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6秒可通關 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全力打造“智慧邊檢”

2019-11-04 14:01:0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IAPI數據系統在石家莊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開始試運行。據了解,乘客上飛機前,民警就可通過IAPI數據系統分析出不符合入境條件的外國乘客,將其拒于國門之外。今年以來,全省口岸共查獲違法違規交通運輸工具9艘(架)次,違法違規人員68人次。

  近年來,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成立了數據核查中心,根據出入境管理形勢變化,緊盯信息化查驗技術研發與應用,綜合運用新舉措、新技術、新手段,有效提升邊防檢查服務管理質效,保障了全省口岸和諧暢通和安全穩定。

單人6秒可通關 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全力打造“智慧邊檢”

圖為石家莊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警察正在查驗旅客的證件。記者 呂若汐 攝

  嚴密管控 大數據分析織就智慧“天網”

  今年9月2日,從柬埔寨暹粒飛往石家莊的航班剛一落地,石家莊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業務三隊的民警迅速登機檢查,將4名旅客帶至指定地點,安排專人依法對其人身和行李物品進行檢查,並移交給相關單位。“這4名可疑人員在下飛機之前,我們就已經預查出他們是網上在逃嫌疑人。”石家莊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王琳説。

  據了解,2016年,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建立數據核查中心,強化對出入境交通運輸工具和人員的查驗,加大針對性核查力度,細化完善協作機制,就情報信息共享與多個部門達成合作機制。同時,部署開展了生物識別簽證項目建設,實現了對入境外國人面相和指紋的查控,有效提升了口岸管控能力。

  “我們通過大數據分析排查,先後發現多名變更、‘漂白’個人信息的外逃涉案人員,並及時通報相關單位,將涉案人員抓捕歸案,在口岸織就了一張嚴密的‘天網’防線。”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參謀段龍飛説,最近才開始試運行的IAPI數據系統更加高效智慧,在旅客買票後登機之前,民警通過IAPI數據系統就能分析出旅客的身份信息,不符合入境條件的外國旅客將不能登上飛往我國的飛機。

  今年以來,河北省口岸共檢查出入境人員414021人次,檢查出入境交通運輸工具6389艘(架)次。查獲違法違規交通運輸工具9艘(架)次,違法違規人員68人次。

  通關加速 單人最快6秒可通關

  刷證件、看鏡頭、按指紋,只需三個步驟,旅客就可在自助查驗通道完成邊防檢查手續,輕鬆通關。10月24日,在石家莊國際機場邊檢查驗現場,矗立著醒目的引導標識和通俗易懂的通關流程示意圖,並且有專人引導旅客通過邊檢自助查驗系統自行通關。剛剛下飛機的旅客通過檢驗檢疫後,在邊檢自助查驗通道通關,單個旅客6—10秒就可輕鬆通過。

單人6秒可通關 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全力打造“智慧邊檢”

圖為旅客在邊檢自助查驗通道刷證件通關。記者 呂若汐 攝

  “以前,入境邊防檢查讓我們非常頭疼,遊客們每次排隊都要很長時間。現在,通關每個人平均只需要幾秒,讓我們旅行社的工作簡單、便捷了很多。”來自石家莊一旅行社的領隊康浩高興地説。

  據了解,邊檢自助查驗系統是一套基於出入境人員身份證件、指紋、面相等綜合信息自動識別的查驗系統。該系統通過採集通關人員的證件、指紋、面相等信息,預先建立人員信息庫,旅客過關時只需簡單進行自助操作就可完成驗放。

  今年,石家莊機場3條入境邊檢自助查驗通道正式啟用,為旅客出行提供高效通關服務,大幅提高了旅客通關速度。“如今,另外3條出境邊檢自助查驗通已經建設完成,驗收通過後就可投入使用,屆時將會為旅客提供更優質、更高效的通關服務。”段龍飛稱。

  效率提高 “單一窗口”助力船舶通關“零等待”

  口岸和諧穩定是促進港口經濟發展的基礎。秦皇島、唐山、曹妃甸等港口邊檢機關提高邊檢服務水準,設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為出入境船舶和船員提供更加便利的通關手續,提高口岸通關效率,全力打造河北對外開放的良好口岸環境。

  “過去,出入境船舶代理企業還要提交紙質申報單據,在《船舶出口岸聯繫單》上簽章。現在,出入境船舶代理企業可直接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向邊檢部門申報船員信息。”段龍飛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施以來,大大縮短了船舶抵離港時間,真正達到了‘到港即可靠泊,靠泊即可作業’的目標。同時,提高了用警效能,為船舶運營企業和代理企業節約大量成本。

  據了解,該總站所屬的黃驊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通過“單一窗口”提前審核出入境船舶信息,保障船舶到港即靠,靠泊即可作業,對船員信息無變更的船舶實行手續一次性跑辦,提前4小時為船舶辦理出境手續,保障了船舶的快進快出。截至2019年10月25日,黃驊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共驗放出入境(港)船舶800艘次,平均每天2.7艘次,同比增長了19.7%;秦皇島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共驗放出入境(港)船舶、飛機856余艘(架)次,同比增長10.16%;唐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共驗放出入境(港)船舶1699艘次,平均每天5.7艘次,同比增長8.0%;曹妃甸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共驗放出入境(港)船舶2140艘次,平均每天7.1艘次,同比增長5.78%。

  “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各海港邊檢站立足口岸特點和勤務規律,不斷升級海港口岸管理模式,創新服務思路,提升管控效能,打造安全順暢的通關環境。”段龍飛表示,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各海港邊檢站研究出臺了一系列實施方案和改革措施,進一步規範改革措施落地後的領導指揮、勤務模式、崗位設置,明確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分工。

  出入有境,服務無境。“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強化口岸查驗,完善聯防聯控、應急處突、隱患排查等工作機制,確保口岸安全暢通,為開創新時代河北對外開放新局面保駕護航。”段龍飛説。(記者 呂若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