短幾分鐘,還是引發網友的熱議與爭議。

  君不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京東無人快遞車在中國人民大學進行首單送貨。

  上海交大無人駕駛小巴校園試運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最最重要的是: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三部委印發《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規範(試行)》規定:2018年5月1日起,無人駕駛汽車,可以在規定測試路段,光明正大地行駛!

  美好幻想,照進現實,打開腦洞暢想下:沒有駕駛座、方向盤、剎車、油門,自動駕駛、自動充電,釋放出行者的腦、手和腳,每天平添百億小時時間,轉化為生産力,是千萬億美元産值;小孩、老人、殘疾人都能開車,出行權利極大釋放;減少15%二氧化碳排放和大氣污染,停車位被改成公園、活動空間和住所;路口紅綠燈可能消失,城區通行速度至少提升1——2倍……總之有人預測:未來5——10年自動駕駛是人工智能的最大産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不能不知的梗

  【梗1:無人機、無人超市、無人駕駛…… “所有人都知道,這一天會來!但誰也沒想到來得這麼快!”科技的狂奔式發展令人驚嘆!200多年前,因為汽車的出現,人類出行方式發生大變革;30年前,因為互聯網的興起,成就了人類聯繫方式的大躍進;如今,無人駕駛出現,不僅正在改變汽車行業近百年來所沿用的技術和商業模式,影響AI人工智能領域,也許還會成就一個更安全、更有序的嶄新交通。但是,雖然無人駕駛在實驗室中的技術積累日益成熟,但其能否應對複雜的道路環境還需經歷重重考驗,特別是無人駕駛對人類的交通行為帶來顛覆性改變,也就面臨著法律、政策、就業、倫理等挑戰,比如牌照和事故責任認定就是難題。技術的進步還需完善的法律和制度來保障,畢竟無人駕駛“行穩方能致遠”。

  【梗2:儘管Uber和特斯拉的兩起致命事故令自動駕駛領域風波不斷,但並沒有打消汽車技術企業發展自動駕駛的熱情。目前,包括美、歐、日等在內的汽車發達國家和地區都將智慧網聯汽車作為汽車産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智慧汽車正在成為移動互聯網之後最大的結構性風口,中國企業也不甘落後,百度、滴滴、阿裡巴巴、騰訊、華為也加入到這場與全球“零時差”的賽道爭奪中來,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也已經初具框架。2018年初,國家發改委發佈了《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徵求意見稿)》。這份文件提出了中國智慧汽車發展的明確時間表:到2035年,率先建成智慧汽車強國。

  網友熱議

  網友:春風十里,不如和你在一起,誰先掌握無人駕駛技術並將之商用化,誰就佔領了汽車産業的制高點!

  網友:阿裡巴巴低調佈局無人駕駛,額滴個神啊!巨頭啥都踩一腳,BAT這次又齊活了!

  網友:我一直都很奇怪,無人駕駛還留著個方向盤像傻子一樣空轉幹啥?取消方向盤不就能多坐個人了……

  網友:請教大佬們,無人駕駛車需要安全帶嗎?

  網友:啥都機器代替,人還能做什麼,改做小偷得了{別噴我,逗你玩}!説不定到時候,大部分都手機支付了,錢也偷不了……

  網友:啥都“無人”!把自己的命交給這個鐵疙瘩就那麼放心?莫非自己在家讓汽車替你去上班?讓汽車替你談業務?讓汽車替你去旅遊?

  網友:百度與一汽竟然相愛了;聯姻了,準備一起搞事情,打造L4級別的無人車!沒買車的朋友,恭喜了!

  網友:無人駕駛小巴試運行,掃碼呼叫隨叫隨到!永別了,我的駕照。

  網友:上海驚現“無人麵館”!投幣45秒做出一碗麵……烹飪學校哭暈在廁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