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故宮火鍋”不妨多點耐心

2019-02-27 13:06:0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慈禧同款鍋底、聖旨菜單、故宮印章……餐廳有著濃濃的宮廷氣息,看了簡直欲罷不能,這就是故宮“上新”的火鍋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151952_1927714b

  有故宮文化加持,餐廳很快成為了北京新晉打卡勝地。據報道,開業以來餐廳就一直處於爆滿狀態,店裏在晚上5點半後才供應火鍋,一直營業到22:00,但不少為火鍋而來的食客下午就在門口排起長隊。且此餐廳在知名餐飲平臺躍居京城火鍋熱門榜榜首。

  故宮這幾年因多種“爆款”文創産品收穫了大批粉絲之後,在“網紅”這條道路上越走越遠。當初的莊嚴、肅穆被“接地氣”“幽默風趣”所代替。如今,到故宮周圍轉一轉會發現,所謂“皇城腳下”,滿滿都是“生意”的氣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151953_55c4e154

  火鍋店的開張,更為這種氣息加了一劑“猛料”。

  而就在很多人“忙著吃火鍋”時,有人質疑:商業氣息太濃,故宮還是故宮嗎?甚至有人搬出了十幾年前鬧得沸沸颺颺的“星巴克事件”。

  2007年,已經在故宮入住了6年的星巴克,被知名主持人爆料並抗議,要求其撤出故宮,隨後引發熱議。半年後,星巴克迫於壓力,撤了故宮分店。

  需要注意的是,當初多數人反對星巴克開在故宮,主要因其與故宮的傳統文化不太和諧,破壞了故宮的歷史厚重感。從這點來看,火鍋店倒是很切題。

  稍稍梳理會發現,近些年故宮“折騰”得有些厲害。故宮口紅,賦予雍正、乾隆卡通形象,故宮咖啡店等等,這些舉動,聽起來似乎都不那麼“故宮”,但細細想來,一切又都“挺故宮”。

  這個600歲的中國傳統文化集大成者,不斷産生熱點、形成話題,“活起來”的故宮,推出的眾多“爆款”産品,讓公眾特別是年輕人參與其中,這看似是對潮流的迎合,實際上是與時代的接通、與人的接通。

  破解博物館“轟轟烈烈建、熱熱鬧鬧開、冷冷清清守”的尷尬,故宮的文創之路則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且是成功案例。

  2月17日,在“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九屆年會”上,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曬出故宮帳單:2017年,故宮文創的銷售收入已經達到15億元——超過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入。

  其實,無論是故宮還是其他古建築,價值體現在其承載的歷史本身。這些歷史只有與現代人發生了關聯,它們的核心價值才能得以體現、産生影響,否則就只能是一個陳舊的、冷冰冰的存在,叫人敬而遠之。

  但值得警惕的是,無論選擇怎樣的“文創”,都要堅持一點,“故宮必須一直是故宮”,不能本末倒置,對文化造成傷害。

  回到故宮開火鍋店的事件上,不妨多點耐心,説不定有些人因為一頓火鍋就愛上了故宮文創、愛上了故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