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範活動(河北站)走進阜平

2019-01-24 09:36: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1月23日上午,由教育部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共同舉辦的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範活動(河北站)暨河北省第23屆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在保定市阜平縣舉辦。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焦彥龍,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長張文斌出席活動。

  本屆“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以“奮進新時代 全面奔小康”為主題,圍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河北省委決策部署,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聚焦打贏脫貧攻堅重大戰役,充分發揮“三下鄉”品牌優勢,匯聚社會各方力量,助力農村高品質發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深度對接、精準幫扶,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強大動能

  按照全國“三下鄉”工作總體安排,教育部到河北省牽頭開展貧困地區集中示範活動。2018年,教育部會同河北省委、省政府給予阜平縣義務教育保障、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改善、特崗教師計劃等6500余萬元專項經費支持。河北省委宣傳部牽頭全省“三下鄉”工作,組織協調河北省財政廳、省交通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等30個省直成員單位,依託各自職能優勢,紮實開展理論宣講、政策解讀、文化惠民、科技推廣、義務診療等形式多樣的集中服務活動,面向貧困地區深度對接、精準幫扶,為阜平縣提供幫扶項目、資金、物資價值9.81億元,保定市直27個成員單位提供幫扶項目、資金、物資等199萬元。這些都為推動阜平縣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強大動能。

  本屆“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包括召開脫貧攻堅項目對接彙報會、活動啟動式、文藝演出、現場服務和小分隊進村入戶服務等項內容。

  脫貧攻堅項目對接彙報會在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報告廳召開,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焦彥龍出席脫貧攻堅項目對接彙報會並講話,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史建偉主持。河北省農業農村廳、河北省交通廳、河北省建投等省直機關負責同志及阜平縣委主要負責同志作了典型發言。

河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焦彥龍將省直單位幫扶情況總展示牌交予阜平縣委書記劉靖。記者 智慧娟 攝

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範活動(河北站)走進阜平

保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寶東將保定市幫扶情況展示牌交予阜平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明。記者 智慧娟 攝

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範活動(河北站)走進阜平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長張文斌出席活動並講話。記者 智慧娟 攝

  本屆“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啟動儀式在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廣場舉行。省直單位分別上臺展示幫扶情況。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焦彥龍將省直單位幫扶情況總展示牌交予阜平縣委書記劉靖,保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寶東將保定市幫扶情況展示牌交予阜平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明,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長張文斌作了講話。

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範活動(河北站)走進阜平

專場文藝演出。劉雪晉 攝

  啟動儀式結束後,河北省“心連心”藝術團在廣場舉行了以脫貧攻堅、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專場文藝演出。

  個性化、菜單式服務,架起與基層群眾的“連心橋”

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範活動(河北站)走進阜平

河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焦彥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區與河北日報報業集團幫扶人員交流。記者 智慧娟 攝

  活動現場設置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醫療衛生服務、“三農”政策解讀、文化圖書展銷、實用科技推廣五大服務專區,在為基層群眾提供精準、實用服務的同時,開展有特色、貼地氣的生動宣講,把黨的最新理論送到群眾身邊,切實將黨的聲音傳遞到“最後一公里”。針對群眾需求,各省直單位還贈送了春聯、福字、燈籠、圖書、藥品、種子、農藥及生活用品等,受到基層群眾的熱烈歡迎。

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範活動(河北站)走進阜平

河北醫大二院藥師劉煥龍為群眾免費發放藥品,並叮囑注意事項。記者 智慧娟 攝

  當天下午,省直成員單位組成21支服務小分隊深入深度貧困村及重點貧困村開展理論宣傳、醫療義診、科技幫扶、政策諮詢、文藝演出等服務活動,把個性化、菜單式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三下鄉”活動架起了與基層群眾的“連心橋”,廣大基層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常下鄉、常在鄉,建立工作督導機制推動幫扶項目落地生效

  阜平縣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也是國家級貧困縣,經濟社會發展基礎薄弱,脫貧攻堅任務繁重。此次“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解之所急,送之所需,在“輸血”的同時,增強“造血”功能,支持深度貧困地區加快脫貧攻堅步伐,助力阜平高品質脫貧摘帽。同時,活動更加注重長期幫扶,建立工作督導機制推動幫扶項目落地生效,推動常下鄉常在鄉,留下一支不走的下鄉幫扶隊伍。

  據了解,2019年的“三下鄉”活動緊緊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總目標,落實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聚焦打好脫貧攻堅戰的優先任務,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大力弘揚共築美好生活夢想的時代新風,以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契機,更好地整合人員隊伍、資金資源、平臺載體、項目活動,創新方式方法,建立長效機制,加快補齊發展、民生和精神短板,讓億萬農民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智慧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