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賦能 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2019-03-15 13:55:3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聚焦高品質發展⑧

  “智慧+”賦能 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製造業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根基。從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邁進,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由之路。

  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今年要抓好的七項重點工作任務,排在首位的就是“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又部署了實質性的落實措施,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性顯而易見。

  河北是製造業大省,推動河北製造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我們要如何發力?出席全國兩會的我省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

  ● 順應消費升級,多渠道增加優質産品和服務供給

  “持續釋放內需潛力,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要順應消費需求的新變化,多渠道增加優質産品和服務供給。”全國人大代表、春風實業集團董事局主席曹寶華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給製造業企業送了兩份大禮包,一是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另一個,則是明確提出要進一步發揮消費的作用。

  曹寶華代表認為,當前製造業企業面臨最普遍最直接的問題,是無效或低端供給過多,而有效供給不足,進而造成供需不匹配。

  一方面,一些傳統産業産能過剩矛盾持續發酵,産能利用率偏低,産品滯銷導致庫存積壓較為嚴重。另一方面,供給側調整滯後於需求結構升級,居民對高品質商品和服務的需求難以得到滿足,導致出現大量到境外採購高品質日常用品的現象,造成國內消費需求外流。

  “在促進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製造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不僅僅是發展戰略問題,而是切實關係到生産銷售的問題。”曹寶華代表舉例説,春風集團的前身是冀縣暖氣片廠,如今企業生産的採暖設備遠銷北美、西歐、北非等地區,連續20年佔全國暖氣片出口總量的80%。

  在曹寶華代表看來,小小暖氣片能夠遠銷世界各地,一方面得益於生産技術上的創新,另一方面,則是企業一直在關注和研究市場需求,緊跟需求變化,著力滿足有效需求和潛在需求。

  在積極拓展有效需求的基礎上,全國人大代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佐認為,河北製造基礎雄厚,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並且要更有品質和標準意識,要積極爭取市場話語權。

  徐佐代表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要強化品質基礎支撐,推動標準與國際先進水準對接。

  徐佐代表舉例説,中信戴卡之所以能夠成為全球最大的鋁輪轂及鋁制底盤零部件供應商,國際市場佔有率達到30%,一個重要原因是企業自主研發能力達到國際水準,並能夠得到國際主流汽車企業的認可。企業在國際車輪標準權威組織擁有最終表決會員席位,具有國際標準提議權、制定權和表決權。

  在推動傳統産業振興過程中,我省一直在優化區域産業佈局,打造市域主導産業和縣域特色産業。每個市、縣都制定專項規劃,一業一策推動標準、品質、品牌、信譽聯動提升。目前全省已形成白溝箱包、清河羊絨、高陽紡織、安國中藥、灤南鋼鍬等62個百億元以上縣域特色産業集群。代表委員們認為,這些特色産業集群中,將成長出更多河北製造的新名片。

  ● 拓展“智慧+”,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圍繞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拓展“智慧+”,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

  “這應該是‘智慧+’概念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全國人大代表、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説,從“互聯網+”到“智慧+”,可以説對製造業的信息化層級提出了更高、更深層要求。

  王鳳英代表認為,從長城汽車的經驗來看,要實現製造業智慧化升級,最直接有力的抓手就是工業互聯網平臺。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工業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內容。工業互聯網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和關鍵支撐。

  工業互聯網通過人、機、物的全面互聯,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對各類數據進行採集、傳輸、分析並形成智慧反饋,推動形成全新的生産製造和服務體系,優化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創造差異化的産品並提供增值服務。

  這一點曹寶華代表深有體會。他介紹説,春風銀星膠輥公司有一個做輸紙輪的工序,原來用手工,一人一班生産不到100根輥。後來輸入先進技術,提高到200根。現在引進智慧化製造,一班生産6000根,工效提高幾十倍。銀星公司還通過信息系統,實現了與供應商、客戶協同製造。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經貿大學副校長武義青注意到,我國在製造業新技術發展路線的頂層設計上具有很強的連貫性,自2015年開始,“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概念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而連續幾年推動的提速降費等舉措,進一步為工業互聯網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拓寬了道路。

  ● 工業設計發力,提升河北製造核心競爭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要提升産品和服務品質,讓更多國內外用戶選擇中國製造、中國服務。

  採訪中,王鳳英代表自豪地介紹,去年11月23日,在武漢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上,我省兩項産品榮獲2018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金獎——中車唐車“工業化平臺動車組”、長城汽車“WEY P8插電式混合動力SUV”獲産品設計獎金獎,終評成績分別位列第一和第二。

  王鳳英代表介紹説,長城汽車在設計創新方面緊跟國際先進水準,專業工業設計團隊可完成前沿概念、産品化設計、數字模型等各階段全流程設計。

  作為從事專業裝備製造的企業負責人,全國人大代表、金後盾專用裝備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彥平對長城汽車選擇的設計引領之路感同身受,她認為,工業設計可以成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抓手。

  得益於設計發力、創新發展,金後盾集團已逐步成長為國內軍用包裝領軍企業,成功獲得國內第一個空投彈藥箱組發明專利,在這一領域填補了國內空白,技術水準世界領先。在此基礎上企業繼續順應國家戰略發展需求,全面轉型升級,推進裝備製造業發展智慧化、自動化、規模化。

  目前,我省有12萬多家製造企業,工業門類齊全,在按國家行業分類標準劃分的41大類工業行業中,我省就有40類。但相當一部分製造企業仍以産品加工、代工為主,品質效益和創新能力不強,急需大量多層次的設計機構助推河北製造向河北創造躍升。

  設計+科技、設計+創新、設計+品牌……工業設計,正在幫助更多的河北製造提升核心競爭力。李彥平代表表示,要加快把先進的設計資源轉化為製造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推動産業提質增效。

  代表委員們注意到,在大力推動工業設計發展上,我省一直舉措不斷。

  日前,河北省“雙創雙服”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工業設計創新中心服務能力提升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提出,為構建省市兩級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工作體系,推進河北省製造業與工業設計深度融合,要求每個市(含定州、辛集市)基本建成1個服務於全市工業設計發展的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建立完善運營機制,聚集設計創新資源,全年舉辦設計周、設計大賽、設計培訓對接等活動30場次,服務工業企業1000家以上。(記者 袁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