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醫療健康”推進健康滄州建設

2019-03-08 14:45:2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構建信息平臺 實現信息共享

  “互聯網+醫療健康”推進健康滄州建設

  提示:日前,我市出臺《滄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意見》指出,構建滄州市全面健康信息平臺,實現醫療機構就診一卡通用,搭建家庭醫生與簽約居民互動平臺,大力推進線上預約移動醫療應用,縣級以上公立醫院將實現線上預約診療。

  1 區域內醫療機構就診將實現一卡通用

  《滄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指出,構建“互聯網+醫療健康”支撐體系,搭建滄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臺,促進全民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實現人口管理、公共衛生、醫療服務、綜合管理等業務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積極推進電子居民健康卡與滄州市民卡的應用集成,實現居民健康管理和醫療服務一卡通用,滿足居民預約掛號、預防保健、醫療康復等一系列需求。

  依託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實現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的連續記錄,以及不同級別、不同類別醫療機構之間的信息共享。全員人口信息、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和衛生資源四大數據庫實現數據融合、動態交互和共享,並實現信息動態更新。積極推進電子居民健康卡與滄州市民卡的應用集成,實現居民健康管理和醫療服務一卡通用,滿足居民預約掛號、預防保健、醫療康復等一系列需求。依託市政府電子政務外網和滄州華為雲計算大數據中心,實現全市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的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到2020年,初步建立覆蓋城鄉的全民健康信息化網絡和應用系統,為實現健康滄州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利用互聯網提供公共衛生管理服務。重點加強對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管理,0-6歲兒童健康管理,適齡兒童預防接種等在線服務管理。創新互聯網婦幼健康服務模式,為孕産婦提供健康監測與管理。在保障健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推動電子健康檔案便民應用,實現居民電子健康檔案與電子病歷互聯對接,全方位記錄、管理居民健康信息,並有序開放使用,逐步實現居民可便捷查閱本人在不同醫療機構的就診信息,更好地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應用滄州市民卡,到2020年,實現滄州市區域內醫療機構就診一卡通用。

  2 搭建家庭醫生與簽約居民互動平臺

  不斷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互聯網應用,健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推進網上便捷有效簽約服務,提升簽約服務品質和效率。搭建家庭醫生與簽約居民互動平臺,在線提供健康諮詢、預約轉診、慢性病隨訪、健康管理、延伸處方等服務,轉變服務模式,增進醫患互動,改善簽約服務感受。

  通過遠程會診、在線諮詢等方式,加大上級醫院對基層的技術支持,加快提升家庭醫生團隊服務能力。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應簽盡簽,重點加強對已簽約貧困人口中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病患者的規範管理與健康服務。推廣黃驊經驗,在“管健康”方面建立基於家庭醫生的健康管理體系,充分發揮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職責,引入先進的健康管理理念,建立信息化平臺工具,為家庭醫生提供從簽約到開展個性化健康管理的全週期服務,針對普通簽約居民在線進行健康評估、自動生成健康報告、健康計劃以及個性化健康干預方案。

  針對重點慢病人群建立規範化健康管理模型,通過在線評估、公衛數據、醫療機構數據、醫保數據等多種渠道獲取並標記慢病人群,通過信息平臺由家庭醫生提供針對性的健康干預及就醫引導等服務,真正做到管慢病、防大病、促健康。

  3 縣級以上公立醫院將實現線上預約診療

  依託醫療機構發展互聯網醫院,構建覆蓋診前、診中、診後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醫療機構可使用互聯網醫院作為第二名稱。允許註冊或者備案的執業醫師在線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允許掌握患者病歷資料後在線開具部分常見病、慢性病處方,所有在線開具的診斷和處方須有醫師電子簽名,並建立患者電子病歷。到2020年,市直三甲醫院均可提供互聯網醫療服務,鼓勵民營醫院和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建設。

  大力推進線上預約移動醫療應用。進一步完善現有智慧滄州APP的醫療服務功能,到2020年,信息化建設情況較好的縣級及以上公立醫院實現為居民提供分時段線上預約診療、智慧導醫分診、候診提醒、檢驗檢查結果查詢、診間結算、移動支付等線上服務。信息化基礎較好的醫療機構可以利用健康物聯網設備、可穿戴設備獲取生命體徵數據,開展移動護理、生命體徵在線監測、家庭監測等服務。 (記者 袁洪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