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圍繞五方面重點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07-16 16:51: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補短板強弱項、加快轉型升級、全域聯動發展、堅守生態紅線、凈化政治生態

  7月8日,邯鄲市委九屆六次全會召開。全會提出,踐行新發展理念,重點從五方面推動高品質發展,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富強邯鄲美麗邯鄲新局面。

  補短板強弱項

  補齊脫貧攻堅短板。今年確保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做到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入學率、基本醫療保障政策落地率、住房安全保障率、飲水安全保障率4個100%。統籌推進産業就業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産業,推廣扶貧微工廠等就業扶貧模式,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工程今年10月底前交付鑰匙。健全完善精準防貧機制,通過防貧保險等措施重點解決因病、因災、因學等致貧返貧問題,確保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從解決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出發,辦好20項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壓縮審批時限,推廣“一趟清”“不見面”服務,提高服務效能。加快醫療集團、醫共體建設,推進全國分級診療試點城市建設,建立完善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管控機制,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強特困人員、殘疾人、優撫對象等群體兜底保障。

  補齊風險防控短板。有效防控經濟領域風險,堅決打擊惡意逃廢銀行債務,化解政府債務和隱性債務存量。防控社會領域風險,深化立體化巡防體系建設,加快推進“交巡警合一”聯合執法模式,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防控安全生産風險,做好防汛、消防安全、道路安全、食藥安全等工作。

  加快轉型升級步伐

  改造提升優勢産業。精品鋼材産業“壓規模、促轉型、增效益”,確保10月底前完成壓鐵117萬噸、壓鋼120萬噸的年度任務,推進武安冀南鋼鐵、太行鋼鐵等整合重組項目建設,推動裝備結構升級,提高軸承鋼、軌道鋼等高價值鋼材比重。裝備製造産業努力實現由零部件加工配套向擁有核心技術的成套整機供應,由單純的設備製造商向製造服務商,由注重規模擴張向注重核心科技和高品質發展轉型。食品加工産業重點發展綠色食品、高附加值食品、健康休閒食品生産加工,力爭2020年産值達到460億元。現代物流産業重點培育多式聯運、城市配送、冷鏈物流等,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區域性現代物流中心。旅遊文化産業重點支持峰峰礦區響堂山、涉縣129師司令部舊址創建國家5A級景區,加快方特國色春秋、佛山文化産業園等項目建設,力爭2020年接待遊客突破80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850億元。

  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新材料産業重點發展電子信息材料、高端金屬材料、陶瓷新材料等,加快中船重工718所特種氣體、金立高性能鋰電池隔膜等重點項目,打造國內有影響力的新材料産業集群。新能源産業圍繞氫能、儲能、光伏光熱等,加快河北建投工業化煤氣制氫、中建材碲化鎘發電玻璃等重點項目,力爭2020年新能源産業産值達到300億元。生物健康産業重點發展生物、現代中藥、健康養老等産業,力爭2020年産值實現450億元。

  謀劃佈局未來産業。立足自身實際,超前謀劃佈局危險品監測預警及防護、搶險救援裝備等安防應急産業,以及信息安全設備製造、人工智能、物聯網等電子信息和網絡産業,搶佔前沿技術和核心競爭力先機。

  推動全域經濟發展

  做大城市經濟規模。發揮邯鄲經濟技術開發區、冀南新區兩大引擎作用,不斷壯大城市經濟,集中精力推進東區建設,加快市體育中心、市第一醫院新院區、東區配套中小學及幼兒園建設。全力打造以沁河生態片區、康湖生態文明示範區為核心的邯西生態區。

  提升縣域經濟活力。堅持規劃先導、産業主導、項目支撐,著力培育壯大主導産業和特色産業,圍繞産業鏈抓招商,做大實體經濟。加大縣城新區建設力度,推動項目、資金向新區傾斜,統籌佈局公共圖書館、體育場館、養老院等大型設施,推進産城教融合發展。

  挖掘鄉域村域經濟潛力。加快推進“強鄉富村”工程,堅持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大力發展零排放、無污染項目,培育都市型農業、休閒觀光農業,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引進新品種、新技術,提高農産品加工增值率。全面推進村集體經濟“消零消薄”工程,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業、家庭手工業、農村電商、農家樂和鄉村旅遊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確保今年村集體收入空白村“清零”。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3年行動,加強“空心村”治理,嚴格耕地保護,鞏固“大棚房”專項整治成果。

  守住生態紅線

  堅決整改侵佔生態紅線突出問題。聚焦各類自然保護區、水源保護區、重要生態功能區、重點河流湖庫等生態環境敏感脆弱區和太行山生態保護區,深入開展違法違規用地、建設、採礦、採砂和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專項整治,對排查出的侵佔生態空間、損害生態環境問題扭住不放、一抓到底、限期解決。

  嚴格劃定和管控生態紅線。要以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施為契機,加強戰略性研究,科學佈局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加快完成市縣鄉三級總體規劃和村莊規劃編制,分區分類搞好管制,堅決守好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品質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

  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加強散煤治理,持續推進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突出抓好裸土裸地、道路交通和施工工地揚塵治理,嚴控氮氧化物和VOCs等指標。堅決打贏碧水保衛戰,嚴格落實“河湖長制”,年底前18條重點河渠實施跨界斷面水質監測全覆蓋;加強地下水超採治理,今年壓采地下水1300萬立方米,明年實現淺層地下水採補平衡,地下水位止跌回升;全面落實城市黑臭水體治理三年工作方案,年底前實現黑臭水體80%以上穩定達標,2020年底全部穩定達標。堅決打贏凈土保衛戰,搞好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探索建立科學、高效、完善的土壤污染防治體系,加強重點區域沉陷區治理。

  營造擔當作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弘揚擔當擔責之風。突出增比進位,拿實幹實績説話,對肩負的職責任務高標定位、高品質落實,既要橫向比,又要縱向比,排名靠前的力爭進入全省先進行列,排名靠後的爭取歷史最好水準。突出好中選優,憑實幹實績用人,注重在經濟發展主陣地、項目推進最前沿和民生改善第一線錘鍊幹部、考察幹部、選用幹部;突出真督實考,以實幹實績定獎懲,把績效評價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綜合考核內容,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對連續兩年考核為差的及時調整,對出現重大問題和不良影響的堅決處理。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開展基層減負年和狠抓落實年活動,堅持一線辦公,大力精文減會,改進督查檢查,將廣大基層幹部從文山會海、材料報表、工作留痕中解放出來,真正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加強明察暗訪,抓好反面典型,持續推進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完善落實容錯糾錯機制,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激勵各級幹部心無旁騖幹事業。

  精心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聚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堅持以動為先,提前預熱升溫。突出學習教育,通過中心組學習、專題培訓、專題講座等形式,組織黨員幹部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做到入腦入心、知行合一。突出解決問題,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深入查擺短板和不足。突出提振精神,切實解決部分黨員幹部工作懈怠、狀態低迷、創新意識不強、標準效率不高等問題,以精神狀態大提升,促進各項工作大提升。下大力解決基層和群眾反映的痛點堵點問題,辦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記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