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種蘑菇到食用菌飲料上市 ——平泉發展壯大食用菌産業的啟示

2019-03-14 17:09:4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314161814

近日,菇農在平泉市中潤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食用菌生産棚內採摘香菇。 通訊員 孫釬溧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314161832

承德森源綠色食品有限公司生産“森源生力”蛹蟲草發酵植物飲品的生産線。 通訊員 邱建國 攝

  開欄的話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也是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近年來,在加強生態建設的同時,該市牢牢把握産業脫貧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培育發展縣域特色産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打下堅實的産業基礎。日前,我們深入承德各縣(市、區),實地探訪全市縣域特色産業發展路徑,敬請關注。

 

  進入2019年,平泉市食用菌産業發展又迎來了喜事。

  近日,石家莊股權交易所黨委書記劉從慶鄭重地向平泉市中潤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齊艷斌頒發了授牌,該公司成為石家莊股權交易所2019年第一批上市企業掛牌單位。這是平泉食用菌企業、全省食用菌行業中首家掛牌上市企業。

  平泉自古盛産野生菌類,但食用菌産業的發展卻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經過這些年的精心打造和市委、市政府的扶持引導,目前已經成為全市最具優勢特色、産業鏈條最完整、輻射帶動能力最強、農民從中受益最多的農業支柱産業。截至2018年底,全市食用菌基地面積達到6.5萬畝,標準化覆蓋率達到90%以上,生産規模達到6.4億袋,産量58萬噸,産值60億元,從業人數達到12萬人,提供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4600元。

  小蘑菇已鋪就平泉百姓的致富路。

  一個食用菌“土專家”的成長

  走進平泉市希才應用菌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柳鳳玉脫掉外套,換上白大褂,進了實驗室,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如果不是工作人員介紹,很難讓人把這個能熟練操作儀器、年近60歲的人與土裏刨食的農民聯繫起來。

  柳鳳玉是地地道道的平泉人。上世紀八十年代,平泉開始發展食用菌産業。柳鳳玉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也加入到了這個行業。“我這人愛琢磨,對食用菌也感興趣,越不懂的越想弄明白。”柳鳳玉説,這些年,他種植食用菌、試種新品種從沒賠過錢。正是看中了這一點,平泉市希才應用菌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向他發出了邀請。1999年,柳鳳玉來到該公司,主要從事技術研究技術指導等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柳鳳玉從一名農民成長為省級突出貢獻技師,獲得發明專利4項,通過國家、省、市認定的科技成果10個,先後研發、引進、推廣食用菌新品種30多個,並承擔多項國家、省、市、縣的科技項目,還擔任著承德市食用菌研究會副會長。

  在平泉,像柳鳳玉這樣的“土專家”還有很多。“人才是第一資源。”承德市副市長、平泉市委書記董正國説,近年來,平泉始終把人才作為發展經濟的基礎性工作來抓,不斷優化政策環境,加強人才的培育和引進,努力凝聚一批創業創新型人才隊伍。

  該市建立了高規格領導機制,成立了以市長為組長,財政、發改委等18個單位為成員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領導小組,先後出臺了《平泉市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實施意見》《新型職業農民獎勵扶持政策》等文件,對於在扶貧村發展産業、帶動貧困戶的新型職業農民,在現有産業扶持政策的基礎上給予疊加政策扶持。

  近兩年,平泉先後評選了“十大農村優秀實用人才”“百名農村實用人才技術標兵”,創辦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696家,培養入庫農村實用人才1.6萬人。

  現在,該市已組建了400多個食用菌專業合作社,培育了2000多名食用菌經紀人,把一大批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成食用菌種植的行家裏手。

  一個食用菌園區的變遷

  摘菇、裝筐、裝車……初春,在桲欏樹鎮八十畝地新村的香菇基地裏,平泉市利達食用菌專業合作社的工人們忙個不停。

  多年來,受技術等多方面因素影響,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大棚裏就出不了菇。而今年春節前卻正是銷售旺季,一車車新香菇被送往公司總部保鮮庫裏。

  “這可多虧了新技術。”該合作社總經理高樹滿説:“我們在每個棚的入口上方都安裝了通風換氣裝置,給棚遮蓋了白色保溫塑膠和苫布,這樣既能保溫又能通風,延長出菇時間,控制好溫度、濕度、菌種品質等關鍵環節,就能達到常年生産架式香菇。”

  這些長60米、跨度14.5米的棚室,規格統一,各類設施設備齊全。84座排列整齊的大棚矗立在路邊的園區裏,格外顯眼。

  高樹滿踏上食用菌産業之路始於1996年。那一年,他在家裏搭起簡易棚,用打工積攢下來的錢栽培了2000袋香菇,當年的純收入就有2000多元。此後,高樹滿的蘑菇生産規模越來越大,收益也逐年增加。2001年,他將出菇棚從家門口遷移到遠離村捨得田間林地,建起了平泉第一個集中連片的食用菌園區。

  2004年,高樹滿籌建了食用菌保鮮廠,初步形成了生産、收儲、加工、銷售于一體的産業鏈,解決了食用菌的儲存、銷售問題。後來,高樹滿還成立了平泉縣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和以“公司+基地+農戶”為模式的合作社,構建了完善的農産品産銷體系,並先後取得“良好農業規範認證”“無公害産品認證”和“平泉香菇”地理標誌認證。

  基於人多地少、乾旱少雨始終制約著農業發展,自2004年開始,平泉加強“一業一園”農業科技示範工程建設,將食用菌的發展從“小庭院”引向“大園區”。

  高樹滿的食用菌種植基地不斷擴大,2012年在韓國首爾設立了公司,使平泉的小蘑菇走出山溝,走向世界。

  2017年,高樹滿在桲欏樹鎮、臺頭山鎮一口氣投資5000萬元,新建了標準化生産示範園區500畝,帶動1.5萬餘戶農民從事食用菌種植,其中不少都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使農戶總增收6000萬元。

  高樹滿企業的成長史也是平泉食用菌産業發展史的一個縮影。

  “我們一直把食用菌産業作為當地的支柱産業、扶貧的紮根産業來推進。”平泉市市長曹佐金説,把食用菌産業發展規劃納入全市總體規劃,並制定食用菌産業發展等10余項專項規劃,每年安排3000多萬元作為食用菌産業發展引領資金,撬動10倍以上的社會資金支持食用菌産業鏈發展。

  目前,全市擁有省級龍頭企業5家、市級龍頭企業4家、跨國企業1家,生産100余種精深加工産品,年加工銷售能力超過10萬噸。栽培品種發展到香菇、滑子菇、羊肚菌、蟲草、靈芝等10余個,累計建設10畝以上食用菌園區1500余個,起草制定省、市地方標準20項。同時,該市食用菌輻射帶動周邊6個省區、20余個市縣,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菌鄉”。

  一罐食用菌飲料的誕生

  “你看,這是我們公司新上市的功能性飲料!”近日,承德森源綠色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孫紹芳向筆者介紹一罐飲料。從外形看,沒什麼特別之處,但罐體上一行小字吸引了筆者注意——蛹蟲草發酵植物飲品。

  原來這罐飲料的原料之一竟然是食用菌。

  “這是我們獨有的專利技術産品。它完善了平泉的食用菌産業鏈條,填補了國內該類産品的空白。”孫紹芳自豪地説,公司已先後獲得國家發明專利4項,産品生産技術和科技含量在國內處於領先水準。

  承德森源綠色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産品研發、生産、銷售、倉儲物流於一體的天然、有機食品供應商。經過20多年的發展,現已發展成全國食用菌行業龍頭企業。

  1986年,24歲的孫紹芳從收購野生菌起步。收購野生菌、從事食用菌種植、最早涉足加工業……由於對品質把控嚴格,短短幾年間,孫紹芳的野生菌生意越做越紅火。

  生意越做越大的同時,孫紹芳發現,蘑菇生産週期長,且價格不穩,品質也不好控制,進而導致罐頭等産品的原料受限制較大,公司利潤空間變小。

  “價格不穩定,容易讓老百姓喪失對蘑菇種植的信心。”孫紹芳苦苦思索解決之策。

  轉型!2008年,在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孫紹芳作出與河北師範大學合作的決定。

  依託河北師範大學的科研團隊,經過數年的潛心研究,終於成功研製出了蛹蟲草發酵植物飲品。該飲品採用液體深層發酵和無菌冷灌裝技術,發酵液經過5次轉種,26℃低溫發酵,蟲草素的含量是冬蟲夏草的20倍。

  2016年,“森源生力”蛹蟲草發酵植物飲品成功上市,因其口感醇正,暢銷承德、保定、北京等地。

  “這是國內最先進的PET無菌冷罐裝線。”在生産車間裏,4條罐裝線已通過驗收,該公司技術總監侯金鑫説,投産後日産量可達460噸。

  “目前,全市累計研發新品種、新技術、新産品145個,取得各項專利12個,特別是‘香菇週年化栽培集成模式’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平泉市食用菌産業發展中心主任郭旭彥説,全市建設平泉市食用菌研究會等本土科研實體15家,與中國農科院、中國農大、河北農大、河北師大等10余家科研機構和高校建立了産學研合作關係,成功推動了國家級食用菌産業技術研發中心、河北平泉食用菌産業技術研究院的落地建設。

  如今,小蘑菇已成大産業,托起了農民致富夢!(記者 李建成 尉遲國利 通訊員 張建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