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去 主動調 加快轉 河北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2019-06-17 09:46:36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當地時間6月5日,在中俄兩國元首的見證下,河北長城汽車俄羅斯圖拉工廠第二階段投資意向協議簽署。

        當日,長城汽車旗下首個海外獨資全工藝製造工廠——長城汽車俄羅斯圖拉工廠正式竣工投産。這是中國汽車品牌在海外首個涵蓋衝壓、焊接、涂裝、總裝四大生産工藝的整車製造廠,也是河北繼河鋼塞鋼國際合作之後,推進優勢産能走出去的又一范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17092213

  2018年6月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保定市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在長城汽車徐水項目調研檢查。記者 趙威攝

  河北,在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上,加快步伐。

  2015年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7次視察河北,對河北産業轉型升級高度重視,要求河北“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事在人為,路在腳下。”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説,“無論任務有多重、難度有多大,只要橫下一條心、鉚足一股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就沒有闖不過的難關,不僅能夠把過剩産能壓下去,而且能夠把新的産業搞起來,實現騰籠換鳥、鳳凰涅槃。”

  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説:“未來我們要實現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使供給更優、品質更高、效益更好。通過幾年努力,實現規模的翻番,也實現效益的翻番。我們會搶抓機遇,進一步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保持經濟持續、有品質發展。”

  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全省累計壓減煉鋼産能8223萬噸、煉鐵産能7529萬噸,鋼鐵企業由過去的123家減少到64家,大量水泥、煤炭、平板玻璃等過剩産能退出,數百家企業退城搬遷。

  有“減”更有“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由2017年初全省累計2031家增長到現在5099家,是此前歷史總和的1.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1萬家。同時,三次産業結構由過去的“二三一”調整為“三二一”,去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5.5%,發生歷史性變化。

  數據的背後,則是産業結構的優化,企業效益的增加,環境的向好,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

        堅決去:壯士斷腕,持續化解過剩産能

    “要持續化解過剩産能,大力破除無效供給。”2019年5月,王東峰在全省推進高品質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專題研討班上表示,要突出品質引領,強化標準倒逼,運用市場機制,實現由總量性去産能為主向結構性去産能、系統性去産能為主轉變,全面完成去産能任務,渡過陣痛期,實現良性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17092218

2019年5月29日上午,全省推進高品質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專題研討班在石家莊舉行。這是會議現場。記者 龐曉瑋 攝

  近年來,河北大幅壓減過剩産能,全力調整偏重的産業結構。儘管工作難度極大,但治理的力度更大。

  在2017年底超額完成“6643”工程後,河北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提出,要抓緊制定今後三年去産能規劃,明確年度目標任務。

  2018年7月,《河北省重點行業去産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鋼鐵行業去産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印發,對未來三年持續做好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火電等行業去産能工作,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優化升級和高品質發展作出安排部署。

  根據方案,河北省鋼鐵去産能目標概括起來是實現“兩減、兩降、四提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1709222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17092226

  強大合力之下,2018年,河北省再次超額完成六大行業年度去産能任務,壓減退出煉鋼産能1230萬噸、煤炭1401萬噸、水泥313萬噸、平板玻璃810萬重量箱、焦炭517萬噸、火電55萬千瓦,鋼鐵“僵屍企業”全部出清。

  王東峰在多個場合強調,去産能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必須樹立目標需求和問題導向,以壯士斷腕的決心,以滾石上山的勇氣,把工作往深裏做、往實裏做,不折不扣完成各項任務。

  去産能的效果如何?群眾最有發言權,受訪者表示,燃煤和排放減少了,空氣品質好多了,這幾年戴口罩的少了,夏季戴墨鏡的多了。

  來自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的報告顯示,去年較2013年PM2.5濃度下降48%,為六年來最好;2019年5月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為2013年有監測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好水準。全省11個設區市中有8個城市PM2.5平均濃度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主動調:萬企轉型,調整優化産業結構

  “去”不是目的,關鍵是要培育新産業新産品新業態,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

  2018年7月,王東峰在全省推進去産能調結構轉動能工作會議上説:“去産能不是不要傳統産業,而是要適應環境容量需要和市場需求變化,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減少低端無效供給,增加優質高效供給,提升傳統産業的發展活力和競爭實力。”

  王東峰提出,各地各部門各行業要深入組織開展“萬企轉型”行動,堅持一企一策,實行分級包聯,明確目標路徑,加快改造步伐,努力打造傳統産業升級版。

  當月,《河北省“萬企轉型”實施方案(2018—2020年)》經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根據方案,河北以裝備製造、鋼鐵、石化、食品、紡織服裝、建材、醫藥、電子信息企業為重點,將引導全省1.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轉型升級。

  “萬企轉型”讓越來越多的河北企業受益。

  ——河鋼集團品種鋼比例達70%以上,是國內第一大家電板生産商、第二大汽車板生産商,河鋼石鋼生産的高鐵彈簧扣件用鋼國內市場佔有率高達53%,用在國內各大城市的地鐵線路上。

  ——晨光生物科技集團不僅使我國辣椒紅色素在國際市場佔有率由不足2%提升到80%以上,還把辣椒紅色素提取核心技術應用到整個植物提取行業。

  ——清河羊絨通過工業設計提升了産品的品質、內涵和附加值,初加工佔有率由過去的65%下降到45%,深加工由10%提升到25%,分梳經銷量佔全世界的40%、全國的60%,正在從全球最大的羊絨分梳、紡紗基地發展成為技術創新、時尚引領的世界“絨谷”。

  ——民營鋼鐵企業河北敬業集團旗下的增材製造科技公司,率先在國內建起微細金屬粉末生産線,發展3D列印等高端項目。偌大車間裏,看不到傳統鋼廠裏的生産場面,僅有幾名員工操控著智慧化設備,生産微細金屬粉末。據介紹,兩公斤金屬粉末,就能賣出一噸鋼的價錢。

  ……

  當前,“萬企轉型”已經成為河北推動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的一個重要抓手。

  王東峰表示,要深入實施“萬企轉型”行動,建好産業技術研究院、産業技術聯盟和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滾動抓好1000項省級重點技改項目,推動優勢傳統産業向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方向轉型升級,特別是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強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

  加快轉:提質增效,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

  當前,全球新一輪産業變革呈現數據要素化、創新多元化、生産智慧化、産品國際化、資源共享化的新特徵。

  近年來,河北緊緊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歷史機遇,制定了科技創新、轉型升級、品質強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等15個三年行動計劃,加快推進“高精尖特”産業發展,全面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品質提升。

  實踐證明,這些政策務實管用,正在發揮著重要作用。

  遷安,是河北鋼鐵重鎮,在去産能前,其鋼鐵産能可與德國比肩,要化解的過剩鋼鐵産能總量佔河北省的11.5%、唐山市的2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17092231

  2019年4月4日至5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唐山市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到遷安市河北艾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深入了解産業結構調整等方面情況。記者 龐曉瑋 攝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遷安市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通過發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改造鋼鐵、裝備製造等傳統産業,培育壯大醫藥、電子器件製造等新興産業,實現産業轉型升級。據悉,該市高新技術企業從2017年的14家增加到2018年的30家。去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2%,增長15.3%。

  2018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的通報》,遷安市堅決化解鋼鐵過剩産能、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的典型經驗做法獲通報表揚。

  遷安由“一鋼獨大”到“多點開花”的轉型之路,正是河北這些年來轉型升級的縮影。

  今年是《河北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實施的第二年。該計劃旨在以大數據與物聯網、生物醫藥健康、新材料等10個領域為主攻方向,組織實施6大工程,建設30個戰略性新興産業示範基地,為構建河北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在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廊坊精雕數控機床製造有限公司運用國內首創的在機測量和智慧修正技術,給數控機床裝上了“眼睛”和“智腦”,成倍提升加工精度。

  “我們這款機床的控制精度達到頭髮絲的八百分之一,因此可以加工出表面粗糙度5納米的鏡面效果,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公司總經理黃海説。

  憑著這一看家本領,一季度該公司産值已經完成2.41個億,今年1到4月份,廊坊精雕數控高速加工中心和五軸加工中心的銷售訂單總量同比增長123%。

  如今,戰略性新興産業在全省如雨後春筍般遍地開花。以石家莊高新區發展生物醫藥産業為例,那裏集聚了華藥、石藥、以嶺、四藥、智同、臧諾等知名藥企在內的180多家醫藥企業,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現代化綜合生物醫藥産業基地之一。

  在全省推進高品質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專題研討班上,王東峰表示,全省要突出抓好電子信息、人工智能、互聯網産業、生物醫藥健康、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車、鋼鐵、石化、食品、現代商貿物流、冰雪産業、文化旅遊、金融服務、現代都市農業等重點産業,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每個市突出發展主導産業,每個縣加快發展特色産業,推進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實現新突破,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全面提質增效。

  通過去産能、調結構、促轉型,河北過剩産能降低了,品質效益提升了,但這方面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堅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必將實現新跨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17092235

  “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更有條件、更有能力解決結構性矛盾和問題,推動河北經濟發展跨越提升。”王東峰説。

  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河北奏響高品質發展最強音。記者 龐曉瑋 張世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