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抗疫群英譜】河北重症護理支援隊:“疫情不退,我們不撤”

2020-03-14 19:01:2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河北重症護理支援隊15名白衣戰士奮戰在金銀潭醫院

  “疫情不退,我們不撤”

【燕趙抗疫群英譜】河北重症護理支援隊:“疫情不退,我們不撤”

河北重症護理支援隊的15名護理人員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門前。受訪者提供

  “我是趙京,來自保定市第二醫院心內一科。”“郭文昊,來自衡水市第四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我叫靳衝,是河北省中醫院呼吸科護士。”“李茜,冀中能源集團峰峰總醫院呼吸科護士……”來自我省9家醫療機構的15名護士,組成了河北重症護理支援隊。這是一支年輕的團隊,平均年齡不到32歲,最小的僅24歲。一個多月來,他們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奮戰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與時間賽跑,與病魔抗爭。

【燕趙抗疫群英譜】河北重症護理支援隊:“疫情不退,我們不撤”

  作為接收新冠肺炎病人最早、一度是收治病人最多的醫院之一,金銀潭醫院對醫務人員來説是“一線中的一線”。1月27日,作為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第二批隊員,15名護理人員從石家莊出發,趕赴金銀潭醫院。

  “當時,金銀潭醫院確診病人數量多、病情重,當地醫護人員異常疲憊。”保定市第二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護師于紅蓮介紹,他們到達醫院後,立即投入到戰鬥當中。

  年輕就意味著衝勁和幹勁。在工作中,于紅蓮和隊友們堅持高標準、嚴要求、零差錯,憑著嫺熟的護理操作和認真的工作態度,為患者提供優質、安全的護理服務,贏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稱讚。

  李茜是峰峰集團總醫院的一名95後護士,是團隊裏年紀最小的。“第一天穿防護服上班,只能張口呼吸,喘不上氣來。”雖然身體不適,但年輕的李茜沒有絲毫懈怠,“除了完成護理工作,我們還要照顧好患者的生活,對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連喂飯、大小便都要管。”

  “一進病房五六個小時,就像上了發條一樣,回到住處一點力氣都沒了。”面對困難,24歲的李茜從沒抱怨過,“第二天又滿血復活,繼續上班。”

  心理疏導,對於患者樹立信心、戰勝病魔同樣至關重要。作為隊裏兩個男護士之一,1989年出生的郭文昊被分到綜三病區。為了更好地和患者交流,他跟著武漢的同事學説武漢話。看到有的患者心理壓力大,他就在輸液、換液時和他們多説話,在工作間隙和他們聊天,幫他們緩解焦慮,重樹希望。

  一名患者因全家都感染住院,情緒很低落。郭文昊了解情況後,就找機會和他聊天,傾聽他講自己的創業經歷,講著講著其他患者也被帶動起來,你一言我一語,整個病房裏活躍起來。後來,這位患者積極配合治療,很快治愈出院,在發給郭文昊的微信中寫道:“謝謝你給我們帶來了溫暖和無微不至的關懷,給你們點讚,你們才是這個時代的英雄!”

  冀鄂一家親。一個多月來,河北重症護理支援隊的15名隊員把患者當成自己的親人,為他們帶去溫暖和愛。

  保定市第二醫院的護士趙京,丈夫遠在新疆當兵。夫妻二人本計劃春節假期到海南與老人孩子團聚。面對疫情,作為一名黨員,她退掉機票,隨隊奔赴武漢。

  性格開朗、愛説愛笑的趙京,帶給患者、同事的都是鼓勵和安慰。“患者中老年人多,難免會發脾氣。”她就像哄小孩一樣,讓他們高興,天氣好了,推著輪椅帶他們到樓道裏曬曬太陽。“心情好了,病也好得快。看著他們陸續治愈出院,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

  到3月11日,15名白衣戰士已經在武漢奮戰44天,得到了金銀潭醫院的充分肯定和患者的一致好評。日前,他們鄭重遞交請戰書:“疫情不退,我們不撤,要戰鬥到勝利為止。”(河北日報記者薛惠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