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綻放同心花

2019-02-27 13:06:1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董健雄

  在今年1月18日召開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這個生動形象的比喻,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指明瞭方向。

  作為京津冀地區基層幹部,我們永遠銘記2014年2月26日這載入史冊的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召開專題座談會,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對這個問題的認識要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大家一定要增強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

  五年來,京津冀發展的藍圖已然繪就。京畿大地正煥發勃勃生機,交通、生態、産業協同發展率先突破,京津冀協同發展等規劃綱要印發實施,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高品質高標準穩步推進。

  五年來,京津冀的交通越來越便利。“一卡走遍京津冀”的出行模式初步形成,一小時軌道生活圈讓三地變同城,一條條“斷頭路”“瓶頸路”被打通擴容,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格局逐步確立。

  五年來,京津冀的環境越來越美麗。例如,2018年,京津冀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約40%,三地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行動越來越多,上下游生態補償機制逐步建立,水質從源頭污染到逐步好轉。

  五年來,京津冀的教育醫療越來越融合。跨省域合作辦學、聯合建醫廣泛開展,跨區域教師、醫生挂職交流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河北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京津優質的教育醫療資源。

  經過五年的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京津冀協同發展已經進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五年的成績來之不易,邁向新階段的京津冀,需朝著“同心花”的方向精準發力。

  同心花是團結之花。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牛鼻子”。我們要緊緊抓住“牛鼻子”不放鬆,以市場化、法制化手段,形成合力,積極穩妥有序疏解。疏解,不是簡單的你加我減,而是相互扶持、彼此協助、雙向發力,唯此方能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利共贏,真正實現“一加一大於二、一加二大於三”的效果。

  同心花是高品質之花。高品質發展是貫穿京津冀協同發展始終的主線。高品質發展,改革創新是動力,制度機制是保障。高品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既需要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建立兼顧各方利益的內生動力機制,也需要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策源地。

  同心花是生態之花。山青水綠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永恒的底色。雄安新區未建城、先種綠,“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始,北京城市副中心從“戰略留白”“綠色留白”起步,“搞急就章”的形象工程沒了市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才能深入人心。

  同心花是人民之花。以人民為中心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雄安新區發展時強調:“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雄安如此,京津冀亦如此。我們應始終牢記“人民城市為人民”,在發展中“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讓他們共享發展成果”。共享發展成果,重要的一點就是實現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這也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前提。

  鮮花需要澆灌,成功需要汗水。夢想之花只有經過汗水的澆灌才能成長,才能綻放,才能開出絢爛的花朵。新階段的京津冀是奮鬥者的熱土,蘊藏著無數追夢人的夢想。當千萬個奮鬥者把小我融入大我,當千萬個夢想匯聚成中國夢,同心之花定會在京津冀大地上燦爛綻放!

  (作者為中共河北省委網信辦幹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